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大人學破局思考》:我們都該儘早了解的人生課題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前言

繼上一本【書】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站高一點,擁抱職場新視野,《大人學破局思考》是我在2023年的第二本和職場發展的相關書籍,相較之下,我認為《大人學破局思考》內容更為全面,除了職場大小事外,還包括自我成長、心態轉變、人際關係,從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對作者而言,職場上不再是一個只為了賺錢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學習、成長和發展機會的舞台。


重新定義餘裕:突破僵局的關鍵

「用餘裕突破僵局」是本書令我我感觸最深的部分,作者發現,許多人生活會陷入痛苦,是因為儘管未曾失敗,但也不能看到明確的前景,這就是所謂的「僵屍狀態最可怕的不是找不到出路,而是在錯誤的環境中停滯良久,不斷的自我催眠,只要再努力一下,再拼一下,事情就會好轉。然而,這種想法卻使自己逐漸淪為平庸。因此若想跳脫困境,我們需要運用「餘裕」,我曾以為,餘裕就是在生活中,除了上班上課外,還有其他時間可以娛樂,例如:追劇、出遊、滑手機、玩遊戲。但在書中作者認為的餘裕,是「有意識的增長,讓自己持續完成重要但不緊急的事。」然而說來簡單,做到卻不容易,原因在於,這些事無法在短期內看到成果,例如:閱讀、健身、投資、人際關係。不過正因為靠著時間累積出來的能力,才有更大的機會可以為自己帶來其他選擇。


跨出舒適圈:創造價值

大概在一年多前,我意識到自己除了應付學校的功課和考試外,毫無學習力可言,人生的方向就是走一步算一步。常被別人問到畢業後想找什麼工作,也是一問三不知。深怕平庸成為我一生的註解,趁著還是學生的這段期間,開始接觸閱讀,一開始當然靜不下來,更別提看完書後還要產出心得,但隨著時間累積,透過閱讀(輸入)和寫作(輸出)在面對不同挑戰和問題,能夠採用不同的觀點和邏輯去思考,最終達到更好的結果,「在正確的方向努力」,選擇積累有價值的事,別像個殭屍永無止盡的瞎忙。


遇到「豬隊友」不全然是壞事

無論是校園內的分組報告,還是企業間各部門的分工,你的身邊是否也有「豬隊友」?指的是在團隊中表現不配合,能力不足的人。像我和周遭同學朋友閒聊時,時常聽到他們抱怨這次分組報告中又遇到哪個豬隊友,說好的團隊合作,最終卻變成你必須幫豬隊友擦屁股的慘況,有句話是這麼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難不成能力越好的人,就活該要承受更多責任嗎?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擺爛是賺到,但作者認為此行為無非是種職涯的慢性自殺。本書採用另一種思維來跳脫過勞者框架,對真正有能力的人來說,在充滿豬隊友的環境下,反而是賺到,因為會更容易爭取到稀缺的資源和機會,透過簡單的心態轉換,就能讓原本的劣勢轉為優勢。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總結

雖然以學生的角度來談論職場相關書籍,經驗相當有限,但我相信提前做好準備,可以讓我們在職場上或未來人生中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挫折。無需等到傷痕累累才開始學習,累積自身「餘裕」,從容分配時間、設定自己人生的優先順序,避免被各種急迫的事情給壓垮。書中詳盡的職場技巧適合給初入社會和正在累積工作經驗的人學習,至於生活態度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思考的重要課題。我們都期望生活過的更優雅快樂,而不是等到情況失控時才手忙腳亂,《大人學破局思考》內提供充實的細節,推薦大家閱讀!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