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四十二份坪步道|不曾到過的苗栗秘境,油桐花跟螢火蟲兩個願望一次滿足|13# 2023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月到來,天氣漸漸炎熱,此時正是油桐花盛開以及觀賞螢火蟲季節。為了避暑,我們開始往山上跑,而位於山線的南庄就像是苗栗的後院一樣,非常適合躲避炎熱的夏天。不過,已經去過南庄老街多次的我們,想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樣的新景點,結果卻意外撞見這個既可欣賞五月雪的桐花以及螢火蟲的秘境。

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

蓬萊溪護魚步道應該是南庄比較有名的生態步道,但如果不介意再多開一點路程,我非常推薦到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走走。步道全程僅有一圈操場(約400公尺),且大部分都是木棧道和石砌路面組成,雖有少數上下階梯,不過坡度平緩,可以很放心的享受在林間穿梭。
停車後,可以直接沿著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走一圈回來,非常輕鬆
五月份適逢桐花盛開的季節,當天早上剛下過小雨,沿路都是被雨水擊落桐花,於是桐花排字的雅興只好作罷。除了欣賞對岸山坡整片的桐花外,路旁的木曼陀羅也很搶眼的盛開著,讓綠蔭蔭的一片森林中,有了不同的景色。
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沿路都是被風雨擊落的油桐花
站在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高處,可以看到一簇一簇盛開的油桐花
木本曼陀羅也在一旁爭奇鬥豔,完全不輸給桐花
另一旁則是清澈的八卦力溪,涓涓的細流順著一旁的石坡,流向步道盡頭的自然湧泉池,湧泉池中年水溫約攝氏18度。若覺得稍有暑意,可以在一旁稍作休息,用這沁涼的泉水,洗滌臉頰,感受那一股涼快。
八卦力溪於步道旁清澈可見底
繞過冷泉後,會經過一蓮花池,由於還不到盛夏,只能看到滿滿的蓮花葉,想必過陣子再來,會是完全不同的風景。再接著走會遇到已經沒有在使用的蓬萊坑道,但天公不作美,開始飄雨,連張照片都沒有拍到就速速的走回停車場了。
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的蓮花池,未到盛夏仍未開花
如果可以,非常建議在附近住一晚。夜間七點左右,天氣漸漸轉涼,有許多車友默默地將車開往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的停車場,因為這邊是個大型免費觀賞螢火蟲的生態園區。以往雖然有參加過其他的賞螢團,不過數量都是非常地少。如果可以在停車場前就將車停妥,並慢慢走過來,可以看到從停車場一路到蓮花池都是滿滿的螢火蟲,非常令我驚訝。
知道復育螢火蟲不易,螢火蟲也只能在乾淨水源處且燈光昏暗處生長,如果有機會去賞螢,還是要記得將燈熄滅,且不要開啟閃光等模式拍照。這次還是看到滿多人不願意關閉燈光,也沒有加裝紅色玻璃紙,有點令人痛心。也覺得有點可惜自己的拍照設備跟技術不夠,無法將這樣的美景提供給大家欣賞,只能將這份美好收藏在心中,並期盼明年可以再次前往欣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整理一份賞螢活動懶人包,如果想要賞螢,但卻不知道哪邊可以欣賞的,可以收下這篇:2023螢火蟲季-【螢河爆發】全台賞螢活動懶人包

景點資訊

名稱:四十二份湧泉生態步道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有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20分~30分鐘
輪椅族/推車:僅能參訪部分
這次為了欣賞螢火蟲,我們有特別在南庄住一晚,下回將分享這次住的民宿。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8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