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繼首季的唯美暗戀,一首舊情復燃的冬日戀曲《單戀原聲帶2》,用旋律包圍冬日的冷冰。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2022年朴炯植與韓韶禧所寫,清晨4點40分的戀曲,在2023《單戀原聲帶2》由魯尚炫、琴世祿、孫挺赫三人的全新組合,彈奏出一段舊情復燃的戀曲。四年前的舊愛池守護,以及眼前的年下弟弟凱,都賢瑞又該如何做選擇?這首歌曲是否還能接續地彈奏下去?


raw-image


片名:單戀原聲帶2(Soundtrack#2)(사운드트랙 #2)

類型:【韓劇】愛情

年份:2023年

集數:6集

主演:魯尚炫、琴世祿、孫挺赫


raw-image



💜還沒看過首季《單戀原聲帶》嗎?可以先感受一下朴炯植與韓韶禧詮釋的暗戀故事。

【劇評】最唯美的暗戀寫照,韓韶禧、朴炯植為《單戀原聲帶》填詞,譜出音樂的愛情故事。



當時那段唯美的暗戀曲,那句「暗戀,就像是清晨的4點40分」,帶著一點苦楚而微甜的情感,加上是我喜愛的兩位演員詮釋,整個唯美感大幅提升!

沒想到《單戀原聲帶》竟會有第二季,還是一組全然不同的人馬,三位主演比起第一季的演員,知名度稍顯低一點,但在《單戀原聲帶2》的短短6集,也讓我更認識了他們。其中女主琴世祿有一種淡雅的氣質,由她來詮釋一名鋼琴演奏家,非常得宜!男主魯尚炫在劇中有著與外表反差的表現,生動地詮釋出吃醋男子的小幼稚行徑,另類的可愛點。暖男弟弟孫挺赫,這次出演凱這個角色,也算是本色演出,戲外實為一名創作歌手,《單戀原聲帶2》是他的首部戲劇作品,能有這番表現,也令人期待這位未來的戲劇新星。


raw-image


raw-image


與其說是《單戀原聲帶》的續集,我認為它是浪漫愛情戀曲中的一首單曲,沒有銜接,毫無關聯的故事。我自己蠻喜歡短劇集帶給人的餘韻,不用大篇幅的敘事,就足以讓人回味無窮。

經歷了首季的單戀苦楚,從「雙向單戀」聽到「雙向愛戀」,每一首OST都韻著淡雅的味道,使人沉浸在宣宇及恩秀的唯美愛情裡。


raw-image


第二季,是以重逢前男友為前奏,樂曲中不再僅有鋼琴的旋律,加入了輕快活潑的吉他弦樂,由凱與賢瑞創作出核心曲〈返始〉,對於守護而言,如同加入了一位情敵。這首歌也譜出了一個新高度的唯美,在海邊彈奏的那畫面,是聽覺與視覺的饗宴!




凱將這首歌命名為「返始」,這兩個字的情感雜陳,對於凱來說,他將對賢瑞的感情,化為音符,留在這首浪漫的戀曲裡。從起初輕快的節奏,到最後的慢調,也暗指著凱的心境跌宕。另一方面,我覺得也可以說是送給守護與賢瑞的一首歌,核心曲所謂的返始二字,可以有兩種不同的發展,而劇中的兩句話,我認為可以當作註解。


raw-image


若要重新開始,就必須先畫下句點。

分手那年,兩人還是學生的狀態,原本以為自己所給的,就是對於彼此最好的。守護屬於浪漫派,而賢瑞屬於理性派,在長期的情感堆疊下,逐漸產生了分歧與負擔。如同賢瑞吐出的心聲:「你對我那麼好,我卻只能接受,這讓我很難過。」「帶著虧欠的心情,讓我無法再愛人。

說斷就斷的愛,守護將這些年的悲憤,化為動力,為了讓自己過得比對方好。相信這也是許多人曾經的內心吶喊,也曾告訴過自己,決不會再復合!守護與賢瑞何曾又不是如此,但再次重逢後,故事的走向似乎不是心中堅定的路徑。


raw-image


所謂傑作,是即使明知情節和結局,還是會讓人一看再看。

「復合」這件事,就是在錯誤中,不斷地修正與塗改,像是斷掉的弦,唯有將它真正地修好,才能彈奏出一首悅耳的旋律。

「我看著地走,你看著雲走,即使一起走,我們的目的地也不同」道出守護與賢瑞的愛情難關,始終在價值觀上分道,這也是情感中最大的難題,不是每一對情人都能迎刃而解。即便在多年後,守護始終難以理解賢瑞的不能接受,他就是很純粹地想讓賢瑞放鬆,給她所有的好,與愛。


raw-image


在你以為朝好的方向發展時,又回到最初的問題,這也是復合常見的事,賢瑞這次又應該如何去調整?其實兩人之間沒有對與錯,只是心態上的不同,一個不知,一個不說,最終畫下了休止符。能調整並再次牽起對方的手前行,就能返始回最初的愛戀,彼此心中的火苗也能再度燃起,而不再是眷戀,也不再是已知的結局。


raw-image


你們有沒有發現男女主常吃的小餐館,就是第一季宣宇為恩秀填上最後一句詞,充滿愛戀的地方!這大概是唯一一個與第一季相連的事物了!

我很喜歡單戀原聲帶系列的地方,在於它的氛圍與細節,第一季的馬格利酒、橘子、腳踏車、制服、照片,還有那束紫羅蘭,象徵著永恆的愛,也可以表示「我很喜歡你」。就連原聲帶的歌名也非常用心,像是圭賢的〈Love Beyond Words〉、金鍾國的〈My Love〉、Monday Kiz〈Wanna Be Your Lover〉。(完整OST清單在我寫的首季劇評中)

相異於第一季的暗戀,微酸甜又微醺的氛圍,第二季的情感更為飽滿一點。在與舊愛死灰將復燃之際,注入一股暖流,糾結的三人在同一屋簷下,創作一首屬於他們的單曲。才華洋溢的年下弟弟,幫賢瑞找回音樂的悸動感,即便凱心裡有底,依然將他對音樂的信念,轉化在歌曲裡,留下音樂最根本的美,兩人就像是相知相惜的音樂知己。



OST方面一如既往用心,韓勝宇〈A Song For You〉、權恩妃〈Can We Go Back To The Good Old Days〉、李范俊〈I Play For You〉,歌名皆能呼應當季的心情寫照。

單戀原聲帶系列的OST,值得收藏!



一部好看的影劇,除了共情的故事,不同凡響的拍攝手法,天選的角色,音樂的貼合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能讓故事的情感與氛圍深刻而濃厚,使人回味無窮,餘音而繞樑。

如同金熙元導演所言:「愛情的概念是通過創作旋律和積累合音來發展。

無論是首季的「雙向暗戀」,抑或是第二季的「舊情復燃」,別出新意的愛戀敘事,譜出引人共鳴的愛情課題,非常適合在冬日裡,搭配一杯熱可可的愛情小品,讓一首首的輕音樂,包圍你這個冬季的冷冰。



圖/Instagarm@demian_isme、goldnewrok、disneypluskr

內容總結
韓劇
3
/5
33會員
59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