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6 幸福與信心(全)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廖:我覺得她們大家就像是在爬一個永遠到不了的階梯,身上的包袱越來越重。然後就爬個半死,最後累死,最後後面的人就繼續往上爬。

我感覺像這樣子,這是成功神學所導致出來的一個結果。


黃:你說,更多的努力、更多的成功,更多的成功還要帶來的更多的努力,永遠沒有達標的那一天。


廖:永遠沒辦法滿足?那是不是太苛刻了?


黃:你總是要好,還要更好。妳總是要成功,還要更成功。

大,還要再更大。不管你可不可以承擔,不管你負擔的了負擔不了,不管這些會眾這麼多人、所有人力跟編排、不管合不合理,

人能不能夠被服事,有沒有休息的時間、有沒有安靜的時間....你有沒有能做自己的空間。

這裡承載了很多人的眼光、很多人的負擔,那妳可不可以背負這麼多投射

(一堆羊群的期待、一堆牧者的評斷標準、和教會對基督徒的一系列愛神的準則)?


然後去把這些投射(各階層對你的期待),

再反射給神(將你對這些人的期待、這一堆人對你的期待,[再]投射到神的身上-例如說:我做不到你還是祢來補救吧)、


反射在神的形象(從你身上透過對神的愛去滿足他人的期待,再去滿足這些人心目中那個[神愛人]的基督徒形象)?



所以(教會)她們描繪出來的一個信仰,是她們投射出來的一個對神的期待....或很多人對神的期待。

期待神可以[啪]一聲,像萬靈丹妳懂嗎?

定睛(仰望神)可以[啪]一下,解決你所有家庭問題。

[啪]一下,然後可以讓你變成更好的人、

[啪]一下你就可以變成一個正常人。

[啪]一下,你就一直很努力在那裏[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像打火機打不出火。

但是呢,你好像覺得你好了,但你從來就沒有真的好過。

那不是真的。

(教會)她在去脈絡的去執行一個公式化的方案試著來解決問題,

好像在吃解藥,但是其實沒有用、那不是藥,變得沒有幫助。

現在不是說禱告沒有用,她去掉脈絡的去看見一些人,

但是她會變的非常的膚淺(宗教),

以致於她做出覺得是正確的處置跟方案,

然後來處理,並且她會聲稱這是神的決定,

因為她看不見。

那個信心或那個標準、那些見證,

會好像把上帝擺出來,事情就解決了。

她會用這個東西去解決所有複雜的問題。


問題是,祂就不是這樣工作的,

神不是這樣工作的,但是她們會選擇性的忽略。


(情境)它其實是很複雜的一件事,

或是說(解決問題)它需要很長的時間,

以及(禱告者)她需要看見真相。


(基督徒)她需要看見一些,

在她們的位置上、在那個簡化的信心裡面,

看不到的東西,才能夠找到真正的問題;


甚至連你的期待可能都是不合理的,

因為(製造問題的人)他做不到,他根本就做不到。

你的投射,你對上帝的那個期待的那個投射,變成是在過分要求...


例如說:我媽媽在打我的時候,我跟上帝說祢可不可以就讓她變好?

哈哈哈,對啊,就,就讓她變成很好的人,一個可以愛我的人、

可以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的人,可以嗎?

你看!你看到這個期待了沒有,你看這個期待有沒有很熟悉?

我一直不停的禱告,各種不同的禁食祈禱,甚至更多讀的聖經,

就為了讓我媽媽改變,這是事實嗎?


你知道上帝回我什麼嗎?


祂說:"她要很久、很久才會改變,然後那個不是妳的責任,也不是妳的時間。她也不會因為你這樣期待就會好到哪裡去。因為那是她跟我的事,那跟你沒有關係。"

祂就這樣跟我講妳知道嗎?

祂說:"她與妳何干?"

我說當然有關啊,因為她一直不好,我就一直很糟糕啊!

(承擔創傷+後母虐待的教養方式)


祂就說:

"那我會給妳代替的方案,她沒有辦法做到的,我讓別人去做。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的去填那些她造成的傷害和空缺。就妳可不可以放手,就把她交給我就好?"


