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三篇:申請碩士班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申請德國的碩士班跟申請英國的碩士班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體驗。我第一個碩士是找英國留學代辦幫我申請的。英國的留學代辦在台灣已經是發展得相當成熟了,代辦會問你要讀什麼科系,然後很快速地列出哪些大學可以申請,學生就只要勾選好想去的學校,代辦會告訴你要準備什麼資料,英文能力要達到哪種標準之類的。我申請德國的碩士班時,台灣還沒有什麼德國留學代辦,所以一切都是靠自己!

天下事萬變不離其宗,只要先決定好幾個篩選要件,接下來的事情就不難辦了。以我當時的情況而言,篩選條件就是:

  1. 英文學程。因為我不會德文啊!
  2. 刪除生物資訊碩士班。有些大學可能不會收已經讀過一次碩士班的學生來大學再讀一個一模一樣的學程。避免我還要想破頭想原因去證明我可以再讀一次,乾脆就刪除生物資訊碩士班這個選項。
  3. 圖賓根大學優先。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城市。
  4. 跟我未來想要讀的博士班有所連結。

東挑西選之後,我選擇圖賓根的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碩士班當作主要的申請目標,其他的大學都只是備用選項而已。

至於要準備的文件,我會建議申請者務必要先寫信去學校問清楚再開始準備,即使學程已經把申請文件都齊列在網頁上。每一年學校要審閱的文件可能會有一些差異性,但不見得這些差異會立刻更新在網頁上。避免做白工,一定要先問清楚再著手。

畢竟是申請國外的大學,外語能力還是很重要的。所以學校一定會要求申請者附上英文或是德文檢定成績。如果是英文檢定成績,也務必看清楚學校是要求雅思還是托福,或是兩者都可以。當時我已經具有英國學歷了,所以直接用英國的碩班畢業證書取代英文檢定成績,省下了還要準備考試的時間。

以圖賓根大學的碩士學程來說,要求的有英文版大學畢業證書以及英文版成績單,如果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也一定要修過相關的課程。當初我並不是很確定自己的education background是不是符合,所以我也有在詢問信當中問到我是否有符合申請資格。除此之外,還需要一封以英文或是德文書寫的動機信以及外語檢定成績。有些學校還會要求學生準備一份履歷表。

寫動機信大概是整個申請過程中最困難的一環了。大致上我是從幾個問題下手,

  1. 這個科系提供的課程有哪些是我感興趣的。
  2. 讀這個科系對我的職業/生涯發展的好處。
  3. 為什麼是這個大學?
  4. 我所具備的知識與這個科系之間的連結。

如果沒有靈感,可以上想申請的那個學科的網站參考一下學科簡介,還有有哪些授課教授,他們專攻的領域還有他們發表過的文章。至於頁數可以詢問系辦。如果沒有限制,也千萬不要洋洋灑灑五六頁。只要確實地寫出重點,大概兩頁為佳。

申請德國的碩士班,勤快的寫信詢問系辦是必要的。德國的大學很習慣使用e-mail溝通,即使是芝麻點大的事情都可以詢問。千萬不要覺得寫e-mail是在麻煩別人,這畢竟是自己的未來。花時間寫信,準備一個符合科系期待的申請函,比事後收拒絕信還要來得開心多了,不是嗎?

(未完待續:下一篇就是在德國的碩班生活囉!)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