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如果你住在這裡:世界上最特別的房子》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粉絲頁:「檸檬的家」有贈書活動喔,歡迎光臨。
暑假到了,大家出門玩耍了嗎?如果還沒有,不妨跟著今天介紹的這本書《如果你住在這裡:世界上最特別的房子》一起來場紙上旅遊。
這本書與其說是繪本,我更想稱它為旅遊書、工具書、紙雕攝影集、建築設計書⋯⋯書裡總共介紹了16種房屋類型,每一個跨頁都是一種特別的建築,包含了房屋類型的概述、建築材料、地點(該種建築多分布於哪裡)、時間和有趣小知識。相當於看完一個跨頁就造訪了一種特別的建築類型,而這16種類型分布於世界上的不同角落,當看完這本書,不就等於去了16個有趣的地點做了深度旅遊嗎?
不過,這和一般介紹建築的書籍有什麼不同嗎?當然有,全書都是作者蓋爾.拉契以紙雕的方式所呈現的,細細觀察每一個跨頁,可以看到圖像中人物、建築和景物的層次感和立體感。此外,該細膩的地方也一點沒少,木頭的紋路、白雲的棉絮感、河裡的蕩漾水波⋯⋯鉅細靡遺的都被完美重現了,就像是一個紙製的小小世界般,可愛卻不失其精緻。
我挑了自己最有興趣的房屋類型跟大家分享:
⛰穴居房屋:會對這個房屋類型感到興趣是緣於之前看過的一則報導,在西班牙的某處,該地的居民都居住在沿山而建的「洞穴屋」,據說裡頭冬暖夏涼、乾爽宜人,無比舒適,而且算得上是搶手的房地產。而書中的「穴居房屋」講得恰巧就是這個地方,還介紹了這類型房屋的建築材料等,看著圖像上的孩子開心的踢著足球,不難想像生活的愜意。
🛶威尼斯建築:水都威尼斯的大名應該是無人不知,除了有著既定「浪漫」的印象,我也無比好奇為什麼要將房屋蓋在水上呢?書中提及拿來當地基(樁腳)的是木頭,木頭一直浸泡在水中不會腐壞嗎?為什麼每艘「貢多拉」都有著幾乎一模一樣的造型呢?
僅僅看了兩個跨頁,就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一邊看著圖像和文字資料的介紹,也自己搜尋著相關資訊,了解這些特殊建築的背後都有著不同的原因。可能因為氣候、地形或是特殊的條件限制,使得當地人必須用不同的方法建築房子,而人類的智慧也讓這些建築工法、材料、造形各異其趣的房子得以產生,實在是無比有趣。
書中還有蓋在水中的高腳樓、圓形的福建土屋、蓋在樹上的樹屋、漂浮在水上的漂浮屋⋯⋯這麼多的房子等待我們去細細探尋,喜歡的朋友不妨看看實體書。
⭐️共讀建議:如果有三五好友一起閱讀此書,不妨一次挑選一個跨頁,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蒐集資料,查一查該類特別的建築主要分布於何處?用什麼材料搭建?有何優缺點?該類型建築的誕生來由等,相信大家一番討論下來,一定有非常多的收穫。或許我們無法每天外出旅遊,但我們卻可以藉著書籍不出門而知天下事,如果有機會實地旅遊,想必印象也會更加深刻!
《如果你住在這裡:世界上最特別的房子》
作者|蓋爾.拉契(Giles Laroche)
譯| 聞翊均
出版|采實文化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