觀劇筆記- 韓劇《三十九》-生命中的一場告別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JTBC 週三週四劇,故事圍繞在三位即將步入四十歲的同齡好友,描述她們的友情、愛情以及現實人生的內容。

本劇由金相浩導演拍攝,編劇是劉英雅擔任,作品有電視劇《男朋友》和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演員包括孫藝珍、田美都和金智賢,飾演三位好友,以及延宇振、李茂生和李泰煥等演員。

韓劇《三十九》於2022年 在 Netflix 上架,總計 12 集。

~~~~以下僅為個人觀劇筆記與心得~~~

劇情筆記

《三十九》敘述三位女生,從高中時期的一次巧合,她們成為了閨蜜,當三人準備要邁入40歲生日的前,原本平凡的生活卻突然出現了重大轉折,她們要學著面對生離死別。

本劇是以友情為主軸,在劇中跟著他們的生活步調,把日常裡的每一個細節、情感、事件細細敘述,雖然劇情並沒有太大的起伏,卻把那些看似輕描淡寫的相處,描繪得細膩。

很喜歡這樣的戲劇,即使仍是有一些劇情不太合理、節奏緩慢…等等,之所以迷人,是因為相當生活化,也有深度的討論話題,觀劇像認識主角似的,參與了她們39歲的那段時光,完整、深刻地享受著它們所帶給自己的情緒。

《三十九》算是很好哭的一部劇,尤其在最後的兩集,我的哭點低,但近年來不常遇到會讓自己落淚的戲劇,《三十九》在詮釋本劇主線:「如何面對生命有限」、「與世界道別」上,足夠讓我們思考,足以讓我們情緒渲染。


觀劇心得

【有的人正要開始,有的人正要結束,那時我們39歲

第一集中,美昭(孫藝珍飾)替燦榮(田美都飾)沒能順利成為演員而感到可惜時,燦榮這麼說過:「我的人生本來就從沒耀眼過。」然而,就在發現自己的生命只剩下幾個月後,她終於下定決心去試鏡。試鏡時,燦榮笑著說沒有人一開始就是想當演技老師的,每次想著教完這個學生就好了,不知不覺就這樣到了三十九歲。

燦榮說著:「我想要在這世上留下一些東西。」

那些以前想做沒做的願望和夢想,她一一去行動了,但如果沒有突如其來的癌症,她是否會去實現未完成的夢?

我也這樣問著自己。

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去,或是覺得能夠活到滿髮霜白是理所當然,很少思索眼前追逐的,與內心真正想擁有的是否契合?這也許是個值得深思的事情,如果還有為期不長的年限限制,我們是否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呢?

 

【我們就這麼在燦榮進入倒數的人生中,開始了享樂時光,我們決定要過得像沒有明天,也沒有悲傷一樣,就這麼活在當下。】

美昭、珠喜幫燦榮辦了一場最美好的早午餐,代替哭哭啼啼的告別式,是在生命的最後,看到自己在乎的人最後一面。

raw-image

燦榮這麼說著:『我活不到別人一半的歲數,但是品質比長短重要,我認為這樣已經足夠了,我有父母的愛、有心愛的人照顧我、還有朋友們的愛,我這一生已經心滿意足了,多虧有你們,我的人生好得不能再好了。』

看到這裡,依舊掉淚,有時還是想從地球遊樂園退票的我,無法完全了解燦榮的感受,若是知道歸期,我仍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像現在如此灑脫,但是去傾聽自己想要過哪種人生,或許是不枉此生的方法之一。

燦榮向世界道別的方式,是我會傾向選擇的,我希望可以好好道別,好好對他們說,關於我的愛、我的感謝,而不是最後只能看著遺照落淚。

 

【關於我們遺落失去的東西,關於永遠不會再回來的事物,我們遺落失去的妳,關於我們的這些時刻】

我們對於所愛的人總是習以為常,但真的失去時,卻難以面對。

以前不明白,直到今年真實地經歷親人的離世,關於「失去」的感受 ― 悲傷,卻是在後期才慢慢發酵。

每個人對悲傷都有獨一無二的方式,學習用自己舒服的方式來消化悲傷,不用糾結於所謂「正確」的做法。

當悲傷時,不用拋棄過去,也不需要因為悲傷減輕,就認為是忘記所愛的人的現象,而陷入痛苦之中,我們依然能用不同的方式,和過去保有珍貴連結。

 

【40歲的空氣有什麼不同的嗎?我原本想跟妳還有珠喜,一起邁入40歲、50歲、60歲、70歲、80歲的,少了我的40歲不要太過悲傷,只要偶爾想起我就好,我怎麼已經開始想妳了呢,妳也在想我嗎?】 

最後燦榮預錄給美昭的影片,那是她對她最後的告別與告白。

這也是讓我淚崩的片段,因為飽含了燦榮對美昭擔心與愛,美昭對燦榮的思念與不捨。

燦榮離開後的空空蕩蕩,歲月裡的留白,美昭難以接受,難以消化。我們同樣難以承受面對摯愛離世。


這是我喜歡的一段話:

『所愛之人已經成為我們人生的一部份,我們無法與之分開,他們會在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方式上,留下難以抹滅的標記。』
《繼續前行,悲傷就不會是盡頭》 

悲傷像是一種途徑、歷程。在這樣痛苦地探尋中,我們會慢慢找到與它共處的方式。

 

【有些日子很晴朗,有些日子則非常陰暗,那些日子,就這樣反覆著。】

這是美昭陪伴燦榮最後一段日子的台詞,把那段時日拉長來看,我們的人生不也是這樣重複著,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在每個階段裡學習,重新認識自己和這個世界。

劇情如同生活,悲喜交錯下,感受歡笑就盡情的笑,遇見悲傷時就釋然的哭, 我想,這或許是這部劇的成熟與內斂。

願自己珍惜現在的親情、友情,也許還有那晚了幾步才到來的愛情,願每個可能離世的人皆能做到生命的善終。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