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裝潢費用 不到50萬預算要怎麼規劃?經驗分享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曾經規劃自住宅的中古屋裝潢,一開始對於裝潢費用、流程、工程項目完全沒概念,藉由Google大神及神仙房東,一步步走完,以下分享心路歷程:

  • 評估屋況條件及自身需求
  • 裝潢選擇統包還是設計師?
  • 與設計師溝通的流程?
  • 我怎麼決定合作的裝潢廠商?
  • 如何在預算內取捨?降低裝潢費用的方法
  • 中古屋裝潢 不能省的工程費用
  • 花得很值得的工程費用
  • 裝潢費用怎麼付

評估屋況條件及自身需求

在預算不多的情況下,新手裝潢中古屋,毫無頭緒的我,只好先思考,以房子現況,列出自己覺得必須調整的項目:

  1. 第一安全考量,需找人評估是否更換水電管線
  2. 重擦牆壁油漆,既有藍色讓人翻白眼
  3. 換掉傳統樣式的吸頂燈 (吸頂燈這個詞也是當時學會的)
  4. 窗型冷氣更換為分離式變頻冷暖氣
  5. 拆除部分增高木地板
  6. 預算允許,再考慮重做浴室+地板

列完後,想說需求其實蠻簡單清楚,應該不會太難吧?殊不知,天真如我,其中諸多細節,真的是隔行如隔山!這期間不曉得爬了多少文、氣餒了好幾次,但真心感謝處於網路世代,有願意文分享經驗的網友,除此之外,還有我的好房東,不時救援回答我各式蠢問題,現在回想那段日子,真心累……!

裝潢要找統包還是找設計師?

因為口袋不深,且沒有設計需求,一開始蠻篤定要找統包,但好統包不好找呀!當時靠詢問朋友,蒐集到4家,其中有3家是設計師 (有些設計師也會接統包服務)、1家是統包,我在邀請對方實地場勘前,都會很老實說明自己的需求及費用預算,可能是朋友介紹,只要我有聯繫的廠商都願意實地場勘。

統包是什麼?直接看這篇文章吧!

與設計師溝通的流程?

與設計師、統包溝通的流程,我都是先線上討論需求 → 設計師/ 統包實地丈量 → 設計師/ 統包請工程師傅現場評估 → 報價 → 來回調整工程項目 & 報價單 (設計師/ 統包也要同時詢問工程師傅,所以三方來回,會花蠻多時間)→ 定案簽約、確認開工日期。

我怎麼決定合作的裝潢廠商?

溝通的順暢度、合作的積極度絕對是很重要,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從對方的報價,就可以知道對方的細心及專業程度!其中洽談的一家不僅速度快,也提供詳細的報價單,當其它家提供報價單時,我就知道差別了!

不清楚的報價單:僅有大項目工程的報價,例:水電工程:10萬、木作工程:20萬,可能每個工程提供2–3個細項說明。但收到完整的報價單,會將費用明細列得很清楚,當了解每個工程項目涵蓋的細項範圍時,也才可以做比較精準的討論,之後也比較不會有期待落差的糾紛!清楚的費用明細真的會令人安心許多!

如何在預算內取捨?降低裝潢費用的方法

  1. 正視必要需求、調整預算:當確定統包的合作對象後,就開始在預算與需求之間拉扯,當時猶豫很久- 是否重做浴室,畢竟這筆錢所佔不小。最後考量為防止上年紀的家人跌倒,重建乾溼分離的浴室並加裝暖風機,降低地面溼滑跌倒的風險,當這點很清楚時,其實就不要考慮太多,直接做下去; 而像廚房就沒有安全考量所產生的翻新需求。雖然我覺得這兩項工程,是中古屋翻修住得更爽的重要關鍵,但人真的要懂得取捨XD
  2. 在確定要重做浴室時,就知道有一大比例的預算要置於該工程,因此針對其他工程,我就做了一些調整,以下是設計師報價的項目,基於預算考量,說明我所做的取捨:

一、木作工程:部分區域不鋪木地板,且降低使用的木地板等級。另設計師也建議我少做一個冷氣盒,若可以減少木作工程,也會降低裝潢費用,因為木工人力不僅較貴,且木作工程都會有延伸的費用 ex:木作的油漆費用會另外算。

二、油漆工程:因做衛浴工程,有出現小狀況所以有額外增加費用,設計師建議我將油漆從乳膠漆降為水泥漆,就可以不用增加預算,而我當時妥協,現在想想其實應該使用好一點的油漆才是QQ

三、水電工程:一直很擔心管線問題XD 想說有一定年齡的房子,管線是否重換才安心,但管線重換是一筆不小的錢,在詢問各方意見的同時,也盡可能去了解電路知識- 線寬、迴路、漏電斷路器…等 (實在太難了XD),以確保自己不用花這筆錢是安全的,所以說,沒有太多預算,真的就要認命點多做功課!

