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社的困境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說說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吧!這個問題藏在我心裡很久。就在上禮拜天聽警廣93.1,剛好有二胡國樂人分享(忘記名字了sorry),畢竟我學的是二胡,聽他分享國樂狀況深有感觸,才想起一個埋藏許久的問題,為什麼國樂社在過去是大社團,到了現在,是個沒有古箏、琵琶只剩一台、笙生鏽了、二胡超過十把的末流。
昨天、今天,與學校登記打掃社團,在防疫三級、二級的交錯口,僅僅五人,兩天,花了14個小時,打掃社辦、清點樂器、補牆、粉刷,將死氣沉沉的社辦添加一點生機,點一點才發現,社團樂器少的可憐,單說二胡,琴弦、頭斷的斷、弓弦沒幾根、一屆一屆,請款修樂器都沒有下文,更別說買新樂器、裝冷氣,連粉刷用的補土、水泥漆、刷具、刮刀,都是朝自己的荷包開刀,心疼啊!
說實在的,自從自媒體盛行,國樂的發展,已經很跟得上時代了,不管是中曲西奏、西曲中奏,早已打破其中隔閡,但,學西樂仍是比較多,學國樂總是被冠上老古董的標籤(雖然我沒差),好像,拉國樂就該是老爺爺、老奶奶,想想我爸那個年代,1970年,國樂可是大社,是學校的門面啊!(誇張了!),人數在各年級中,都有快過半的人數,國樂老師還是學校裡的正職老師,到了成發,那場面,較一個震撼!。
回到現實,去年社員有22個,有一半只是想翹掉這個兩節課(睡覺、玩手機、打籃球),到了我這一屆,只有不到八個人留在社團,只能等待新生新血加入。再說根本問題,學校兩個禮拜一次社課,一共兩節,還會有更種理由停止活動,一般老師,不會接這種,賺不到什麼錢(社師親口所述),還好我們找到住在屏東的老師,雖然因為疫情及個人因素,不能每次社課都到,但靠著老師傳授的基本練習,同儕的互相摸索,還是能拉幾首不含技術含量的歌曲,第一次發現,自己演奏喜歡聽的歌曲,是如此美妙,升上二年級,接下了學長姊的重擔,不知,國樂社,還能在這校園,堅持多久。
這篇文章是我的心得,希望新的學期,能多拉點人!
大蘑菇王
大蘑菇王
吾乃紫竹竿(大蘑菇王),是一名高中學子,熱愛閱讀小說與寫小說,偶爾做些心情分享,我也喜歡研究傳統文化,尤其是神鬼題材,想嘗試寫鬼故事,最近自學了二胡,拉了幾首自己聽得過的古風曲。身長1.9公尺,當然是竹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