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 郭靜的鄰家陪伴,不知不覺也佔據了生命中不少篇幅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跟朋友聊到郭靜週末要辦演唱會,突然發現扣除隨機播放,好像也一陣子沒有特地點開郭靜的歌來聽。重溫回憶,才驚覺這女孩也是陪我走過好幾段傷心回憶。

光是歷年的抒情主打一字排開就是個華麗的陣容,〈我不想忘記你〉、〈下一個天亮〉、〈心牆〉、〈聊天〉、〈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巔峰時期的郭靜真的是紅到出圈,一直到後續的〈回憶的閣樓〉、〈你眼中的我〉、〈即溶愛人〉、〈該忘的日子〉也是都陪我悲戚了好幾個夜晚。

郭靜〈我不想忘記你〉MV畫面

郭靜〈我不想忘記你〉MV畫面

不只首發主打歌,其實郭靜專輯裡大多數的抒情歌水準都很齊。〈麻雀〉、〈你的香氣〉、〈知道〉、〈不藥而癒〉、〈慢慢紀念〉、〈三部曲〉、〈Goodbye〉,一直到中後期的〈別去問他好嗎〉、〈小聲音〉、〈還有什麼好在意〉、〈不還〉、〈分手看看〉、〈忘了如何遺忘〉,想找些歌邊聽邊哭的話,點開郭靜的藝人介面,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郭靜的「鄰家」形象可以說是從一而終,雖然確實有(是否要)轉型的議題可以討論,但單純就一個聽眾的視角來看,能這樣持續產出品質不錯的新作,也已經算是一種成功了。不過聊到鄰家形象,更能代表的應該是他的輕快小情歌,幾乎可以說是郭靜歷年專輯的另一歌型大宗,也是我自己本來就偏愛的音樂類型。舒舒服服、可可愛愛。從和啦啦隊隊友一起演出的〈想個不停〉開始,〈大玩笑〉、〈感冒〉、〈在樹上唱歌〉、〈嫁妝〉、〈下一個奇蹟〉、〈擁抱你的微笑〉、〈最精彩的豔遇〉,也是一串我平常會放在工作BGM、聽了心情就好的歌。

郭靜〈大玩笑〉MV畫面

郭靜〈大玩笑〉MV畫面

如果比較熟悉又有持續追蹤郭靜的人可能會發現,前面列舉的一大串歌單都是他在福茂時期的作品。說起來關於福茂,比較常聽到的討論,除了跟本文沒有太直接關係的創作版權問題(不過韋禮安也真的是幫郭靜寫了好多好歌,所以也不算完全無關:)),大概就是擅長把歌手打造到「足夠知名但難以轉型」的程度。說起來也算是一種肯認,至少從前面提到的歌看來,還真的是有達到「足夠知名」的成功。

郭靜〈知道〉MV畫面

郭靜〈知道〉MV畫面

遙想2007郭靜出道,也恰巧落在一個微妙的時間點。就公司內部,范瑋琪和張韶涵現在看來應該已經開始暗潮洶湧,帶著小師妹一起唱的〈仨人〉,如今就像聽到〈如果的事〉一樣,不免帶點貌合神離的感慨。總之郭靜至少看起來沒有太被這樣的爭鬥(?)波及,也算是值得慶幸。另一方面,郭靜出道的時間大致上也是在典型大型唱片公司打造新人、塑造形象、上節目或主題曲宣傳等操作還能發揮效果的末期,串流、單曲不算盛行,電視節目還沒快速沒落,郭靜也很爭氣(?)地,在這四五張專輯的期間積攢了一定的知名度和代表作。

離開福茂唱片的郭靜,其實還是可以很明顯看出對音樂事業的熱愛和企圖心。近年來單曲持續發行,也找來艾怡良、鼓鼓等新生代好手合作,只是確實宣傳力度和傳唱程度是很難比擬當年。不過聽到音樂上有些轉變,還是讓我能繼續期待未來的新作品;從《超級偶像》開始累積的主持經驗,到現在《綜藝玩很大》的穩定曝光,也可以讓年輕一點的觀眾/聽眾認識,而且到如今還是能持續舉辦演唱會,綜體而言也是挺厲害的。

郭靜〈心牆〉MV

郭靜〈心牆〉MV

說起來,聽郭靜的歌好像是一個很世代性的事情。曾經經歷那個年代,〈下一個天亮〉、〈心牆〉誰都有辦法哼上幾句。最新單曲〈喵喵咪呀〉找來左光平作詞、劉家凱作曲,也是一首舒服溫暖的耐聽之作。期待這次演唱會文案提到的「唱一些以前未曾唱過的歌」會是帶來什麼驚喜,也期待持續在歌壇奮鬥的郭靜,未來還能繼續唱出更多更多伴我哭笑的好作品。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