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看球吧!歐力士主場「京瓷巨蛋」的一日球賽體驗 (下)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接續上文)

6. 平野佳壽

曾經效力於MLB響尾蛇和水手隊,在2021年回歸日本職棒賽場,如今已經39歲的平野佳壽仍然擔綱著歐力士隊的守護神(closer)。支撐起他如此豐富的職業生涯的,正是那顆極為犀利的指叉球。

平野佳壽

平野佳壽

日本投手幾乎人人都會投指叉球,但平野佳壽的指叉球尤其出色,其下墜幅度恐怕僅次於千賀滉大(如今在MLB大都會隊)等寥寥幾位大投手。搭配其超過150km的速球,使他能以接近四十歲的高齡,防禦率卻始終維持在1、2左右。

不過當天平野很罕見的失手了,九局1:0時上來關門,首位打者角中勝也馬上先擊出一支二壘安打,無人出局跑者便進佔得點圈。羅德這時選擇犧牲觸擊,情況變成一出局3壘有人;對付四棒Polanco,平野佳壽投出關鍵的三振!

正以為比賽就要這樣結束,可能是聽到我內心的呼喊(才打兩小時,我不想這麼快回家啊…),羅德五棒山口航輝擊出追平安打,將比賽一棒打回原點。平野佳壽救援失敗,宮城大彌辛苦八局的勝投也飛了。

7. 森友哉

九局下半,兩隊1:1平手,此時輪到森友哉上場打擊。

森友哉是今年初從西武FA過來的選手,與歐力士在季初簽下了四年16億日幣的高價合約;台灣選手張奕也是因為這次FA,被西武補償選秀挑中去到了西武隊。

森友哉本季的表現並未辜負他的合約,在當天他便以四棒捕手的身分出賽。羅德隊此時派出終結者益田直也,有意凍結比數,將比賽拉長至延長賽;然而森友哉毫不留情,大棒一揮將小白球掃到了右外野大牆之外。

這是一隻結束比賽的再見全壘打!

隊友衝進場內慶祝

隊友衝進場內慶祝

最後當然也毫不意外的,由森友哉站上了比賽後的英雄台。

森友哉

森友哉

所有的主場球迷都在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能夠在現場見證這樣戲劇性的結局,絕對是足以記憶一輩子的難忘畫面。

8. 其他

其他沒提到、但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人其實還有很多。

比如羅德隊最後被打再見轟的益田直也,我以前就對他「投球之前要抖兩下腳」這件事感到印象深刻。雖然會透過變換節奏迷惑打者的投手並不少見,但像益田直也這麼有特色的,現場親眼見到還是會覺得很有趣。

還有歐力士的三壘手宗佑磨,這次也見證了他那行雲流水到近乎藝術的守備。明明感覺就是隨手亂甩,但偏偏他每次都能傳得又快又準,看他守備真的會讓人心情愉悅。

另外也是這次去現場才發現,宗佑磨的出場曲竟然是《I Want It That Way》…只能說他是真的懂聽。但如果有一天誰的出場曲改成《Never Gonna Give You Up》的話,我會覺得更猛。

(三)賽後

終場比賽結果如下:

最終比數

最終比數

比賽結束後大家就開始陸陸續續離場了。雖然人很多,尤其兩萬人同一時間湧出球場,但感覺球場在設計的時候就有考慮到這一點,把路都做得很寬(一方面應該也是日本人比較守秩序),跟著人潮動線一路走去車站,連擠地鐵都沒有說特別擠,真的是從頭到尾看球體驗都超好XD

散場

散場

回到地鐵站時,又和車站的大海報拍了一張,然後才總算依依不捨地結束這場看球之旅><

地鐵站的大海報

地鐵站的大海報

回到飯店後,把這次看球買的紀念品放在一起擺拍──歐力士球帽、山本由伸背號(18)球衣、中川圭太應援毛巾、吉祥物娃娃、山崎福也吊牌和由伸的簽名球(商店賣的複製簽)。這些東西最終都帶回台灣啦~

