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Capture One,Luminar,訊連相片大師,四款主流照片修圖軟體,何者最適合懶人?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其實我對攝影這件事也許有個很大的誤會,我一直以為攝影專家就是一擊必殺,一出手就是傑作,我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知道專業攝影師的工作流程可能也是要海量拍攝再從中挑出滿意的作品,而且最後還是要修圖。

但我一直是懶得修圖的人,買手機買相機也都是買那些宣稱直出發色討喜免修圖的機型,例如富士系列,RICOH GRiii等等。

但最近不得不面對修圖這件事了,即使如此還是想逃避辛苦的過程,想找一些儘量自動化,智慧化的修圖軟體,最好是像美圖拍拍APP那種立刻全自動把你修的不成人形的那麼自動。

修圖軟體極多,從網路評價中找了幾款比較主流比較熱門的修圖軟體來試試,同樣基於強迫症,要就認真的全部試用一遍,來個大對決。

以下是完全基於新手的個人心得,我的重點在於找出簡單易用且儘可能自動化的產品,是否足夠專業或是否功能強大不是我的比較重心。而我的修圖重點會放在人物本身。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二刀流,第一關是基本調色,第二關才是進Photoshop精修,但...我就懶,我想一次解決,而且越簡單越好。


1.Adobe Lightroom Classic

價格:

最低花費就是月費326元的軟體套裝,包含輕量版的Lightroom與Photoshop,年繳的話...嗯...便宜6元。

raw-image


較進階的方案還有附屬雲端空間由20GB提昇至1TB,月費641元。

raw-image

終極方案就是Adobe全家桶,月費966元。

raw-image


使用心得:

Lightroom Classic展現了Adobe軟體的經典特色:肥大。

除了修圖功能之外還附加了很多有的沒的週邊功能:例如書本設計,幻燈片,照片GPS數據管理等等。

raw-image

主要編輯介面如下:

左側是圖片區,右側則是設定區,可設定的項目非常的多,主項目一點開就會爆出更多的子項目,可以調整到非常細節。但似乎全是手動設定,沒有自動化的功能。

raw-image
raw-image

雖然能套用現成風格,但使用上很不人性化,首先你要點開一個密密麻麻的選單,而且無法即時預覽,要真的點下去圖片才會產生變化,但一點下去選單又會自動縮回,你想再試下個效果又要再重新選一次:

raw-image

它的專業性不用懷疑,但對新手來說實在太複雜,幾乎是全手動調整。是一款立刻讓我打退堂鼓的軟體。

再次強調,我的目標是找到簡單易用且自動化的軟體,而不是找出最好最專業的軟體。

2.Adobe Lightroom

價格:

Lightroom的付費方案大多與Lightroom Classic綁在一起,所以月費也是326元起。但它有一個不綁套裝的獨立付費方案:雲端空間直接提昇至1TB但不包含其餘軟體,這個方案的月費同樣是326元。

raw-image


使用心得:

這算是Lightroom Classic的輕量版,配置上一樣是左側為圖片區,右側是設定區,用起來舒服很多,設定項目沒有Classic那麼細那麼雜,也導入了一些簡單的自動功能,也能套用現成的風格檔。

raw-image

這個版本更強調與網路互動,照片會自動備份到雲端,也可以從網路社群中欣賞並下載別人的照片風格檔:

raw-image

與Classic相比,這款軟體的介面設計比較人性化了,如果只是想單純調色是夠用了,但我想修的是人物本體,它缺少了針對人物的美顏功能。

網路討論中總是說:你遲早要用Lightroom的,為什麼不現在就用? 四處尋尋覓覓最後還要回到Lightroom,那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

Lightroom做為最主流最熱門的軟體之一,必然有其過人之處,如果需求沒有像我這麼刻意的追求懶人與自動化,這款我覺得算是可以用了。

3.Capture One 23

價格:

最便宜的方案就是年繳制的Capture One桌面版,平均每月15.66美元,也有買斷版313.95美元,但買斷版就是銀貨兩迄,不包含未來更新。

raw-image

月繳的話會再貴一些:

raw-image

使用心得:

Capture One的介面設計看起來也是舒服的,左側是設定區,右側是圖片區,有著清楚的設定分類分頁,設定項目也沒有太細太複雜(對我來說是優點,對專家來說可能是缺點)。

