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NT第五集:迫切尋找歸屬的乃木憂助(有雷)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雷)

「美しい我が国を汚すものは何人たいとも許さない。命に従ってお前を排除する。」--乃木憂助

在揭露別班身份後,戲劇中增添了些極右派色彩。這個日本官方的秘密組織,挾強烈的國族信念不擇手段地剷除破壞理想中美麗國家的罪人。

乃木給我的感覺像是在迫切地想要找尋、證明自己的歸屬

劇中不時出現幼時與家人在巴爾卡遭難的夢境,除了提示劇情的前因後果,或許也在暗示乃木對自己的根源如此執著的原因。

剛好前幾天才在報導者販嬰啟示的專題中,看到這些長大後的孩子尋親的故事。這跟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沒有關係,只是在成長過程中,或許察覺到某些異樣,才想知道我從哪裡來、為什麼當初父母會做這樣的選擇?是不是有什麼苦衷?未必想要收到道歉,而是想釐清心中盤旋不清的迷惘

所以乃木憂助才總是帶著父母的照片,憑印象中看過的父親刀上的家紋,與電視節目中島根的採訪節目出現的家紋連結起來,循線找到伯伯,確認自己與原生家族的連結。

他找到了,靠乃木家傳承的家紋。而爸爸乃木卓(後改名別乞)在異鄉安身立命用這個家紋作為TENT組織的符號,像在默默銘記自己的來處、也或許暗自期待會不會有族人發現這個隱密的訊號

從報導者販嬰啟示報導中,也可以看到某些孩子長大後對原生族裔、國家的執念。

恐怕乃木對原生家庭強烈的渴求,是形成他對極右國家認同的主因

加上剛好他是各方面皆優秀的人才、歷經磨難卻保有堅毅性格、國家至上,正是日本秘密官方組織別班所需要的。

在第五集身世揭曉後,驚異於劇本一路掉落的線索。乃木第一集遠赴巴爾卡在辦公室見到阿里時、離開建築掉落手機時,畫面傳達給我阿里手機的異樣,但沒看出什麼,剪片時故意把避開某些關鍵動作,包括對自爆身亡的TENT成員開槍時也是。

所以觀眾會先入為主地以為乃木只是在緊張,對,乃木就是要以此讓對方放下戒心,趁機偷天換日。

那在計程車上被司機丟包也是嗎?他行李還放在車上,下車時只帶手機。我曾經想難道是因為發現多拉姆藏的追蹤器,想不著痕跡地丟掉嗎?但要不是潔米發現他會真的死在沙漠耶,更別說後面對玷污國家的山本制裁、甚至尋親之路了。我不覺得乃木會為了丟掉追蹤器有意冒這麼大風險,所以這個假設說不通

我特別倒回去看第一集,當時的狀況是乃木一直看著雙親的照片,以致於沒有意識到被計程車司機盤算的危險。雖然無可諱言對特務人員來說是個低級又致命的錯誤......

但我只能說,誰不會犯錯,即使受過訓練的人也是

有時你忽略身周異常的警訊,就會招致萬劫不復,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最強自保手冊(連結為電子書),作者為美國前特種部隊出身,書中開宗明義就寫了他曾經犯了低級的錯誤判斷,明明當下他有違和感,卻忽略直覺帶給他的警訊,乃至歹徒有機可趁。

受過訓練的人可能比一般人更快速察覺身周的狀況,依照當下的環境保持適度警戒,但不要以為這樣就能夠思考縝密地萬無一失、盡數掌握,那是電影中的理想、觀眾對他們的期待。他們也是人,也有會情感波動、會鬆懈的時候,就像乃木當時看著照片的狀況,明顯想給觀眾「親情是他的軟肋」這種印象。

很推薦這本書,看完你會 像一個情報人員 大概對特務怎麼思考判斷危險情勢有一點概念,當然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讓自己落入危險情境中

嘛......當然更有可能只是製作團隊任性地想拍 堺雅人吃沙 堺雅人在壯闊沙漠中險地求生的畫面。

乃木能遇到潔米完全是 因為他是主角 運氣好,加上他性格受人點滴、湧泉以報,這麼說後面豁出性命去救潔米和柚木薰醫師的橋段也可以用人情說得通了吧。

最後來發花癡一下,堺雅人好帥啊,兩個人格我都喜歡我都要🥰

21會員
102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