買回來的紀念品

買回來的紀念品

四、心得感想

(一)觀賽體驗

  1. 硬體設備

首先我想談談關於球場設施這部分。

在此之前我曾有過幾次在台灣球場看球的經驗,但和這次在京瓷巨蛋的體驗相比,歐力士主場絕對是目前我心中無庸置疑的Top 1(雖然門票也差不多比台灣的貴一倍XD)。

這首先體現在,歐力士球場是一座巨蛋球場。巨蛋的好處有二,其一是比賽能夠風雨無阻,不會出現正常棒球比賽,因雨勢過大而停賽的狀況;其二是能夠控制溫度,封閉的巨蛋其實就是室內場館,看棒球吹冷氣什麼的,這個在以前是真的沒想過(想想也知道成本有多高)。

來過這次京瓷以後,我也算能理解台灣想蓋大巨蛋的心情,那是完全更上一階的看球體驗。不過如果要把巨蛋和「好的看球體驗」劃上等號的話,我個人多少還是持保留態度。先不說巨蛋裡也有西武巨蛋這種因設計不良變得更熱的球場,京瓷做得好的部分就遠遠不止這項。

Ps: 我自己並沒有去過其他日本球場,但就算作為職業球隊的主場,也有被不少球迷抱怨的(如上述的西武蛋),不是每個日職球場都有上述的優點,在此澄清一下。不過我個人很期待火腿今年在北海道蓋好的新主場ES CON FIELD,球場外野竟然還有飯店…有生之年應該會想去看看。

再來要提的是球場設備。超大銀幕是其一,現場比賽不同於看轉播,看轉播的時候通常會專注於投打對決,然而一旦到了球場,觀眾的注意力可能會放到觀眾席的反應、守備球員的舉動等等,一方面視野更遼闊,另一方面也導致觀眾不一定清楚球場當下發生了什麼。大銀幕可以讓觀眾即時了解比賽狀況,看的時候也相對舒服。

大概長這樣:)

大概長這樣:)

比賽結束的時候,球場還會有一小段的燈光秀(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贏球才有),環繞整個天頂的光影看上去挺炫,觀眾們也很嗨,現在回想起來也是挺有意思。

最後講一下交通。如果要我推薦來京瓷看球的優點,交通肯定是其中一項。兩條交通線(阪神電車、地鐵淺綠色線),距離大阪市中心也不算遠;然後旁邊就是巨型商場,是消費或打發時間的好去處;此外,兩條交通線的優勢也體現在人潮分流上,另外地鐵班次的提升,也很大幅度減輕了人擠人的不適感。

還有一些小地方,像是廁所很乾淨、清晰明確的動線規劃,雖然都是小細節,但要做到面面俱到想來也並不容易。

仔細想想,很多時候人的感受就是通過這些小細節建立起來的。球賽固然是球迷進場的主要原因,但優良的觀賽體驗卻必須仰賴方方面面。就這部分來說,就算要約750台幣的門票我認為也是值得的。

  1. 球場氛圍

當天球場的氛圍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歐力士不算是有人氣的球隊,主場球迷的反應雖然熱烈,但在我印象裡兄弟的應援力度就已經猶有過之了(要知道京瓷巨蛋是可以坐接近四萬人的球場啊…)。

有些東西真的是去了現場才會注意到,比如我當天才發現,資深或死忠球迷通常都坐在外野席,右外野是主場應援區,左外野就是客隊大本營。羅德一小撮球迷就坐在左外野,人數明明不多,但應援的氣勢實在有夠驚人…之前就聽說羅德的應援很猛,這次還真的見識到了,在羅德有攻勢的時候,這群人的聲音竟然可以壓住整個主場的球迷。尤其他們不時會揮舞起兩面大旗,從一壘側看過去真的超級顯眼~

羅德球迷

羅德球迷

歐力士的應援雖然不那麼有氣勢,但球迷們跳的毛巾舞也是頗有特色。基本上就是一些很簡單的動作,跟隨著音樂的節奏,上舉、收起、左右搖晃,因為很簡單我當天也就跟著做了,感覺一下就融入了應援的氛圍中。

當然最興奮的還是打出再見全壘打的那一刻,全場球迷都站起來歡呼,狂熱的呼喊聲大概維持了快十分鐘,大家又叫又跳,等稍微安靜下來,大家又跳起了毛巾舞。能夠在現場見證這樣精彩的比賽,享受所有人一起慶祝的喜悅,真的是非常難得而且幸運。

