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一期一會的人們- Part 1 日本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行途中遇見的人們都是珍貴的緣分與特別的記憶,與這些人通常都不會再連絡,只要珍惜當下的相處,就是「一期一會」的意義吧。


第一次踏上瀨戶內海的小豆島,是2014年。當時並不是藝術季,遊客不多,先查了從港口到民宿的公車路線,但下車後還是找不到民宿,當時小島上的GPS定位不太好。正當我們焦急時,一位騎著腳踏車的阿伯經過了,多虧了他好心的指引,我們才順利找到民宿。

第二次去小豆島是2019年,這次剛好是藝術季,遊客比第一次多了很多。我們拿著藝術季的景點圖在找展覽點時,一位騎著腳踏車的阿伯出現了。這次的阿伯英文還不錯,帶我們去看了幾個展區,還一路跟我們聊天,我們四人就輪流跟他聊避免尷尬。在路上,他強力推薦要帶我們去麵包店。我們原本因為吃飽了而婉拒,結果路上經過了那家麵包店,是一家可愛的店,店裡飄出了麵包香,最後我們還是忍不住進去看看了。結果麵包店真的很好吃,我們買了好幾個。(阿伯到底有沒有特意繞路去麵包店我們不知道,但幸好有進去,是意外的收穫呢)

小豆島可愛麵包店

小豆島可愛麵包店

在日本被攀談最神奇的地方是在溫泉浴池。不知道為什麼,泡湯時總是會遇到找我攀談的人。在城崎溫泉,遇到了一位用日文跟我聊天的日本女士。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但她還是一直很熱情的跟我說話。我只能笑笑地聽著,但也覺得很開心。在高松佛生山泡完湯後在休息區吃冰時一位可愛的小妹妹一直默默地待在我身邊,好像還跟我小小聲地說了甚麼話。

主動靠近的小妹妹

主動靠近的小妹妹

另一次,我在沖繩的瀨長島飯店的溫泉烤箱內遇到了一位用英文跟我聊天的日本女士。她也是來沖繩度假,跟我聊著去過哪些日本地點,不會日本地點英文的我只能回答幾個大城市Kyoto, Tokyo, Osaka,而她似乎也是旅遊咖,很熱心的跟我介紹了幾個日本的景點,雖然我地點聽不懂,但猜得出她介紹了道後溫泉,因為她講到了宮崎駿的電影跟溫泉,應該也有講到神隱少女,只是我不知道電影的英文片名。那次的沖繩,因為連續遇到兩個颱風,一個在出發時停飛延後兩天才飛,結果到了沖繩搭上電車到達市區後又來了一個颱風,電車也停駛了,還好沒被困在機場。本來當天是要自駕到北邊的飯店,看風強雨大的決定留在那霸機場附近就好,打電話到附近的飯店訂房,當時接電話的服務員聽不懂英文,我們就被一轉再轉的等了好久才有一位可以用英文溝通的人跟我們接洽,順利的訂好房。瀨長島飯店卻是那次就美好的意外,有著可以看海的立湯,早餐還有超好吃的咖哩飯。那天吃早餐時,有位服務生說她昨天快下班時被叫去接我的電話,來關心我們到的時候有沒有被好好接待,還告訴我們不能錯過這裡的咖哩飯,非常貼心。

而在2007年,老師一起參加日本當地旅遊團去上高地旅行。巴士上大多都是銀髮族,很開朗的阿公阿嬤。坐定後,他們就拿出了一箱啤酒來,還請我們喝。我第一次看到一上車就開喝,看著他們說說笑笑的,覺得這樣的退休生活很不賴。



21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