然後我就一直哭,我那時候就一直哭一直哭,我跟上帝說,我到底還要等多久,才會有一個正常的媽媽?然後祂跟我說,


"不管她是什麼樣的人,不管你媽媽會不會變好,我都可以做到我應許妳的事情。"


祂就讓我跟我媽媽保持一個不容易被虐待的距離。

那後來就是跟早苗阿姨待在一起了。


妳懂了嗎?妳懂了那些[神奇的禱告]、[神奇的期待]、[神奇的神蹟]、[神奇的各種信心],它都是長這個樣子。




黃:去脈絡化去期待一個人或期待一件事情,那不叫信心。

那叫做:你不想要為你想做的事情負責,

不想要做該做的事去走程序,你不想了解這個人,

只想要立刻透過上帝滿足你想要立刻得到的滿足,

所以你這樣禱告。其實那是長這樣。但是,有人這樣講嗎?


有人敢在台上說:

『你們的禱告其實是在投射喔!

你們是在投射一個上帝其實不該去承擔你們的、這個[期待]喔!

你們要與你們自己面對面,若你們真的受不了了,喔,

那你們應該要想辦法喔(實際的解決方案)!』


沒有人會這樣告訴你,因為聖經沒有寫啊!

它沒有寫,它不會寫這個!

它不是拿來用在這個事情上的!


它不會說:

『你(想)一朝滅盡所有惡人,其實是因為你在受到痛苦,

你在被惡待,你在被虐待,你期待上帝可以解決你的痛苦、

拿掉這些讓你痛苦的環境跟人,所以你這樣禱告。

不是因為你很正義,是因為你在受苦,

所以你向上帝這樣祈求。』


她們看不懂。



廖:這樣我懂了,你說的受苦....喔!這樣我懂了!

宗虞曾經跟我說她期待她信主了以後她爸爸可以好。


黃:你也期待啊!


廖:我也期待啊!我也期待我信主以後我媽媽可以好,

但是我自己沒改變,我媽媽不會有什麼動靜。


黃:沒有,就不一定是你(的原因)。就算你改變了,

她也不見得有什麼動靜,你懂嗎?

她有這個權利,她可以不因為你改變而[改變]。


廖:對,她有這個權利。


黃:你懂嗎?


廖:懂。


黃:沒有人會因為你今天變好了,別人也會跟著變好,

沒有這回事。這是別人的選擇。你懂嗎?

上帝不會要求另外一個人去改變什麼,因為他不認識祂,

就算他認識祂了,他也可以十年都不變,二十年都不變。

因為他看不到。他沒有被破碎,你知道嗎?

他過得很好,都按照他的期望去過日子,他不會因此而改變。

如果你都聽他的話,他也不會因此而改變。

如果你不聽他的話,他也不會因此而改變。

你、什麼都不會改變他,OK?這才是事實。


(教會)她們都不是講這樣,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

anyway你可能可以改變上帝的心意,如果你一直期待去做某些事。


廖:啊?喔。


黃:啊不是嗎?你可以改變你跟上帝之間的事情,而不會是別人,

但是那個[別人]在上帝手中——跟你沒有關係!

他不會照你的期待去回應,這是正常的,因為他是個人。


廖:對。


黃:那為什麼我們禱告都要改變別人呢?因為你在受苦嘛!

對啊,因為你在受苦啊,沒辦法脫離,你覺得很痛苦啊,

希望他STOP(停),

那你為什麼不能告訴他說STOP!(停下來)

因為他不聽你的!那你為什麼不能離開,因為聖經說不能離婚。

好,你看吧!沒路了。

它都卡在這!只能跟祂繼續禱告、讓你可以繼續忍耐、

禱告、禱告、禱告!



