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真的那麼壞?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孫女發了去台南的獼猴保護區的VLOG
影片如下

Vlog 25 被200隻猴猴包圍的台灣花果山!猴猴居然會排隊拉褲管討香蕉+閃電型開花生??

看完後十分心痛
新聞常常報導台灣獼猴會攻擊人、猴子氾濫、對農產品產生危害
但新聞沒說的是人類的貪婪
不只氾濫開發大自然,縮小獼猴的生態圈,讓牠們無處可去
還眷養獼猴讓遊客餵獼猴吃人類的食物
還把在襁褓中的小獼猴從母親身邊搶走,母猴的本能會保護小獼猴
同一個群體的母猴都會幫忙,這些人就會殺掉這些母猴
只因為小獼猴有人要買來當寵物,小隻的才可愛才有人要

新聞將獼猴塑造成無惡不赦的野獸

明明有更好的方式保護農產品
比如現在農委會推廣的設置電網
農民不要,選擇養獵犬、設捕獸夾、下毒
讓獼猴死傷慘重,更丟臉的是這些人還覺得自己抓到獼猴超棒

為什麼台灣農產品滯銷,只因為我們不重視動物保育

認識獼猴

(以下資料出處於標題連結)

  • 物種名稱:台灣獼猴 (Macaca cyclopis)
  • IUCN: LC
  • 台灣等級: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 面臨威脅:人類的獵埔、棲息地的減少、人猴衝突
  • 收容原因:非法飼養、人為棄養、獸夾夾傷、其他單位轉移
  • 棲地型態:以混合闊葉林為主,但活動範圍也可能包含竹林及草原
  • 雌雄外觀:二型性。非繁殖季時較不易看出雌雄,只能靠外生殖器及犬齒長度來判斷性別。公猴的犬齒較長較尖,體型也稍大。但繁殖季時,發情的母猴大腿後方及屁股的「性皮」會發紅腫脹;而公猴在眼尾會有紅色條斑。
  • 婚配制度:多夫多妻制,但猴王擁有優先交配權。
  • 食性:雜食性。以植物為主,但也食用昆蟲及小型動物,如鳥類、鳥蛋等。目前已知野外台灣獼猴可食用約300種的自然植物,包括植物的莖、葉、花、果,如整棵香蕉樹、狼尾草、山黃麻、構樹、桑葚等。
  • 繁殖期兩年一次,一次一胎
希望人類多多檢討自己,不是比我們弱小的生物都要聽我們的

更多關於保育動物

「最不討喜的動物,也有可愛的一面」我與我的獼猴家人—專訪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 林美吟

5個理由告訴您:人類不能沒有野生生物

老鷹紅豆的誕生

打造貓頭鷹生態鏈 屏科大在鳳梨田架設巢箱

Han
Han
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想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歡迎參觀~感謝所有贊助我、觀看我文章的人,我的文章不須付費觀看,廣告幫我多看幾次就可以了~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有合作歡迎與我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