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 想 生活在他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捷克裔作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7月12在法國巴黎過世,享壽94歲。在我青春的閱讀時光中,他的作品也佔據了一些份量。

年輕時就覺得米蘭昆德拉的書名都很厲害(《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就比改編的電影《布拉格之春》來得有趣),而對我最有吸引力的書名就是《生活在他方》。

玉長公路與台11交叉口

玉長公路與台11交叉口

法國詩人韓波(Arthur Rimbaud)曾說:「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遭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而米蘭˙.昆德拉也引用這句話作為他的書名,在「生活在他方」(La vie est ailleurs)書中,藉著對年輕詩人亞羅米爾一生的描繪,傳達出人們對遠方種種的嚮往,還有處在現實生活中永遠不變的~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raw-image
東海岸才能難得看到的月光海

東海岸才能難得看到的月光海

正如詩人韓波所感,他方似乎有一種很自由的魅力,我也一直很羨慕有他方生活經驗的朋友,不論是因為留學、工作、或移民,我覺得不同的地域時空的生活經驗,比我一直「長期駐在」台灣的人生豐富多了,甚至覺得他們可能擁有兩種以上的人生~

raw-image
raw-image

不過,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的組合,與他方相應對的就是故鄉,故鄉的穩定與感與安全感也許是我下意識的選擇,所以我的他鄉就交給一次又一次的旅行吧!

長濱日出

長濱日出

現在人生已踏入熟齡的階段,回想很多朋友之前都說:退休之後一定要好好的過自己夢想中的生活、要旅行、要學習、要long stay……將來有孫子絕對不幫忙帶,因為已經辛苦了大半輩子,該留時間給自己⋯而我看到的多半都是自己還一邊辛苦上班、照顧長輩,卻在孫子降臨的時候,欣喜而義無反顧的接手照顧孫子的工作~我想這是我們這一代的特色或是羈絆?但無論如何,這也應該是種飽含快樂的選擇,親情的回饋足以彌補所有的辛勞。

6月底去了台東長濱探望親人,和老公及狗兒子去了近10天,出門多半是採買食材,或是去很近的地方看看海而已,很有一種在他方生活的感覺。

帶著最日常、最方便活動的藍色系衣服,呼應一下東部的海水與天空,重點反而是遮陽的帽子和可以踩海水的鞋子,組合起來又帶有一些渡假氣息。回顧這段生活,很少有目的遊玩,但感覺又很實在而愉悅,讓人不覺又對生活他方產生幻想☺️,但也許就是因為總會「回家」,一切才那麼美好吧!

raw-image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不太長的他方生活可以嘗試喔

#普通人的日常穿搭

#熟齡穿搭

#穿搭是生活中最簡單的冒險


#polo草編大包

#Costco買的大草帽

#來自20幾年時空的衣服


*今天多是生活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