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壁面壁,也是另一種風情萬種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說: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
觀察一座城市的人文面貌,除了河川、綠蔭、交通與建築的硬體面向之外,我更喜歡鑽進街頭巷尾的角落和傳統市場的攤販間,發掘找尋在地人的生活原味,這種樂趣不管是出國度假或島內的鄉鎮旅遊,往往都能讓我有意外的收穫和體驗。
最近三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無法出國旅遊透透氣的遺憾,也讓旅行社開始陸續推出國民旅遊的特色景點或是各式新玩法,如潮間帶抱墩的親子體驗,或是島內散步的客製預定行程,不只讓民眾更貼近地氣,另一方面重新認識成長的土地,這類溯源的概念很棒,也能親近故鄉、理解風土、承襲傳統。
原訂2021年10月舉行的基隆城市博覽會,因疫情二度延期到2022年6月正式展出,位於正濱漁港旁的這棟舊漁會正濱大樓,建築外觀經過拉皮整修後呈現的新風貌,這道東側外牆拆除原先銜接連結的建築後視覺強烈,特別是戶外這一座長梯,讓我聯想到金凱瑞 1998年主演的《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沿著階段而上,推門離去之後就會接觸真實的世界。
▲圖說:正濱漁港舊大樓
某日午後,剛結束例行的客戶拜訪,走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巷道,忽然瞥見這一幅寫實主義般的現代畫作,冷氣空調室外機懸空裝設的壁面,斑駁色彩脫落的外牆,位於首善之都的地標附近,這座年久失修垂垂老矣的建物,顯得格外刺眼;面對這個衝突,我們似乎見怪不怪,似乎也只能期待都市更新後給予嶄新面貌,美學素養教育養成需要從小奠基,新加坡城市學就值得我們借鏡。
▲圖說:都更前的毛細孔
這面戶外廣告黃金區域地段,放眼望去的景象是否非常熟悉,位在交通熱點有著川流不息的人潮,廣告牆的效果不言可喻。這幾年建築物外牆紛紛轉向電子看板裝置,同一面牆可以容納更多不同商品的曝光,如同電視台廣告的傳統操作,依時段檔次有不同的報價。隨著光學技術發達,國內外也推出裸眼3D效果的廣告作品,不用戴特殊眼鏡就能產生立體視覺,透過路人的真實反應可見其成效。
▲圖說:補習班外牆的各式廣告看板
台灣社會充斥許多彩繪村、彩繪巷,如同各地老街賣的小吃和物品選項差異都不多,隨君所好自取所需,熱門的景點仍獲得民眾青睞,拍照打卡分享上傳。從南到北,我分別去過不下10個彩繪景點,到此一遊的照片也拍了不少,景物畫風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與同行之人共遊的珍貴記憶。
▲圖說:建築壁面手繪風情
一旦進入選舉期間,外牆廣告製作物的呈現就單調不少,圈上號碼的後選人頭像開始映入眼簾,看不見政策只有無感的標語,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經驗。不知道是否有人還記得將休旅車懸掛在大樓壁面頂端,不僅創造話題引起媒體報導,還利用危樓待拆除期間產生額外附加價值。
大樓建築的外牆作為大樓保護或產權界線的功能,有不少運用空間的機會,塗鴉作品、壁面彩繪、光影投射也屬於另類的觀光景點,譬如2022基隆城博正濱漁港展出的夜間光雕秀就是近期驚艷的作品。
▲圖說:基隆市政府提供
面壁的風景其實充滿詩意,站在廁所看著人造石磁磚的紋路,也發現一幅山水景緻;碰壁的現象就算卡關也能繞開,你將發現下一條出路也有風景。但,若你問我站壁的話,我只能說牆角有90度比較溫暖,如果還冷可以去躺地上,因為地面有180度。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4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