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斷崖瀑布,空靈仙境|16# 2023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從未想到從新店可以順著步道一路走到文山木柵去。
見識淺薄的我,赫然發現了仙境般的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看著那依傍著山而建的廟宇,伴隨著十多公尺高傾瀉而下的瀑布,遠離塵囂,靜謐到僅有水落下的聲音,彷彿高僧在仙境中修行一般。於是,決定,出發。

啟程

沿著台九線往新店出發,若要避開往烏來或者新店市區的話,可以從新坡一街過去,經過高級別墅區後又會再回到台九線,往前走一段後看到大尊的阿彌陀佛,就可以順著銀河路一路進去了。
途中會先經過福德宮再到福德祠,如有開車的話可以停在福德祠附近(第二間土地公廟),而摩托車的話可以直接停到登山口附近。
當天約正中午抵達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登山口。這天人煙稀少,但是日正當中,豔陽高照,於是我便迅速地進入步道中,藉著山林的陰影,幫忙遮蔽一些暑氣。
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登山口有空位可以直接停放摩托車
登山口有一簡易平台,順著平台走就會看到步道,
一開始到登山口的我還很驚慌,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口究竟在哪裡
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導覽圖,上山後倒是很認真再看了幾次才決定要怎麼走

攀登

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跟位於峽谷的神仙谷不同(苗栗|神仙谷|10分鐘步道,峽谷瀑布一次看|15# 2023),一入山之後,就是開始無止盡地往上爬,雖然步道設立的非常完善,大部分都有台階可以走,不過幾乎沒有所謂的中繼站,走到一半真的會需要在階梯旁站著休息一下。
除了開頭這一段路以外,一路皆有設立步道
但是一路往上的台階很容易讓人走到崩潰

銀河洞瀑布

所幸,只要十來分鐘,就能抵達仙境 - 銀河洞。銀河洞算是楣子寮溪的上游,此處剛好有一個內凹的洞穴以及十來尺高的峭壁,當水流夠多時,雪白的白紗瀑布自高處落下,一個自然的水簾洞地形美不勝收。可惜當天只有涓涓細流,無法充分感受到星河般的壯闊。
銀河洞瀑布矗立在前
順著樓梯向上走,可進入廟宇中一窺銀河洞的全貌
順著平台走,則可以至瀑布落下處仰望銀河洞瀑布
水簾洞旁,嵌著一座廟宇供奉著呂洞賓,相傳是瀑布上方有個呂洞賓的腳印,和景美仙跡岩剛好是一左一右,但無法爬到瀑布上方無法印證這個傳說的真偽,只能欣賞主殿裡面「別有洞天」下方各顯神通的八仙,還有一旁各式各樣的古詩。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
不禁感嘆只要走這麽一小段約莫250公尺的距離,就可以進入如此仙境,而沿著地形而居的呂洞賓,就如同住在陋室一般。看著劉禹錫的陋室銘以粉紅色的紙本被打印出來貼在一旁,顯見我跟詩豪之間的鴻溝,不止於文筆上,更於心境上。
銀河洞的主殿供奉著呂洞賓,橫批下方則有八仙圖相伴
如有友人相伴,可以從一側拍攝從銀河洞看銀河的美景
沿著主殿再繼續走可以來到瀑布旁。而為了避免瀑布的水濺滿地,一旁還有止滑墊避免經過的人群摔跤。從瀑布往外看出去,則可遙望隱沒於山林間的新店市區,而再往上走則是供奉著一尊呂洞賓的雕像,眺望著整片山林,也看照著整片山林,也許這就是銀河洞這座廟宇在此搭建的原因。
經過主殿後可以再繼續往上爬
最上方有著呂洞賓的雕像,手持著的葫蘆是他的法器
往回走可以看到一旁有著從瀑布接過來的溪水
銀河洞視野極佳,可眺望整座山林

前行

其實從登山口到銀河洞瀑布這邊再到欣賞完風景,只花了45分鐘左右的時間,距離雖不長,但坡度滿陡的,著實不適合帶小朋友來,也所幸這趟小朋友沒有跟。這時,回過頭來看著在登山口的地圖,發現其實這趟健行也才走了很小一段。時間還早,就繼續往前走了,希望走到一半繞回去停車的地方就好,沒有打算要走到貓空纜車。
後段還是有很長的一段上坡,但中間有平路穿插,跟前半段比起來,好走很多
水源相當乾淨,清澈可見水底的魚
雖然這天高溫難耐,不過後半段的路線相較平緩,且一路上都有樹蔭遮蔽,路線一旁時不時有清溪流過,稍作休息看著魚兒也是相當快活。走了一段時間,終於來到分岔路口,向上走則會繼續通往貓空纜車站,而向下走則會回到銀河路上,形成一個迴圈。
如果要往貓空纜車前行,則建議前方透過公車或計程車前往,這樣才不會繞了一大圈回不了原點喔!
如果是搭乘公車的話,可以至「銀河洞站」、「中生橋頭站」下車,再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銀河洞越嶺步道登山口;另外,若是要到貓空纜車站的話,則建議要有半天到一天的時間比較充裕。
終於走到分岔口,右邊是往貓空纜車站,而左邊會再回到銀河路上
銀河路的160M不是指回到原本的登山口,而是回到銀河路這條路上
選擇銀河路的話,就要開始往下走了!

凱旋

往下走一小段路之後,總算看到今天第一個有座椅的地方,都有點感慨說快要完成這趟旅程了,還是是因為通常只有高手才會來走這個步道,所以大家都不需要座位休息呢?另外,這邊的告示牌也是會有點讓人疑惑,原本寫說到銀河路只要160M,結果到這個分岔路口卻變成180M,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真的會有點小崩潰,不知道還要走多久呢!
階梯下來後除了有石桌椅可休憩外,還有另外一條岔路可以走
雖然沒往擺花部落走,但看起來還是會往貓空的方向前進
再繼續往下走會再看到一個岔路,這邊要往青立方前進。由於這個叉路口就表示已經回到銀河路了,所以才會一邊是貓空樟湖纜車,一邊是青立方(休閒農場),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寫,就不得而知了。回到銀河路上,會明顯感受到這一段就是產業道路,雖然不太會有車經過,但路相對寬敞,也比較沒那麼多樹蔭可遮蔽,要稍微注意一下遮陽。
途中,會再經過一個岔路口,走到這邊就表示離登山口不遠了,左轉後一路會經過幾座寺廟,就可以順利地回到登山口了。
又是一個岔路口,這邊路線明顯變寬,表示回到銀河路囉
一路都是下坡路段,考驗旅客的膝蓋
最後一個岔路口,左轉後再走個五分鐘就可以回到登山口

結語及步道選擇建議

我的腳程應該算中間偏慢的,光從登山口到銀河洞瀑布欣賞完畢就花了45分鐘(單純走到瀑布約20分鐘),而走完後半段再回到登山口大概花了1個小時15分鐘左右。所以這邊建議:
  1. 一小時:只希望看看風景,可以選擇從步道登山口攀爬至瀑布,欣賞完之後原路折返
  2. 兩小時:希望走走路,但想要繞個圈回到登山口,則可以選擇我走的路線
  3. 半天至一天:想要健行(你沒看錯,這條步道地圖上已經分類為"健行級"),且想要去貓空走走,則可以從登山口一路走到貓空纜車(也有人反著走,只是回程路線要詳加規劃)

景點資訊

名稱:銀河洞越嶺步道
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銀河路68號(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無,建議騎摩托車或者開車停於「新店銀河福德祠-福德正神」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兩個小時,視選取路徑而定
輪椅族/推車:不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8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