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普渡歌的足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提到「鹿港」「歌曲」這些關鍵字,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的應該是鄧麗君的小城故事或羅大佑的鹿港小鎮,但在老一輩的鹿港人中,卻流傳著一首鹿港人琅琅上口,帶著濃濃風俗及古地名的鹿港「普渡歌」,歌詞內容為:

「初一放水燈,初二普王宮,初三米市街,初四文武廟,初五城隍宮,初六土城,初七七娘媽生,初八新宮邊,初九興化媽祖宮,初十港底,十一菜園,十二龍山寺,十三衙門(金盛巷),十四飫鬼埕,十五舊宮,十六東石,十七郭厝,十八營盤地,十九杉行街,二十後寮仔,廿一後車路,廿二船仔頭,廿三街尾,廿四宮後,廿五許厝埔,廿六牛墟頭,廿七安平鎮,廿八泊仔寮,廿九泉州街,三十通港普;八月初一龜粿店,初二米粉寮,初三乞食寮.初四乞食食無餚。」

唱歌驗明正身

黑松沙士1999年推出的「茼蒿們同在一起」廣告,內容大致是警察抓到疑似偷渡客,偷渡客為了要證明自己是正港臺灣人,以臺灣國語唱出當我(茼蒿)們同在一起,卻不曉得臺灣正港的沙士是哪一牌,透過捉偷渡客的檢查問題中,突顯黑松沙士的品牌在地性。

而傳說在更早之前,鹿港辜家、鹿港味全黃家等在外地經營事業有成,鹿港鄉親也會到辜家、黃家找工作、借盤纏,老董應試時經常考「普渡歌」,念得完全的人表示是「鹿港自己鄉親」,就會被「關照」,所以普渡歌儼然成了鹿港人的「通關密語」。

鹿港普渡歌走入歷史

為倡導民間祭典節約,革族社會風氣起見,政府於民國57年11月1日訂定「改善民間祭典節約辦法」,禁止分區普渡(輪普)的習俗,統一規定在農曆7月15日普渡,雖這個辦法已在民國82年11月19日廢止,但鹿港鎮如今已不再舉辦分區普渡的活動,民眾只能藉由歌詞了解當時分區普渡的盛況。

不過我在網路上找很久,發現沒有普渡歌的地圖或是位置分布圖,只有找到過去文獻中曾經有做過,但也年代久遠而且解析度也蠻低的,不如就自己動手做吧,我使用BigGIS巨量空間資訊系統所提供的線上功能,依照網路上的資訊,自行製作了鹿港普渡歌地圖,搭配BigGIS上1904-日治臺灣堡圖(明治版)及Google電子地圖雙視窗普渡歌地圖比對,比較普渡歌中的鹿港各地今昔發展。

使用農村水保署BigGIS( https://gis.ardswc.gov.tw/map/ )製作的「鹿港普渡歌地點分布圖」

使用農村水保署BigGIS( https://gis.ardswc.gov.tw/map/ )製作的「鹿港普渡歌地點分布圖」



3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探尋東美茶的秘境#走進峨眉#富朗茗茶作#8月88節優惠粉專按讚或Google 5星好評 #凡來店購買茶一斤以上88折優惠新竹縣峨眉鄉為台灣東方美人茶主要產地,還有世界最高的彌勒佛銅像、細茅埔吊橋,最近完工開放,峨眉湖的峨眉湖步道至真段,湖光山色讓許多遊客驚艷,成為浪漫台三線新秘境,為加強行銷峨眉的好茶與美景,來「峨眉走走」以「茶香」為主題帶爸爸從味道開啟一趟深度認識峨眉茶鄉的風土滋味旅行,來規劃遊程吧~ 在峨眉
Thumbnail
avatar
峨眉吃喝玩分享
2023-07-22
探尋新的認知今天打掃家裡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的文章風格比較偏向於闡述某個認知。 我好像比較喜歡解釋一些認知上的事情,比如我們以前認為股市就像賭場,股票買低賣高就像賭博。當我發表一些存股文章,想要闡述買股票不是賭博,是買進公司成為股東,分享公司的利潤。這時候這個觀念,被某位讀者看到,這觀念和認知顛覆或是改變了以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7-07
探寻人生奇迹:若只如初见的惊艳旅程导语:人生如一场壮丽的舞台,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编剧。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将自己的人生看作是每一天的初见,那么生活将变得充满了无尽的可能和惊喜。本文将带你探寻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奇妙旅程,让我们一同点亮这灿烂的人生之花。 第一段:人生的初见,无论是与亲人、朋友还是陌生人相遇,都是一种美好的奇迹。当我们用
avatar
舒舒不说晚安
2023-07-05
探尋人生的轉折:一個人、下雨天、不變的生活與雨過後的陽光。雨滴,滴進內心深處,醒悟 這就是人生 在下雨的天空下,我獨自一人漫步在街頭。細膩的雨絲滑過我的臉龐,如同無聲的琴音輕拂心弦,讓我陷入對人生的思索。 孤獨的雨點彷彿在耳畔低語,逼迫我反思著生活中的起伏和不變。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6-27
探尋海盜故事的家鄉疫情肆虐,按耐不住我驛動的心。危機四伏,抵擋不住我聞香下馬。以至於前些日子,驅車前往舊金山華埠,瘋狂採購廣東點心、燒臘和價廉物美的西點,頹喪心情全消,精神為之一振,人類積極爭取獨立自由的熱情,得到充分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5-08
探尋生命所來之處:留德鋼琴精靈江佳蓁專輯《Origin 源》去年推出即興鋼琴四部曲後,留德鋼琴精靈江佳蓁今年一月又發行與小提琴家翁卿翥合作的專輯《源 Origin》,創作力非常驚人。專輯以雙CD方式呈現,集江佳蓁二十幾年來的古典功力於其中,專輯中不僅收錄她創作的鋼琴奏鳴曲,還收錄了她創作的D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1-17
探尋荷鄭終局之戰的古戰場假如你參觀完安平古堡後,不妨再花三分鐘步行到附近的安平公墓,爬到頂端。三百六十年前的1月25日,你腳下的這塊丘陵正因為猛烈密集的砲擊而震動,上面的碉堡被轟得支離破碎--這是鄭軍與荷軍終局之戰的古戰場。然而,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推測:「熱蘭遮城旁的這座丘陵及碉堡的有無,會不會是台灣歷史的重要轉捩點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4-01
探尋自我的存在與價值|談《海邊的卡夫卡》文學藝術追求真善美,但有一種反常的、不合理的形式,或許表現為形體的扭曲,又或許是不倫不類的組合,遠超出人們經驗或習慣的範圍,而使人產生荒誕不經、光怪陸離的感覺,以及複雜的情感。雖然其表現形式怪異、不合乎世俗的邏輯,是人間世界的變形,然仍為一般人所接受,進而體會其中之奧秘。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0-23
探詢本質,讓你的生活更舒心有人問:「不知道某個事件或問題的本質,其實對生活來說也沒有多大影響,為什麼一定要了解本質呢?」 我告訴他,這是讓生活舒心的極佳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3-22
探尋能源自主的可能:郡上市石徹白地區社區小水力發電本篇談的是參訪郡上市石徹白地區的社區水力發電事業的經驗。「社區電廠」對許多在台灣從事社區營造的夥伴來說,仍是一個頗為陌生的概念。能源與社區營造如何有關?且看石徹白地區的精采案例!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