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找留學顧問嗎?找留學顧問的心得分享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不是業配文,有興趣閱讀的讀者請安心服用。在開始著手準備研究所的申請資料時,一個常常浮現在心頭的問題就是:「我應該找留學留學顧問嗎?」。對於這個問題,我將從“為什麼要找留學顧問”這個角度出發,探討找留學顧問協助的真正意義是什麼,並分享留學顧問的種類與可能提供的服務。希望這篇文章能為你釐清疑惑,給正在猶豫的你一個方向,有興趣的讀者就繼續看下去唄~

【文章目錄】

  • 為什麼要找留學顧問
  • 從茫茫的留學顧問市場中找尋適合的留學顧問
  • 與留學顧問簽約前服務流程
  • 與留學顧問簽約後服務流程
本篇文章心智圖

本篇文章心智圖


為什麼要找留學顧問

當初準備美國研究所的申請文件時,我有找留學顧問協助我的每間學校的申請。走完整個申請過程後,我認為留學顧問公司能幫助學生的部分有以下三點:

1. 專業的選校評估
留學顧問會依據申請者的托福成績、GRE 成績、學術背景和 GPA,提供選校評估。透過選校評估,可以大概知道自身的背景會不會在初步階段就被刷掉。譬如說有位商管學院的學生想跨領域申請 NEU CS General ,但 NEU CS General 要求申請者的背景要是資工科系畢業,那商管學院的學生就會在第一關被拒絕了。在這個情況下,留學顧問提供的評估可能就會是 NEU CS Align 或是其他含有 brige course 的 CS 科系。申請者可以參考留學顧問提供的選校評估,查詢、選擇申請可能會錄取的學校科系。

2. 掌握必須準備的文件和考試、申請時程
留學顧問會告訴學生選定的校系需不需要準備作品集或是 GRE 考試成績等要求,也會安排學生要在什麼時間內完成履歷、推薦信和 SOP 等申請文件。當然,這些時程或是必須文件也可以學生自行上校系官網查詢並整理成 excel 表格自行追蹤,又或是問學長姐、朋友親戚和訪問部落格心得,了解選擇申請校系的各種資訊。在我的經驗看來,留學顧問就像是申請過很多不同校系的學長姐,遇到不了解、不確定的地方,都可以跟他們再三確認。

將每個 program 的申請條件整理成表格吧

將每個 program 的申請條件整理成表格吧

3. SOP / Essay 經由專業人士修正、編潤
研究所申請文件包含 Statement of purpose 和履歷等等,這些文件在申請者寫好之後,都需要請專業人士協助,找出自己學歷或是工作經驗的亮點、修正文章結構以及做最後的潤飾。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寫好 SOP 的草稿之後,留學顧問會就我的草稿內容,提出修改的建議,讓 admission team 能簡單明瞭的知道我為什麼想要讀這個校系,如果 admission team 錄取我,我會有什麼計畫,讓我能順利的達到讀研究所的目的。如果是自行申請校系的同學,SOP 編潤也可以找專業的編潤老師,網路上有很多 SOP 編潤老師的心得供同學們搜尋。


從茫茫的留學顧問市場中找尋適合的留學顧問

申請者可以由以下三點,找到適合的留學顧問:

  1. 實體 / 線上作業
    有的留學顧問是線上經營,意即簽合約、修訂 SOP 的討論等,都是透過 email、zoom 等線上軟體進行,整個申請過程都不會遇到留學顧問本人。如果是實體作業的留學顧問,通常是簽合約和線下舉辦的行前說明會,會與協作的留學顧問本人見面。
  2. 留學顧問專營美加、英國或紐澳等研究所
    每間留學顧問服務的學生都不太一樣,有的留學顧問公司是專門協助申請美加的研究所,有的是專門協助申請英國、歐洲的研究所,可以先上網 google ,調查留學顧問公司在哪個區域的研究所申請上較有經驗,或是直接打電話、加 line 與留學顧問公司諮詢。
  3. 申請學校間數 / 費用 / 有無含蓋學校錄取後簽證等行前諮詢
    留學諮詢服務的收費常根據協助學生申請的學校數量而定。各家留學顧問的費用與提供的服務範疇,如文字編修的字數、是否提供錄取後的簽證及行前指導,均有所差異。在選擇合適的留學顧問時,建議預約多家機構進行諮詢,以深入了解其服務內容與收費情形。

與留學顧問簽約前服務流程

調查時有找到適合的留學顧問,就可以透過留學顧問公司的 line 或是表單留資料,與留學顧問公司預約諮詢(如果是搶手的留學顧問公司 ex. 津喬,要及早預約,我九月留資料與津喬約諮詢,就被告知他們學生名額滿了)。通常第一次的諮詢免費。第一次諮詢會跟學生講解收費規則,介紹服務流程。之後會請學生填表單或問卷,以了解學生想申請什麼領域的校系跟學生的三圍(GPA, TOEFL成績, GRE成績)。有的留學顧問公司會請學先準備履歷(Resume),讓第一次的諮詢更有效率;有的會先問學生的選校名單,然後開始跟學生討論有沒有達到學校的錄取條件,或是提供其他類似的校系讓學生參考。


與留學顧問簽約後服務流程

與選定的留學顧問簽約之後,留學顧問會請學生繳交已有的申請文件,例如托福成績、 GRE 成績。再來就是生 SOP 等申請文件,申請文件準備齊全後,留學顧問會協助檢查學生上傳至 application portal 的資料有沒有問題。送出每間學校的申請後,留學顧問會追蹤每間學校的申請狀況,如果被 rejected 或是 waitlisted 的話,留學顧問會協助學生寫信,向學校爭取復盤的機會;如果錄取但沒有獲得獎學金,留學顧問會協助學生寫信爭取獎學金。確定就讀的校系後,服務內容有包含行前諮詢,留學顧問會協助學生如何獲得簽證,以及解答落地留學國家後的生活問題。

【也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2023 申請 F1/F2 簽證分享


不論是自行準備留學申請,或是決定找留學顧問協助,都祝福大家能順利申請到心目中的夢幻校系~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