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凰傳奇之燃炸山河圖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有很長一段日子,埋頭工作,沒在關注娛樂,台灣都沒在留意,更別說中國的流行了。
所以知道鳯凰傳奇是兩年前重度使用YT之後,才知道鳯凰傳奇這對組合。

坦白說,玲花的嗓音我真的欣賞不了,她早期很紅的歌,我聽了都無感。她的音色大家都讚說標準的草原兒女,就是遼亮、遼闊。
沒錯,但我覺得她的嗓音對我而言,有點亮到太刺耳了,就不是舒服的那種。

有次無意間在YT點到他們翻唱:<披著羊皮的狼>,完全打中我,我當時連這首是譚詠麟主唱,刀郎創作都不知道,我以為這是鳯凰傳奇的歌。
心想,也太爆炸好聽了吧。
玲花自在的高音配上曾毅梵音式特殊說唱,完全拯服了我。

然後YT知道我點了鳯凰傳奇後,大數據繼續把<山河圖>排上。
天吶!<山河圖>裡,原本覺得玲花刺耳的那種缺點,完全變成了優點,她完全把中國那種澎派與壯麗的磅薄山河圖完全用歌聲表現出來。
尤其高潮的那句:丹青不渝畫我中國。那個國字用真音表達,而完全沒有吃力感,再加上她自信霸氣橫掃千軍的氣場,難怪不管誰來翻唱這首歌都必翻車。

每一首歌都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呈現方現,但<山河圖>這首歌的特別是,它就該是玲花的這種詮釋才對味。
這首一樣有曾毅梵音式特殊說唱,且歌詞內容真的很中國很俠氣很氣勢。
<山河圖>對我是100分的作品。

然後YT又來了,知道我愛上<山河圖>了,大數據又把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曲風<海底>送上來了。
<海底>是鳯凰傳奇的翻唱。原唱是首寫給憂鬱症的歌,曲風超級壓抑,給人一種很深的沉淪窒息感,是首很黑色的歌。

但鳯凰傳奇的翻唱卻把這首歌唱成正能量的歌,所謂的正能量不像<山河圖>那麼直給的,玲花放軟了唱,歌詞小改了幾個字,就完全翻轉了意思,也把這首歌唱成充滿希望的白色了。
曾毅的梵音說唱在這裡變成了一種鼓勵,一種激動人心的小跳躍。

原唱是沉入深海的那種黑色無望,他們翻唱成像是在海面上看月光的那種寧靜感。
彷彿在宇宙星辰裡的浩瀚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顆星,雖然渺小,卻仍然有光。

真的很愛鳯凰傳奇,雖然喜歡他們現在的歌,但回頭聽之前的歌,原諒我還是沒法有共情。
像他們翻唱<起風了>,明明玲花的高音是可以很自在的,但我聽到的版本,玲花卻顯得吃力。
但人的喜好不同嘛,我不喜歡,不表示它不是好作品,畢竟我也不是專業音樂人,聽不出什麼門道,只能簡單的說喜歡不喜歡而已。他們能紅,就表示有更多人喜歡他們的歌。

真心祝願他們,長長久久的走下去,繼續發光發紅發紫。
對鳯凰傳奇,其實我更有感的是曾毅這一路以來的心境。
下回再聊

熙熙
熙熙
六年三班.前半生專職小說寫作,出版作品破百。網路興起後,出版社艱難,寫倒好幾家出版社後,棄文從農,之前種菜,現在專職種多肉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