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30的你,開始想著幾歲退休?】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想要幾歲退休呢?

我們總是想著,哪天財富自由,噢,或是中樂透,就要立刻辭職!彷彿離開職場的退休越早達標,離幸福越近。

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40歲退休,前提是經濟無虞。」叉子俐落的戳起丸子,迅速的沒入口中,一氣呵成。清亮的目光,堅定的語氣還散發著香菇肉丸子的氣息。

「如果,妳很喜歡妳現在的工作,那麼為什麼要退休呢?」啜了一口檸微玉脆後,我忍不住問。畢竟她叱吒職場,一路憑著努力與實力也到了一個呼風喚雨的位置。

「人家是呼風喚雨,我呢微風細雨而已,不過就是盡力維持風平浪靜。」她聳肩,帶著自嘲。

「我還以為是春風化雨,灌溉未來棟樑呢!不過,未來棟樑需要的是灌注水泥噢!」我打趣道。


她直起腰板,正色道:「畢竟吃人頭路,就得看人臉色啊!雖然工作範疇內的成就感是滿漢全席,但還是有部份餿成了難以下嚥的隔周菜啊!」

「哦,所以是誰端給妳,還要妳嚥下這遠古化石?」

她宣洩而出:「族繁不及備載!就說上週吧!為了要緩解兩部門的衝突,午餐順道帶了檸檬多多綠給空降艾波,她一臉遺憾的說我不喝多多。而後買了珍珠奶茶,想說安全牌了吧,結果妳知道她怎麼說嗎?」

「依然不買單?」

「她說:我們真沒默契,我不喜歡飲料裡有珍珠或加料,還要咬,超麻煩!」

「居然!不過,她牙口可能不好吧?」

我們一陣忍俊不禁。

「要我討好隔壁部門,我真的完全做不來!」我嘆道。「所以這微瑕工作,讓妳不會想要長治久待?」

「我......還在思考,能不能微整型這種狀態。」她陷入了神經傳導系統電光火石運作之中。「希望......有可能的話,自己創業吧!想要為自己而努力,但這種工作性質,卻不太適合創業......」


「吶,我也想過,到底何時退休......若這份工作能一直長遠發展,又可以平衡生活與心靈的話,我會希望繼續享受這樣的平衡呢!」

「即使妳竭盡所能,都只是為老闆而努力,公司卻不是妳的啊!」

「但能擁有喜歡又有成就感的工作項目,同事間大部分和諧好相處,沒有強烈的競爭也沒有政治角力。下班後,能完全和工作切分,專注生活。是不是可以一直不退休的徜徉(耍廢)下去?」


「所以......也許我不該規劃退休?而是找到一份全然投入的職業?」

「但,這大概算是......無風無雨也無晴......」

我們一起出神的望向窗外,一滴兩滴落在葉緣,輕巧的跳起一首探索的旋律。


有些人會覺得要為自己的事業打拼,才是意義所在,有些人認同公司的理念,也卯足全力的發揮所長。


經濟無虞的確重要,但財富自由,就可以離開職場,從此逍遙自在了麼?


我想起一篇報導,一對白手起家成功經營肉鬆店的夫婦。退休交棒後,開始了國內外旅遊的享樂人生。然而,這樣的享樂卻沒有帶給他們快樂太久,玩到後來甚至開始覺得生活毫無目的,朋友也疏遠而去。

後來夫婦倆在山邊買了地,開始了農耕生活,也專注經營起小店鋪。明明衣食無缺,但透過耕作與大自然的互動,夫婦倆重新找回人生的重心。


朋友的父母也是經營小店鋪,後期因為大型連鎖店興起,小生意便清淡起來,於是也就順勢退休。

由於白手起家不易,也節儉慣了,甚少出門遊歷,待在家中含飴弄孫也是另一番樂趣。然而,有次在接送孫子的途中,突然無法走動,檢查之後便是癌症四期。他遺憾的說,當時父親覺得出遊所費不貲,常常拒絕子女邀約,直到病前才第一次辦了護照,怎知疫情來得洶湧,病情也不遑多讓,如今護照僅能成為一種懸念。


吶,你想要幾歲退休呢?

三十歲前的你,可能覺得這一題實在離得很遠。

三十歲後的你,可能還在長遠規劃考慮。

但,無論你想不想退休,或能不能在期望的時刻退休,都可以試著遠眺那個未來的自己——你希望成為怎樣的自己?

你喜不喜歡那個自己?以及,未來的你,會希望現在的你一定要知道什麼事呢? (首先,是樂透號碼,但還得知道是哪一期,是吧?笑)


願你的每一天,可以將以後活成當下。在遠眺未來的輪廓時,也開始著手勾勒成——每一個微小的現在。
一針一針鉤起的微小現在

一針一針鉤起的微小現在


允芯
允芯
聊一段小說、傾一湖生活的細雨。 訴一曲樂章、乘一葉日常的微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