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網路社團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曾在臉書上加入一個社團很久,算是台灣我目前能找到比較有討論風氣人又多的社團。我曾搜尋過臉書一輪,發現大多數的提琴社團都已經被廣告文淹沒了,沒人真的在討論。

因此當時發現那個社團還滿開心的,雖然整體成員年紀偏大(50~60歲),但有年輕人會上來發言、放拉奏影片,也有很多專業的老師前輩不吝於給意見。雖然有一陣子很少人發文,但持續會有不同的人放影片上來。我尤其敬佩那些過了50歲後才開始學習的前輩,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看得出來他們都十分有熱誠。

可惜的是,其中一位管理員的管理風格我不認同。加入社團以來,我從沒看過那位管理員放自己拉琴的影片(可是該管理員三不五時就叫人放影片上來,有時口氣還很尖銳),最近因為有社友上傳影片,按讚數不如預期,那位管理員就情勒大家,包括一些很可笑的言論,叫不贊同理念的人退社團,退越多越好。所以思索再三後,我決定退出了XD 我離開時社團4100多人,昨天看變成3500還3600人。何必呢,如果有能力指導的人因此走光,對那些學習者來說也不是好事啊.......

而且那個社團的風氣有點微妙,我同意成人學琴不論幾歲都值得鼓勵,但滿常出現有人留言指出哪些地方可改進(在我看來是很客觀的指正,語氣也是和平的),有人會跑出來說「這個年紀學琴已經很棒很不容易balabala要多鼓勵啊」、「弓法自己覺得順就好沒有一定要怎樣」,許久以前我最傻眼的留言是「我們技巧不行,就只能靠感情了」

不不不拉琴好聽的前提是要有一定技巧支撐,不是心中流淚激昂拉出來五音不全節奏不對就瞬間變好聽啊!!!

嗯...這對真正想進步的人來說不是好事啊,雖然我也很玻璃心可以理解,但......

反正最後就是退出了。

因為台灣討論的地方實在是少到等於沒有,我開始找國外的提琴討論區,目前有幾個是可以觀望的。

1.Violinist.com Discussion Forum

這裡的討論都很認真,雖然更新話題速度不算很多(又不是八卦板),但都有一定水準,很多專業人士在上面活動。可是我要承認我常偷懶直接用google翻譯看文章。

2.Violin Players Around The World (FB)

如題,歡迎來自世界的琴友交流的公開社團,最近一篇討論還看到來自奈及利亞、我沒聽過的小國的人,在這裡充分體會到世界有多大。不過討論的質與量還要再觀察。

3.Adult Violin Students(FB)

由NYC的一位團員創立,focus成人學琴者,加入後會讓你覺得我不孤單(淚)

想著當練習英文的心態瀏覽滿有趣的啦,可以學一些常用語哈哈哈

本來也想過要加入地方性質的樂團,但目前真的沒空,交通也不方便,就先擱著吧!可能40歲學大提琴的目標會先達成XD

成人小提琴學習,也許還有貓,跟一些囈語,因為中斷多次已經算不清累積學琴多久了,大概4年多吧(至2023為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