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這裡我可以~鹿特丹方塊屋探險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鹿特丹特色建築處處可見

鹿特丹特色建築處處可見

大家應該都知道,咱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不時會出國去考察,至於到底有多少人認真的帶回點東西,大家心照不宣。容我膽斗建議,以後官員出國考察城市景觀規劃呢,就都給我一律去荷蘭的鹿丹特(Rotterdam)。這裡的建築大玩創意,不但有方塊屋、鉛筆屋、前衛流線的中央車站更是舉世聞名,鹿特丹的住宅、商辦大樓無不爭奇鬥豔,在這裡能夠感受到建築美學的魔力,也改變了一座城市的天際線。


今天這篇文章專門來介紹荷蘭建築師皮特·布洛姆(Piet Blom)的作品-方塊屋(Kijk-Kubus)。

相信看完我的介紹,你一定也能認同,別再浪費納稅錢蓋些奇奇怪怪用不到的工程,重金禮聘找些厲害的設計師,讓他們發揮創意,用一座座令人驚豔的建築,來改變我們居住城市的風貌吧。


居住在城市的屋頂上

由布洛姆在1984年操刀設計落成的方塊屋,是基於「居住在城市的屋頂上」的理念,傳統房屋為立體方塊,而他則是刻意將方塊傾斜45度,搭在六角形的柱子之上,所以遠遠看起來,每座房屋像是一棵樹,而這個建築集合群,自然也就形成了一片森林,相當符合他的設計理念。

而方塊屋大量運用幾何圖形及俐落的線條,即使已蓋好30多年了,來到現場,仍不禁要讚嘆,原來建築創意能夠玩得這麼瘋!

方塊屋已是30年前的建築了

方塊屋已是30年前的建築了

旁邊地鐵站出口造型前衛

旁邊地鐵站出口造型前衛


舊港區的積木森林

這座方塊屋森林,是位在鹿特丹的舊港區,而且就在地鐵站的正上方。這個建築群,遠遠就能看得到,它是由38個小方塊屋及2個大型的方塊屋構成,裡頭有不少商家、工作室、當然也有人住在這裡。

這些方塊彼此相連,當地居民經過時,一定都會投注好奇的眼光,究竟生活在裡面,會是什麼情形?這一塊塊的積木造型房子,真的能住人嗎?會不會很小?

看起來很像積木

看起來很像積木

沒想到這裡也有賭場

沒想到這裡也有賭場

站在下方往上看

站在下方往上看

外觀由幾何圖形拚湊而成

外觀由幾何圖形拚湊而成

走進來後不小心會迷路

走進來後不小心會迷路

住在裡面不曉得是什麼感覺?

住在裡面不曉得是什麼感覺?

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

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

中庭

中庭

像是被施了魔法的建築

像是被施了魔法的建築

停放腳踏車處

停放腳踏車處

這應該是商家

這應該是商家

一樓公共空間

一樓公共空間

商店

商店

販賣各樣荷蘭的商品

販賣各樣荷蘭的商品

也有餐館

也有餐館


買票親臨現場體驗

出國前看了網路上的介紹,不做多想,立刻排入行程中。這一個個立方造型的積木或方塊,真想親眼看看到底裡面是長什麼樣子呢!

當日來到方塊屋前,只能用興奮二字來形容。手機不停的拍,各種角度怎麼拍都有型。走到這裡,又有點像是走進了布洛姆設計的幾何萬花筒,建築本身的美感無庸置疑,每個方塊屋都留有大量的窗戶,將光線引入室內,而外觀以黃白兩色為主,也十分搶眼。

買票進了方塊屋博物館(當時門票為3歐元),這有點像是我們在看新建案一定要看樣品屋的感覺。除了上網站訂方塊屋的住宿之外,買票進來參觀絕對是最省錢的方法啦。

唯一一間開放參觀的方塊屋,你瞧,售票人員用的桌面是斜切的

唯一一間開放參觀的方塊屋,你瞧,售票人員用的桌面是斜切的

門票也是用方塊屋的形狀,而且實在太迷你了

門票也是用方塊屋的形狀,而且實在太迷你了

廚房

廚房

流理台旁邊就是一個轉角

流理台旁邊就是一個轉角

沙發區-背後就是玻璃(感覺坐上去很沒安全感)

沙發區-背後就是玻璃(感覺坐上去很沒安全感)

很有設計感的一個窗台

很有設計感的一個窗台

這個轉角擺滿了植物

這個轉角擺滿了植物

這個轉角則是椅子,連小茶几都得因地制宜

這個轉角則是椅子,連小茶几都得因地制宜

坐這裡讀書能專心嗎?應該會一直看窗外吧!

坐這裡讀書能專心嗎?應該會一直看窗外吧!

每間方塊屋其實是三層樓的概念,進入後發現,空間真的沒有想像中大。荷蘭人是出了名的人高馬大,路上身高190公分者比比皆是,不曉得來到這裡會習慣嗎?而室內的空間確實能感受到明亮的光線,因為傾斜角度的關係,玻璃、柱子、家具等等,也都大大跳脫一般人的既定印象。屋內某些地方,會有些壓迫感,同時也會因為角度的關係而感到腳軟。

臥室

臥室

書架

書架

書架轉折處也擺了藝術品

書架轉折處也擺了藝術品

這個櫃子也不大

這個櫃子也不大

方塊屋有很多窗戶,可以看到下方的景色

方塊屋有很多窗戶,可以看到下方的景色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想住在這裡?我可以毫不猶豫的回答你:會!當然要!

