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最唯美的暗戀寫照,韓韶禧、朴炯植為《單戀原聲帶》填詞,譜出音樂的愛情故事。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相識19年的好友,近八年的暗戀,播放著四首單戀原聲帶,唯美氛圍中描繪出暗戀的心情苦楚,就像在清晨4點40分。暗戀,那份心意不受自己控制,到口中的愛意吞了回去,不是害怕被拒絕,而是怕失去她。一首歌曲中,除了悅耳的旋律,歌詞更是能牽動情感的共鳴。

raw-image




raw-image


片名:單戀原聲帶 (Soundtrack#1)(사운드트랙 #1)

類型:【韓劇】愛情、情感

年份:2022年

集數:4集

主演:韓韶禧、朴炯植

raw-image

作詞家李恩秀(韓韶禧飾)與攝影師韓宣宇(朴炯植飾)的音樂故事,相互於歌詞中回應彼此心意,在冬日裡,譜出一首淡甜的唯美愛情。雖然僅有短短四集,《單戀原聲帶》將暗戀的滋味淡淡地道出,不是想像中的青春悸動,而是無可奈何的苦楚與孤獨心境。

我以為單戀就是天真可愛又充滿悸動,但我每次想起你,心理就一陣酸楚。

恩秀接到知名作曲家的填詞邀約,而姜製作人認為她的歌詞中,感受不到單戀的心情共鳴,便問了恩秀沒有暗戀的經驗嗎?

恩秀不明白喜歡一個人為何要悲傷,待在喜歡的人身邊不應該是快樂的嗎?便詢問了好友宣宇的看法,他也道出自己其中的心情:「就是因為無可奈何才感到悲傷,明明是自己的心,但那份心意卻完全不受自己控制。」

就如同之前我分享的文章【劇評】2023最佳愛情典範-陸劇《愛情而已》:偷跑出來的時間裡,愛情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最好是你,愛情而已。裡,其中一句話:「人心上又沒裝上水龍頭,說喜歡的時候擰開,被拒絕了就關上,喜歡你這件事暫時收不回來了。」

raw-image

首集,恩秀望著宣宇的攝影作品,感受到照片中狗狗的孤獨及悲傷,獨自趴在街道上,以及從欄杆縫望著大海的身影,其實這也影射著宣宇的暗戀心境。

比起我想做什麼卻因做不到而傷心,我想為她付出卻做不到,這更讓我傷心。

面對作品,宣宇覺得不真實,一切都是假象,他無法將作品呈現於攝影展中,便延宕了活動。這段期間,在恩秀得知他有暗戀的人,請求宣宇能到家中幫助她寫詞,將其暗戀心境傳達至歌詞裡。

談戀愛還可以跟對方說,如果暗戀一個人,就算想表達愛意也得把話吞回去。


raw-image

打打鬧鬧的兩人,在冬日裡的那段時日,聽著旋律,一同討論歌詞、填詞,一起生活,真的非常唯美!超市採買時,宣宇瞧見一旁的巧克力便放進籃裡,心中知道恩秀喜歡吃;共進晚餐時刻,就是要搭配兩人共同回憶的瑪格麗特酒,之間的所愛,屬於妳和我。恬淡而浪漫的生活,帶點情愫的氛圍,在那微醺的後的肢體接觸,宣宇心中的小鹿都不知亂了幾隻:真是要瘋了!

如果我和那個人能做到的,只有碰觸彼此的指尖,那不是很悲傷嗎?


raw-image
raw-image

「暗戀,就像是清晨的4點40分。」

這是我在劇中最喜歡的一句話,輕柔地傷感在冬日的清晨,簡單的13個字,有點淒美,還有點唯美。

恩秀與姜製作人正討論著歌詞,描述著暗戀的感受,一旁卻傳來拍打、吸吮飲料瓶殘餘橘子汁的吵雜聲,明顯是吃了醋的宣宇,捍衛自己的存在。這邊我整個大笑,詮釋得自然又逗趣,你看到這邊勢必也會嘴角失守的,真的是太逗趣!