反正不要像Lightroom Classic那樣一開啟就直接往你臉上砸來幾百個設定項目我覺得都好。

raw-image
raw-image

它也能套用現成的風格檔,若嫌內建的不夠用,從網路上也能找到網友分享的風格檔。

raw-image

Capture One的獨門絕活是可以與相機直接連線,直接現場拍攝現場修圖,是專業攝影師會用到的重點功能之一,此功能為其獨有,別的軟體無法替代。

修圖功能方面中規中矩,設定項目還算淺顯易懂,也能套用風格檔,但同樣缺少自動化功能,也沒有美顏相關的功能。

4.Luminar Neo

價格:

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月繳12.55美元,如果一次繳一年或兩年份會有額外折扣。

基本費用不算貴,只是它的行銷方式有它的心機在,它不是直接吃到飽,有一些擴充功能是另外販售的,但問題還不算大,如果不是進階的死忠客戶的話,應該是不太需要用到它那些擴充功能。

raw-image

使用心得:

前幾款軟體我都嫌東嫌西,到底哪一款才是能用的?文章寫到最後跟你說五款都不能用會不會被打?

Luminar到了這一代終於開始引入AI功能了,這款我覺得很不錯,介面很簡單,沒有太多複雜的設定。

raw-image

有一整排的AI自動功能,最重要的是也有針對人物本體的自動美化功能,使用方法也很單純,只要控制開關以及效果強度就好:

raw-image

Luminar可以簡單的加入光線特效,這是前幾款所缺少的,前幾款當然也能加上同樣的光線效果,但你要懂得操作流程,而且要純手工調整。

raw-image

當然基本的調色盤也是有:

raw-image

也能套用現成風格:

raw-image

測到第四款軟體,Luminar終於算是有符合我的需求了,設定項目單純,不需要太專業的基礎。包含很多AI自動化調整功能,也能套用現成風格,連針對人物的美顏美體美膚功能都有了。

Luminar也是熱門的照片編修軟體之一,而目前這個版本已經加入了很多方便的AI功能,我認為這款軟體可以列入懶人候選名單之一。


5.相片大師 365

價格:

單選軟體月繳是450元,綁軟體套餐的話則是880元。年繳較便宜,年繳方案單軟體平均每月125元,軟體套餐則是332元。

raw-image
raw-image

使用心得:

這款軟體就不是網路上推薦的了,而是我搜尋AI修圖找到的。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用的,不知道為什麼網路較少討論,也許是功能太簡單高手看不上眼吧。

raw-image

做為一款照片編輯軟體,它基本該有的都有,像是調色,套用風格這些我就不再重複描述了。

它總共有三種編輯模型,預設模式就是常見的配置,有一排調色項目,還有風格套用,在這模式之中也包含一些自動功能:

raw-image

另一個則是極適合懶人的引導模式:由上而下的所有項目全是有關自動調色,自動美化,自動加特效等等,沒有難懂的項目存在。

raw-image

這也是我試到目前為止唯一個可以對人像精修美化的編輯軟體,我知道這種工作通常是丟給Photoshop處理,但我就懶,我喜歡這種一站式的快速處理方案。

raw-image

也可以直接加入視覺特效:

raw-image

那些AI繪圖網站最愛吹的自動移除背景物體功能,這裡也有:

raw-image

諸如此類種種不再贅述,簡直是懶人大集合,集懶人工具於一身。

而對於專業用戶,它也還有一個專業模式:

專業模式就開始有點像Photoshop了,有圖層的概念,也有一些繪圖工具。

raw-image

我猜這款軟體的網路討論度較低的原因,也許是因為高手們不喜歡這種大雜燴的感覺,也許他們更喜歡修圖歸修圖,繪圖歸繪圖,不喜歡這種每種功能都沾一點但又不夠深入的感覺。但這正適合我這種懶人,我需要的是簡單方便快速,並不需要專業與複雜。

其實懶到極致就是別修圖了,直接不修最懶也最快,但有些照片實在是不修不能看,我只能說到這,再說下去要造口業了。

結論:

依我個人喜好與個人感覺來看,我會從Luminar與相片大師之中擇一使用,畢竟也只有這兩款有實際導入AI自動修圖功能了。其實我原本的理想是連操作都不用,直接一鍵美化就好,我想要類似手機的美圖拍拍那種東西,但我一番搜尋之後好像沒看到類似的東西有電腦版,即使有些自動處理照片的網站它們也大多是著重在無損放大,修補雜點之類的功能。

如果各位知道有更懶的方案,歡迎留言告訴我。




250會員
87內容數
沙龍自介: 雜文派,舉凡AI介紹、科技新知、廢談網誌、小說動漫通通都寫。雖說如此,但目前以AI與科技類文章為主軸,我也不知道怎麼變這樣的,holy 媽祖。 本人不喜歡看長篇文章,也不擅長寫長篇文章,我的意思是:我的優點是廢話很少,看我一篇文不會花你太多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