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涉水》︱所往已然有所得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夜涉水》

作者:李蘋芬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3月24日

簡介

《昨夜涉水》是詩人李蘋芬繼《初醒如飛行》後推出詩集,共收錄其41首新詩,全書共分3輯:輯一〈鏡子〉、輯二〈致不具名者〉和輯三〈木質與雲堆〉,是李蘋芬自2019~2022三年間的創作。

循著《昨夜涉水》的詩徑,先是聽見詩人內心世界的跫音,後看見伊人地上遠去溼漉的腳印,最後交感旅程上風物的相遇,粼映著詩人的心靈與她心思所繫之人事物的對話。

 

心得

初讀李蘋芬的詩,如遇黑夜裡閃隱著微光的心靈,如未消融的冰靜置夏天──剔透晶瑩。

她在《昨夜涉水》的第一首詩安排〈熱天小事〉:

為此,他止住眼睙
張開雨傘,影子的形狀像一只碗
扣住眉眼
想起曾有人執意
往他的心間探勘

一面反光,另一面陰暗
他把自己剝下來,給別人穿

李蘋芬書寫一隻鬼在大熱天裡流著汗,看著大廈的冷氣漏水,陷入過往的回憶,那回憶或如鬼魅,那鬼魅或然就是自己。一椿雲淡風輕的小事,李蘋芬從旁觀者的角度切入,心事油然而生,『想曾經有個人想為自己止淚,而這和令自己掉淚的卻是同一人。』

我曾為我小妹朗讀裡頭的一首詩〈舊物〉,當時我們坐在客廳,興許是聊到我正在讀的書,我想與她分享李蘋芬詩裡帶來不可思議的快樂和才華:

你與你的
台詞偏誤。在幕間
走位像跳舞,繼續搬動遠方
敘述著舊物
再往後,是一座廢建築


我向小妹說,你知道世上有種感情,是兩個舊識久別重逢,他們想相談甚歡卻說話不在同一頻率,他們言不由衷的談些將來,到頭來卻只能盡聊些回憶,對他們倆而言,他們只剩下過去,沒有當下和未來。李蘋芬這首〈舊物〉便是這樣的感覺,默別走出自己生命的朋友,徒留記憶荒廢成更大的廢墟。

當我們以為李蘋芬的詩可能盡傾訴些私我情感,她忽爾詩筆一轉,引言路易士〈人類與蒼蠅〉,以蒼蠅換位思考,寫下有趣的〈蠅想〉,將詩的觸角拓展至對世界的觀察與成長的體會:

 

還有群敵在原處等候嗎,還有我們
未曾抵達的深淵嗎?
困惑更比往常
我沒有辦法撥開煙塵,倖免於水霧
我甚至,再也沒有辦法辨識
我們的模樣

 

李蘋芬的詩意境是如此豐富,散步在她的文字花野,好像隨時能掬起過去自己漫不經心卻意外烙下印象的一種既視感,那裡曾有個太過年輕的自己;然而,明媚的原野不時傳來低呼「孤獨」、「孤獨」的聲音,詩人卻對此從不掩映,讓自身懸浮的孤獨感堅定成她筆下最美的語彙。

 

如何讓一條孤獨的線
複疊成空間
有時我也不貪心,把誤認看作遊戲
最好的遇見,接近錯的邊緣 

──〈那樣的人〉

 

我私以為《昨夜涉水》書名來自《詩經.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表達一種人生的悲喜,無盡的渴求,永恆的失落。

 

然而,書名「昨夜涉水」四字卻帶有一種追往,所往似乎已然有所得,而不盡掉入傳統失落的窠臼。

 

我曾耐心等待,在逆流的彎道
某人踏水而來
不畏浸溼,不寒冷
只為遞給我一面鏡子 

──〈自己的情書〉

 

〈自己的情書〉是我裡頭最鍾愛的兩首詩其一,詩人這首〈自己的情書〉的結尾美得令人驚豔,同時將詩的格局再一推升,從普世情侶對彼此愛的索求裡跳脫,怦然心動:「他給我的不是愛情,而是我更深的渴求──認識我自己。」

 

以上,聊的詩都是輯一〈鏡子〉,我私以為輯一〈鏡子〉也最迷人,但當這樣想時,翻看輯二〈致不具名者〉和輯三〈木質與雲堆〉也有許多自己喜歡劃下的引線(笑)

 

我曾在2021年參加過李蘋芬一場講座,印象中她曾談到她在日本瀨戶內海的旅行經驗,當時裝置藝術的一場暴風雨,如今成為了她詩裡的一道風景。

 

在輯三〈木質與雲堆〉便能讀到李蘋芬旅行的足跡和風景,有趣的是,在她動人的文字下,似乎不見她這麼一個忙碌的人,為旅行事前準備的煩惱或愁容,或者流露出旅行的興奮;筆下的她仍是那麼冷靜而心思細膩豐富,能將抹抹的雲淡風輕翻飛作無限雪白詩頁。

 

我格外喜歡李蘋芬寫在全書之後的〈後記〉,有一段她寫到旅宿在東京的第三個晚上,她已經快把網卡的額度用完了,只為了辨識巷內餐館的菜單和聽歌,最後只剩下幾十MB的用量;還有,有間名字裡有櫻的舊旅店……,或許正是這樣的小事,拉近我們與詩的距離,我們與詩人的身影有了淺淺重疊的既視。

 

借用李蘋芬「昨夜涉水」一詞,即便有些小說的完成,是要涉水溯游去探索以前的回憶,我仍要舉足前進,趁那夜雨勢,不讓她知道我身溼透實則是涉水而來。

 

PS:另一首我最喜歡的詩是〈生刺〉。(或許會有人有興趣想知道(笑~))

▲李蘋芬《昨夜涉水》詩集書影。我特別喜愛它的書封,宛如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裡會有的場景!

▲李蘋芬《昨夜涉水》詩集書影。我特別喜愛它的書封,宛如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裡會有的場景!


9會員
38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