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水泥烏托邦》:災難臨頭,我們都是平等的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個僅剩下廢墟的世界,人的慾望僅剩下找尋食物的根本動機。留存下來的「理想」烏托邦(皇宮公寓),從雜亂、和平、攜手、共存、奮鬥、雜亂、打鬥——

人活了下來,卻也因為活了下來,平等、漸漸走到不平等,尤為怵目人心。

__ 微雷分隔線__

先從是不是真的擁有房契開始洩露跡象,到趕走外來人,再到代表是殺人犯的過去。當安逸來到,人本性赤裸裸地被揭開。

災難後殘存的皇宮公寓居名,為了生存開始建立系統,並選出了代表煐卓(李炳憲飾演)。

災難後殘存的皇宮公寓居名,為了生存開始建立系統,並選出了代表煐卓(李炳憲飾演)。

善良的人、無害的人、只想自己活下去的人、為了活下去肯犧牲的人、願意付出一切滿足過去所有不幸的人…….面對眼前的不幸,我們不是不想選擇善良,而是身邊自然而然就會齊聚一群想滿足生存需求的人,迫使我們「無法選擇」;凝結成的力量,讓我們漸漸遠離原本的樣子。

災難前的煐卓、災難後的珉聖、災難前後都沒有改變的慏和,成為了三種不同狀態的對比。

可回到一開始的:「現在沒有誰上誰下,大家都是平等的,殺人犯或牧師都一樣。

群聚過後,說好的平等,到底在何方?

或許,我們始終無法放下心裡界定的印象,才是真正的萬惡之源。從白黑旗投下的那刻,就註定了在大難臨頭面前,人類還是硬生生選擇了一分為二。

矛盾背後,也許就是《水泥烏托邦》迷人之處。

和一般災難片不同的是,它沒有選擇著墨在面臨災難的逃生、存活;而是著重在災難後的生存故事,以及面對災難的人性。

為了我們社區付出一切的人,究竟是誰?

為了我們社區付出一切的人,究竟是誰?

缺陷的曝光,其實代表著,每個人的本質都是「平凡人」。電影將人會犯錯之實活生生地展現,再到最後用愛、把過去所有做的錯事化解。

亦如珉聖和慏和說的,跟妳結婚,是我絕對沒有做錯的事。

朴敘俊和朴寶英在電影裡飾演一對夫妻。

朴敘俊和朴寶英在電影裡飾演一對夫妻。

———

除了前期節奏我覺得有一點點慢,《水泥烏托邦》整體完成度很高,角色塑造立體,缺陷、平凡二合一的展現我自己很喜歡。另外,飾演煐卓的李炳憲實在令人歎為觀止,完全傾注到角色的根本內在;飾演夫妻的朴敘俊和朴寶英也超級可愛,堅定情感很讓人動容。

整體是推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除了看劇我還喜歡寫隨筆......⋆✩✧*̣̩⋆̩☽⋆)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