題外話,方塊屋的隔壁呢,還有一棟看起來像是鉛筆的大樓,也是出自於布洛姆之手,這棟名為鉛筆屋(Pencil House)的建築,也是鹿特丹有名的建築物。而附近還有黃色水管外露的圖書館,以及設計感十足的市集(Markthal),之後再另文介紹。

同樣是布洛姆設計的鉛筆屋

同樣是布洛姆設計的鉛筆屋

黃色水管外露的建築是圖書館

黃色水管外露的建築是圖書館

這個市集留待日後再行介紹

這個市集留待日後再行介紹


鹿特丹真的是各家建築師大展身手的地方。具創意、講風格、有美學的建築,才能一代傳一代,讓城市的天際線更加的多彩多姿

鹿特丹中央車站前衛有型的外觀

鹿特丹中央車站前衛有型的外觀

中央車站旁的商辦大樓

中央車站旁的商辦大樓

童話故事般的大樓

童話故事般的大樓

又一棟大玩創意的建築

又一棟大玩創意的建築

如果硬要以台灣做例子,我想台中歌劇院會是一個不錯的起點。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大城市呢,嗯⋯⋯真的少了一些建築美學在裡面。

這幾年一直在講居住正義,要推行社會住宅,為何不看看國外,多花點設計費,蓋些時尚又有話題的平價住宅呢?期待有朝一日,也能在台灣看到超越方塊屋的驚世之作!

瘋迷建築美學,走進鹿特丹方塊屋,體驗什麼叫做幾何萬花筒。瘋迷歐洲,我們下週見!


如果喜歡我的歐洲旅遊分享,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內容總結
方塊屋
5
/5
121會員
459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峇里島給了我新的生命,在這裡慶祝生日從沒想過 有一天我在峇里島過生日🥹 2023/7/8 一群女孩為我送上意義為「在峇里島獲得新生」的祝福 餐廳服務生送上蛋糕與歡唱生日快樂歌時,我邊拍手邊思考著是在座的哪一位生日最接近,後知後覺才知道這是大家送給我的驚喜 念著每個人寫給我的卡片,忍不住掉眼淚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07-11
我想告訴你,我會在這裡等著你【#文字背後企劃/ 留聲電話亭】: 八百追解鎖企劃他的留言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在相同的時間,一直等著你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27
【影評】電影《想見你》劇場版圓滿了兩年前的遺憾:在各自的時空裡 我們都反覆失去著 這一次 一定要好好的去愛,去失去,要不負相遇! 「在這無數交錯循環的時空之中,每次我都會愛上你」只是最終我們誰也逃不過「失去」,所以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只想好好愛你。 《想見你》是於2022年上映的劇情長片,為電視劇《想見你》的續篇電影。電影集結劇集的原班人馬,由三鳳製作出品,黃天仁執導,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主演,並有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1-09
即使你已經成為過去,你仍然在我的內心裡活著│書評:《即使,這份戀情今晚就會從世上消失》記憶對我們來說看似是獨一無二,卻帶著一點含糊不清。順向失憶症的真織和神谷透之間的戀情能讓我們思考「記憶」為何物,那段令人痛心的過去和記憶在將來該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12-31
我只是想活著 第36章 今天妳非死在這裡不可此妖丹外表所包覆的晶體究竟為何物文沐雨一時之間未能認出,不過思來想去了約一刻鐘之後,突然靈光乍現,這才想起來那晶體狀的物質應該就是所謂的火凝晶。 凝晶指的是於此種純五行之地當中所生產,與屬性水晶類似,但卻富含更高靈氣的一種晶體。 不過水晶的用途較為廣泛,屬性水晶可用於修煉,並在戰鬥時提供靈氣來源之用
avatar
憶宇
2021-10-21
在我們這個時代裡,人老了就是要去住養老院台灣是少子高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低生育率與晚婚讓我們的社會結構漸漸地改變,生活在2020年的我們平均壽命是80歲,假如於法定退休年齡65歲退休,那麼退休生活和退休金要持續20年以上,像這樣的生活規劃別說是學校沒有教的,許多人從自己的原生家庭來觀察學習,也摸不著頭緒、不知從何下手...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
2020-07-05
給未來的自己:我會一直在這裡,等著擁抱妳。        這是我從未想過能堅持超過一週,卻寫下的第十篇。大概多年前蔡康永那本《有一天啊,寶寶⋯》浪漫地特深刻,所以我試著在每一篇的最後,留言給妳。
Thumbnail
avatar
Confused Dots.
2020-07-03
八嗡嗡的海很衝動的在拍打著,今天我們在這裡{聽著海聲,讓心休息}然後沉澱今天的我們在這裡聽著海聲編月桃,好好放心的與自然相處 筆直的台11線,我開著車聽著車外的風聲,好像時間跟我不在同條道路上,在還未抵達目的地前,好像我只屬於我自己,屬於這優閒的午後,屬於11線帶來給我的踏實感與自在。
Thumbnail
avatar
山上聚落gadu
2020-05-01
《我最親愛的》:你在這裡,在我心裡亮著<p>《我最親愛的(あなたへ)》是日本殿堂級導演降旗康男,與國寶級影帝高倉健第二十次合作。兩人從降旗執導的第一部片開始,到高倉演出的最後一部片,美好的緣分跨越了四十七年。在這部高倉健的遺作中,加起來一百六十歲的導演與主角,以「爐火純青」來形容他們的表現都不為過。永遠的銀幕硬漢演技,與精準而不落俗套的大師手筆,讓電影抓到了不浮誇、不過甜,卻動人滿滿的平衡感。</p>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