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的成名作《八百壯士》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十八年前的今天,一九七五年八月十三日,中影公司籌拍抗日戰爭钜片《八百壯士》,在台北士林片廠舉行開鏡典禮,典禮由片中原型當年的女童子軍楊惠敏與在片中飾演楊惠敏的林青霞共同主持。

當年的女童軍楊惠敏

當年的女童軍楊惠敏

開鏡典禮上的楊惠敏(左)、林青霞(右)

開鏡典禮上的楊惠敏(左)、林青霞(右)

中影公司。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攝

中影公司。台灣的那些雞毛蒜皮 攝

一九六零、七零年代出生的台灣人,大多觀賞過這部由丁善璽導演,影星柯俊雄、徐楓、秦漢、林青霞主演的電影,林青霞更憑藉此片成名,榮獲一九七六年在韓國舉行的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

該片描述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三日,侵華日軍大舉進攻上海,時任國民政府軍第88師524團副團長的謝晉元,率領號稱「八百壯士」,實為四百八十名官兵死守四行倉庫,抵抗日軍三個月的軍事故事,女童子軍楊惠敏冒著生命危險,泳渡蘇州河,將一面十二尺長的國旗潛送四行倉庫,當國旗在四行倉庫屋頂上冉冉升起時,振奮了抵抗侵略的士氣,成為這部電影雋永的一幕。

《八百壯士》劇照

《八百壯士》劇照

《八百壯士》劇照

《八百壯士》劇照

1976年6月21日下午,最佳女主角林青霞、最受歡迎男演員秦漢,獲「金皇冠盾牌獎」徐楓自韓國搭機返台。聯合報程川康攝

1976年6月21日下午,最佳女主角林青霞、最受歡迎男演員秦漢,獲「金皇冠盾牌獎」徐楓自韓國搭機返台。聯合報程川康攝

1976年10月5日,楊惠敏、林青霞赴港為『八百壯士』聯映助陣,著童軍裝。聯合報程川康攝

1976年10月5日,楊惠敏、林青霞赴港為『八百壯士』聯映助陣,著童軍裝。聯合報程川康攝

片中諸多場景於高雄拍攝,以七賢國中體育館作為四行倉庫,以愛河作蘇州河,在愛河邊的高雄橋橋頭搭蓋英國守軍碉堡,模擬抗戰初期上海的英租界。林青霞曾撰文回憶《八百壯士》拍攝花絮,憶及當時瘦弱的她,因寒流下水拍攝,發抖不支,一度昏迷:

一九七五年中影公司拍攝《八百壯士》,戲裡有個角色是抗戰時中國女童軍楊惠敏在日軍的砲火下,衝過英租界,拚命游過蘇州河,將國旗獻給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
許多女明星都想爭取楊惠敏這個角色,導演的要求是女主角一定要會游水,於是我天天練游泳,有一天導演到泳池來看我,當場就決定由我飾演。
記得開鏡那天,許多當年的女童軍穿著童軍制服到現場,年齡大約都在六十左右,楊惠敏精神奕奕地走到我面前,她很懷疑這麼瘦小的我能不能勝任勇敢的女童軍(五呎六的我當時還不到一百磅)。
她用她那又粗又大的食指一邊大力戳我那滿是排骨的胸膛一邊說:「你要硬起來!知不知道!你要硬起來好好地演。」我被戳得倒退兩步,心想,她真不愧是女中豪傑。
一場游過蘇州河的戲就分別在很多場地拍攝,然後把在河裡、水溝裡和水底攝影棚裡拍攝的戲剪接起來才算完成。當時我才二十出頭,年紀小膽子大,導演叫我從橋底往河裡跳,我撲通一聲就往下跳,反倒是導演捏了一把冷汗。
電影製片廠有一條阻塞多年的大水溝,臭氣衝天,平常也不注意有這麼一條溝。那天去片場,場務拿著一條長竹竿很高興地告訴我:「一會要拍你從這兒游上岸,我把水溝都清理乾淨了,你放心。」我沒怎麼多想就下了水溝(其實想也沒用,場務說什麼都得照做)。還好沒怎麼NG。
上了岸我說剛才好像看到蛇。化妝師和工作人員抿著嘴笑說他們也看到,只是不敢講,怕說了我不肯下去。我心有餘悸地往回看:「啊呀!有條大便!」場務裝腔作勢地說:「沒有啦!那是香蕉!」
最後是在水底攝影游泳池拍,那天寒流來了,氣溫在六至八度,所有人都穿著厚大衣,講話嘴裡冒白氣兒。導演說那天一定要拍,因為第二天就要放水了,我穿著卡其布的童軍服,脖子綁上了綠領巾,揹著書包就跳進那冰冷的游泳池。
拍了一會兒,我趴在池邊等拍下一個鏡頭,整張臉給凍得都縮了,副導演見我可憐,叫我上去,給了我一口酒,要我到火邊烤一烤。沒想到酒加上一冷一熱的反差,令我即刻全身發抖倒在地上,彷彿要窒息似的,我突然大叫起來,叫得驚天動地。
只記得一大堆人一邊吆喝一邊把我抬到辦公室,我還是不停地抖,身上的濕衣服也沒法脫,一陣忙亂中,隱約見到一支好大的針筒往我身上扎。等我醒來的時候,媽媽和哥哥都在我身邊。

多年後,林青霞才得知撤出四行倉庫的三百五十八人,被英軍下令繳械,關進收容所,過著受英軍監禁、日軍包圍的日子,四年後日軍入侵租界,孤軍成為俘虜,分送各地集中營,為日本的侵略戰爭做苦役後勤。她感歎,現實的世界有時比電影演得更殘酷,比戲劇更戲劇。

——EN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