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Moving》EP 1-7:同理心才是你的超能力,孩子們都平平安安的長大吧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始先說結論: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追的我,追完在心裡大喊也太好看!)

raw-image
新穎的劇情設定 x 完整的人物塑造 x 伏筆埋好埋滿

《Moving》主角們都有過人的超能力,擁有再生能力的張洙源(代號九龍浦)、超於常人五感的李美賢、飛行能力的金斗植(代號文山)、發電能力的全啟道、快速強大能力的李在萬;加上繼承超能力的孩子們:金奉皙、張喜秀、李強勳,兩代人團結成宛如「復仇者聯盟」,未來應該會攜手對抗惡勢力。

善良的人集結在一起對抗邪惡力量在韓劇見怪不怪,但《Moving》的敘事方式別具新意,還貫穿了親情、友情、愛情的元素,時間線也用出乎我意料的方式呈現:

先完整講完了孩子們的故事和背景,再回到過去,填補父母一代的故事。

《Moving》青年主角們互動超可愛又暖心!

《Moving》青年主角們互動超可愛又暖心!

同時,超能力學校旌元高中(學生入學還都會有能力評比)、專門培養超能力者之國情院、讓我五感交織在一起的超能力使用瞬間……世界觀相當新奇又有趣;伏筆線也絲毫沒有少,斗植究竟為什麼會跟美賢、奉皙分開?父母一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第七集末出現的朝鮮軍官目的何在?

加上我期待許久的斗植故事線即將展開,令人迫不及待到最高點。

終於要迎來父母愛情的 EP8-9。

終於要迎來父母愛情的 EP8-9。

好比夏日清爽掠過耳際臉龐的風:可愛到爆炸的青年組

擁有天真無邪笑容的少年,受困於從小會飛起來的緣故,身上總是要揹著超乎常人想像的重量。想不到,喜秀的出現,讓他「飛」起來行為愈發不受控,進化成一心動就會飛起來的巨大小可愛。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落在第三集——

奉皙帶上了耳機,聽著 #jannabi(我的愛團!)的歌,結果喜秀突然現身,幫他受傷的傷口紮上 ok 繃;奉皙驚嚇之於只能嘴巴圓周率不離身、帶著些微結結巴巴急忙叫她離去。

然而,身體依舊控制不住往上飛,掃具掉落、水花落在周遭,畫面呈現的拋光效果,與其說是飛起來盼望落地的掙扎,不如說是純真少年浪漫的奇幻異想。

第一次在韓劇看到心動就會往上飛的主角。

第一次在韓劇看到心動就會往上飛的主角。

這幕的主人公:奉皙和喜秀,也成為我愛上這齣戲的緣由。

兩人建構出「邊緣人又怎樣?我們彼此就是彼此最大的支柱」的暖心能量,不僅接納了彼此的脆弱之處、從不投以對方異樣眼光,時不時的相視一笑都是你懂我的象徵。

你哪裡奇怪了?你只是比較獨特吧?你不奇怪,你只是和別人不太一樣,有點獨特罷了」喜秀這一段話,不只美賢眼眶濕,讓我聽了也格外感動。

人生在世,我們多少都有想被大家善待、卻又充斥著深怕自己是異類的恐懼。可是,只要有一個人懂你、我們也懂對方,就不會再被寂寞纏身,不是嗎?

我想,奉皙和喜秀就是使對方不再寂寞的獨一無二存在。

這齣戲讓我對高允貞好感度爆棚!又勇敢又堅毅又善解人意的喜秀><

這齣戲讓我對高允貞好感度爆棚!又勇敢又堅毅又善解人意的喜秀><

做父母的心就是那樣,他想支持你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友誼之外,劇集也在前半部花了很大篇幅講述親子關係,好比害怕和父母溝通的的孩子、因為過度關心導致親子關係隱隱有了裂痕的父母,都是現代許多家庭的現狀。

不過,存在於這些問題背後的,不都是我們想「支持對方」的真心嗎?

美賢想保護奉皙不被惡勢力所害、喜秀擔心會對洙源造成二度傷害,我們血液中流淌著對方的影子,卻在躊躇之際感到無比失落與害怕。

處在像這樣的交叉路口,「那就行動吧!」是《Moving》告訴我們的事。

喜秀將行動背後的動機、未來、該怎麼行動都講得清清楚楚,讓爸爸放下擔心的大石;爸爸則以「買鞋」支持女兒的選擇,那雙乾淨的運動鞋象徵著他的加油打氣。

親情是建構起《Moving》前半段很重要的架構之一。

親情是建構起《Moving》前半段很重要的架構之一。

所有的失落與害怕在那瞬間也煙硝雲散,留下的,都僅僅是支持對方的純粹。

你想要什麼超能力?

當超能力者落在人間,我也不禁思索「超能力」之於人類的意義。

從劇中的世界觀來看,所有具有超能力的父母、孩子都和你我沒有不同,他們同樣為生活所迫,替金錢煩憂。

洙源的炸雞店、美賢的豬排店、啟道的公車司機工作、在萬的雜貨店……當所有人都因生存而努力拚搏,有沒有超能力儼然不是重點,美賢的一席話更呼應了編劇想傳達的寓意:

超能力算什麼?同理心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能夠理解他人,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

比起外顯的力量,內力同樣很重要,所有善良、體貼、共情,也絕非沒有意義,這些統統都是使我們存在於世,成為更完整的「人」之關鍵。

同理心、善解人意、懂得退讓、禮貌待人......這些無形存在的事物,也是很棒的超能力,不是嗎?

同理心、善解人意、懂得退讓、禮貌待人......這些無形存在的事物,也是很棒的超能力,不是嗎?

《Moving異能》身為Disney 超大製作,光 CG 後製就花了一年的時間,挾帶著 60 間視覺特效工作室參與製作,成果也顯而易見:視覺呈現真的超好!(目前最印象深刻就是所有飛起來的場面🕊)

演員們受訪時提到的吊威亞拍攝、飾演奉皙的演員李正河增胖 30 公斤、韓孝周挑戰媽媽角色、以及盼演超能力者的演員們都必備的動作打鬥,誠意滿滿。原著漫畫家姜草的劇本也很讚,目前幾乎沒有漏洞。

總之,還沒看的人我覺得可以看起來,美中不足的就只有首週更新 7 集、後面每週三更新兩集,到最後一週一次更新三集這一點非常吊人胃口,我好不容易等到金斗植出現了說。(笑)

圖片來源|Disney+/disneypluskr ig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除了看劇我還喜歡寫隨筆......⋆✩✧*̣̩⋆̩☽⋆)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