  1. 小結

每個人生的第一次都是難能可貴的,第一次看日職比賽,看到歐力士、看到佐佐木朗希,看到瘋狂的三振秀、漂亮的戰術運用,以及最後的追平和再見,委實是滿足到不能再滿足了。

當然還是有一些遺憾,比如沒看到大帥哥山崎颯一郎,以及其他幾位山脈組合的先發,山本由伸、山崎福也、山下舜平大,還有其他像是前大聯盟球員馬文鋼 (Marwin Gonzalez)。不過只看一場比賽,想什麼都看到顯然是不可能的,保留著舊的期待,等有機會再來日本看球,或許就會有新的驚喜也說不定。

(二)私心話 & 對球員、球隊的期許

事實上我寫這篇文的時候,已經是時隔一個多月以後的事了。目前2023賽季還剩下30場比賽,歐力士在首位獨走,距離第二名的羅德有超過七場以上的勝差。可以說連三年的聯盟冠軍已經並不遙遠,蟬聯日本一的目標也即將成為近在咫尺的挑戰。

這段時間裡,森友哉躺了將近一個月的傷兵名單,曾經的主戰捕手若月健矢扛下防守和進攻的空缺,是歐力士此刻戰績領先的一大關鍵。由於主力打者森、頓宮、若月都是捕手出身,就有球迷戲稱歐力士只有捕手在負責打擊……嗯,畢竟歐力士是一隻倚賴投手戰力的球隊嘛。

我自己開始比較常看日本職棒,是源自兩年前的季後賽,那一年歐力士在日本一大賽上輸給了養樂多,七場幾乎全是低比分的比賽,帶給人十足的懸念和緊張感。正因為投優於打的狀況普遍存在,投手有著一分都不能掉的壓力,打者打出決勝打的時刻也格外令人振奮。(當然有些人會覺得兩邊都不得分很無聊,不過這就是日職的特色嘛~)

我認為這種因應日職生態而形成的特色,給比賽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看點:比如監督的戰術運用變得相當重要,透過短打、盜壘、代打、強迫取分等戰術,就為了幫助球隊多添一分;同時對守備的嚴謹性也非常要求,因為各球隊孱弱的進攻能力,很難禁得起因失誤失分的代價。

回到主題,其實去年歐力士的進攻火力就有不小提升,這主要顯現在後段棒次和替補球員身上;以前輪到後段棒次就會直接當作「自殺棒」,如今有更多球員打出好表現,我認為和打者養成的進步有關。加上素來強大且人才輩出的投手群,即是讓歐力士從多年墊底躍居龍頭的重要關鍵。

不過投手終究是歐力士的生命線。去年張奕還在歐力士的時候,帳面上防禦率只有2點多,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那時候常常會埋怨為何監督不派他上場;不過事實便是,歐牛的投手正是處在如此競爭的環境。好的投手表現決定了一場比賽的勝負……勝不一定,但投手爆了也就差不多輸了。

講了這麼多廢話,最後來講講對個別選手的期許:由伸今年依然投出了宰制性的成績,期待他在日職最後一年,幫助球隊蟬聯日本一,跟吉田一樣無憾挑戰大聯盟;另外佐佐木在這場比賽後不久便受傷了,整季報銷,期望傷勢不會影響到他未來的投球,否則少了佐佐木的棒球圈肯定會失去很多驚喜。

過去看日本的棒球漫畫,會忍不住吐槽為何投一顆球就要想那麼多;但後來我發現這就是日本的棒球。他們強調棒球裡所有能注意到的細節,並努力做到最好,用來彌補他們天生力量上與美國人的差距。

現在想起年初的WBC,日本最終擊敗美國拿到冠軍,每每回想都會讓我感到不可思議。日職明星隊的實力可以比得上MLB的everyday player嗎?光想就知道是不行的。然而棒球本身就不只是比拚實力的運動,它是心體技,也是場上、場下的一次次對弈,同時還仰賴天時、地利、人和。很複雜嗎,但只要願意專注體會,棒球其實也很簡單。

說來說去還是回歸一句老話:你怎能不愛棒球?

5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