姜製作人所言,宣宇告訴恩秀,之所以是清晨4點40分,是因為這個時間點,是寧靜又孤獨的時刻,獨自一人,一股淒涼的感覺,想入睡又睡不著的那種感覺。

想像那個情景,在冬日裡更有感覺......


raw-image
raw-image

宣宇最大的願望,大概就是在恩秀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有他陪在身旁。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是每對好朋友的最佳寫照,總覺得打破這層關係,有一天會失去彼此,最珍貴的好朋友。

如果想一直陪在彼此身邊,我們就得當一輩子的朋友才行。

恩秀高中時曾寫過一首歌給宣宇,歌詞中有句:「黃色的友情支持綠色的夢想。」

就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彼此生命中最珍貴的存在,無條件支持對方的夢想,但也因為這席話,讓宣宇獨自承受了八年的苦楚。

我不是怕被拒絕,而是怕會失去她。


raw-image


對自己誠實一點,想做什麼就去做,傾聽你心裡的聲音。

宣宇收到海外攝影師的工作邀約,是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恩秀也明瞭宣宇,迷失在自己的攝影作品中,身為好友支持且鼓勵他做自己想做的事,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如此一來方能拍出你所想的真實照片。

恩秀面對姜製作人的告白,原以為能試著喝自己不喜歡的紅酒,但事與願違,還是喜歡心中那熟悉的回憶滋味。

我以為一直喝著不喜歡的紅酒,就會稍微習慣一點,但事實並非如此。

原本要在出國前表達自己多年心意的宣宇,最終還是在「朋友」二字,將愛戀吞回心中,直接出國追夢。

raw-image

與宣宇道別後,恩秀心中的宣洩,回朔起當年宣宇即將去服兵役的時日,那一天,下著雨的夜晚,坐在咖啡廳的恩秀捂著臉哭泣,至始至終都不知宣宇擔心她沒帶傘折返,撞見她難過不捨的一幕,淋著雨的宣宇,眼裡滿是心疼與不捨。

raw-image

恩秀的生活裡少了宣宇可以分享,一邊創作一邊生活的她,日子裡迎來的是一種空虛感,自己的心意似乎也漸而浮出水面,夾帶了一層不確定性,便找了母親算塔羅牌,三張分別指出:新的機會,決心,近在咫尺的人。

其中第三張與宣宇先前抽的是相同的牌。

母親也告訴她,決心是一瞬間的事情,凡事只要時機到了,好好把握住,如果妳感覺到妳是真心的話。

raw-image

宣宇驚喜回國,恩秀體會到那種話語已到咽喉,又要吞回去的苦楚,最終鼓起勇氣,寫下歌詞向宣宇表達自己的的心意:和你十分相似的我會守護你,______。

最後的歌詞留給宣宇回應,也向他表明分開的這些日子,她明白對他的這些思念,是愛。原以為單戀是天真可愛又充滿悸動,在體會這般苦楚後,自責自己「太慢凝視你的眼眶,還有我沒有早點察覺你的心意。」

心疼宣宇獨自承受這麼多年,總默默地望著她的側臉、背影......

同一個畫面,數位相機可以連拍好幾次,但膠捲相機卻只有按下快門的那一次機會。


(圖/劇照)

(圖/劇照)

宣宇嘴角揚起,填上最後一句歌詞:請一直陪伴在我身邊,我愛妳。(這樣的相互回應方式真的很唯美浪漫)


raw-image


好啦,我們的「單戀」原聲帶是不是能改成「相戀」原聲帶啦哈哈哈!

在酸楚的情感裡,播完了四首單戀原聲帶,牽動了所有暗戀的共鳴,有些有情人終成眷屬,有些如同姜製作人提過:輕輕地放棄,是因為不想打破和平,不是主動,而是被動地,純粹為對方著想的心情。

一切都是因為,愛。



raw-image

非常喜歡韓韶禧的酷中帶美,之前也看過她的幾部作品,很是喜愛!之後也會分享。《單戀原聲帶》早在去年就已追完,只是你們知道的,最近除了分享新劇,也在補劇哈哈哈,真希望時間能多一點~



《單戀原聲帶》ost皆瀰漫著恬淡的情感氛圍,聽著很放鬆,其中我蠻喜歡的四首:〈Love beyond words〉〈My Love〉〈Prettiest One〉〈Love Love Love〉。


raw-image

《單戀原聲帶2》即將在2023下半年播出,主要是述說舊情復燃的愛情故事,全新人馬演出,相異於第一季單純的暗戀與相戀,第二季經歷了相戀與離別,再愛戀,情感層次上應該會更加刻骨銘心,就讓我們期待一下吧!



圖/IG@disneypluskr、disneyplustw、FB@disneyplus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韓劇
5
/5
32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