四、燈具工程:自己先購買好,讓設計師估安裝費用而已

五、衛浴工程 & 泥作工程:基本上是最貴也無法省的工程,但花得蠻值得,如果要省一點,就是從衛浴設備下手吧

六、紗窗工程:本來以為換紗窗蠻便宜,豪語說全部紗窗都換新,看到報價單後,默默刪了幾扇窗XD

七、雜項工程:其中包含工程結束後的清潔費用,當時有朋友建議自己清潔就好,而我花了幾秒鐘思考了這建議,但好險我是明智的,真的要交給專業,如果我跪在那清潔,我現在都看不起自己了XD 後來我還加錢加強清潔廚房,結果令我非常滿意,多個幾千元,專家就願意幫你把陳年髒污給好好去除~有加錢有差!

3. 哪些事可以自己來比較省錢?

  • 買冷氣:自行到家樂福選購,因為費用會比設計師報價還便宜,只是有人說,家樂福的冷氣安裝比較兩光,如果安裝不好,會影響冷氣壽命……這個我也分不清XD
  • 自己買好東西,請設計師估安裝費用:我只有電燈先買好,但我有朋友,連浴室暖風機都先買好,再請師傅幫忙安裝,不過有些統包、設計師不能接受,自己評估下吧
  • 紗窗其實可以自己換:家人的伴侶就用自己的雙手換了好幾扇紗窗,成本是真的低,但……如果有時間的人再做,因為裝那個其實也沒那麼簡單,尤其你有超過5扇窗要換的話!

中古屋裝潢 不能省的工程費用

基於安全考量- 水電線路工程:

  • 線寬太窄需更換電線:110V要用2.0mm的電線 (中古屋有些是1.6mm)
  • 近水處要裝漏電斷路器
  • 迴路設計:這個真的蠻難,列出預計購買使用的電器,找專業的水電師父討論最快!建議自己也先Google了解基本概念,沒有概念就只能任人宰割!

花得很值得的工程費用

小錢但出乎意料花得很值得的項目

  • 洗衣槽的重要:在陽台增設洗衣槽,花個幾千塊購買洗衣槽,再請水電師傅接水管,真心覺得小錢買小確幸,手洗衣服時輕鬆很多!
  • 大門木皮:一般大門都是銀色的不鏽鋼門 (是吧?),如果不想花大錢改照一個水噹噹的門面,可以直接貼木皮,也是小錢,但看起來就舒服很多!
  • 清潔打掃:請到專業的來清潔,可以讓你接下來一年都不用打掃 (咦),但真的要請到專業,最近請到一位來清潔,結果花了4小時,只有洗了兩面牆的窗戶…

裝潢費用怎麼付

分階段支付,確定合作後:

  • 簽訂合約後,7天內支付40%裝潢費用
  • 油漆工程完成後,7天內支付50%裝潢費用
  • 完工驗收完畢後,7天內支付10%裝潢費用

額外分享- 裝潢這檔事可不可找親戚幫忙?

當時在網路搜尋時,有看到諸多網友分享請親戚負責裝修,下場都慘不忍睹,因為有親情壓力在,所以都不太敢堅持自己的意見,導致結果就是傻眼慘了。而我想這種事應該跟我沒關係,殊不知在我心有所屬設計師時,得知家人的伴侶的姐夫是水電師傅,想說先找他幫忙查看管線是否有必要重換,這一查看不得了,水電師傅就說,我的需求根本不用去外面找統包或設計,他可以幫忙找認識的油漆師傅、拆除工…等,裝潢費用就不用被人抽一手,可以省下一筆錢,而我的家人聽到可以省一筆錢,就直說,那就請水電師傅幫忙吧……,但當我請教水電師傅,費用大概會落在哪裡時,他請我去跟每個師傅討論,結果當我去問油漆師傅時,油漆師傅請我去問水電師傅….,我開始覺得不太安心,同時,水電師傅很積極地約了拆除工程,而也沒有先報價,只說會幫我們壓很低……,當拆除工作進行時,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最後我又約了一次水電師傅,表明希望了解合作所需的價格,結果他給了我一張A4紙,上面列了我的需求項目,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也沒有要報價的意思,再次傻眼,當我台北台中來回跑很閒?當晚馬上拒絕合作,然後先前幫做的拆除工程也沒有多便宜……!所以真的不要以爲有關係就沒關係喔^^

eve.lady.diary
eve.lady.diary
IG: eve.lady.diary、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