廖:我看到一個人拿著一把劍,想要把長在牆上的雜草、亂藤甚麼的把它砍掉。但是他甚麼都沒砍到,他是在揮空,揮空在亂砍,但是不管怎麼樣砍,都沒有砍到東西。都沒有碰到實際的那個、草的部分,都沒有碰到。我看到的(異象)是長這樣的。


黃:嗯,揮空。所以(基督徒)她們只要看到一點點苗頭就會非常開心。就會覺得上帝有回應她們的禱告。但是她們只要再過幾天,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改變。因為那個人只是改變了某一個小事。

但他並沒有真的改頭換面。

禱告是可以延長他再一次刺傷你的這個時間。

也就是說可能,可能一週會爆炸一次,可能換成兩週再爆一次。

甚至你再繼續禱告,可能上帝可能把你拉走,讓你去忙別的事情,

那可能就變成三週爆一次這樣子。

就是那個經文嘛,有一句話就是在說"把我藏在你的亭子裡....避免口舌的爭鬧"就是祂把你拉走,直接把你拉走,叫你做別的事情、讓你去忙別的事情。有啊,有這種方法。很多啦!很多方法。


(詩31:20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裡,免受口舌的爭鬧。)



【婚姻/家庭≠聖潔】


黃:我覺得他們追求的聖潔,就跟品格一樣。他們把聖潔當作一種品格。就是一種品格的標準、一種道德。就把它膚淺化你知道嗎?

其實聖潔並不是長這樣子,應該說神的聖潔不是這個樣子。

神的聖潔不是你不犯罪、也不是你不亂搞、也不是你不看A片,都不是。它其實更深奧一點,更深邃一點。它甚至是更複雜的-----

你要知道聖潔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屬神的聖潔、建立在神的犧牲之下),不只是你不犯罪就等於你聖潔,no、no、no。

因為如果是這樣子(婚姻/身分),就沒有人是聖潔的。


(聖經)他們有說啊,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那你在幹嘛呢?

你在禱告什麼呢?反正你都見不到了,不是嗎?你聽懂嗎?

如果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那你永遠見不到了。

就你做不到啊,也沒有人可以做得到。

(基督徒)她可以做得到,但那只是一時的,她不會永遠都做得到。

如果是這樣,那照理講就只有少數人可以認識神,

只有少數的人可以信這個教,只有少數的人可以稱之為基督徒,

因為他們就是有可以做到這些行為上的、這些條件。


就是聖潔,(教會)她們好像只是把它定義成只在性這件事情上的犯罪,但是她們不會真的理解或者是去追求完整的聖潔是什麼。因為如果你要用行為去追求完全的聖潔,我跟你說你永遠沒辦法達標。

但是偏偏她們又只給一半你知道嗎?就是說,痾,

給你一部份行為好像是你可以做(標準),

啊你做到了、啊你就達標了,你就聖潔了,喔,好。


但是事實上你並沒有真的聖潔啊,你並沒有真的改變啊,

應該說那個改變不是你可以做的,也不是人力所能及的。

(神認同的聖潔)那個東西不是一個品格的教訓,

不是一個知識可以做在人身上的,你知道嗎?

也不是你去禱告去尋求:喔,好,我聖潔了、我乾淨了、我什麼都不記得了、我什麼都不想要了,好...


那就是死了啊?你什麼都不想要了,你死了啊,你活著還要幹嘛呢?你懂我意思嗎?(絕望式的死≠十字架的死)


它不是一個[去慾望式]的一個生活,因為你在這個世界上活著,

你不可能毫無慾望。所以聖潔的意義不是長這樣。

但是(教會)她們又把它弄得很表面,很膚淺。

所以她們為了避免基督徒犯罪,就鼓吹(信徒)他們去結婚。

因為鼓吹他們去結婚,就可以避免他們在性這件事情上跌倒。

所以他們就去結婚了,但殊不知結婚這件事情它會創造更多的問題。

兩個不聖潔的人站在一起,所以他會更聖潔?

沒有,他們不是更聖潔。

他們只是把他們那些需求,對性的需求那些需求,讓對方去滿足。

但是他們不會真的被滿足的!他們不會真的滿足的。

因為他們自己的課題,他們人生的問題,

不會因為另外一個人參與而更好。

至少在你發現它之前(原生家庭創傷),

它會讓你更痛苦(加入兩家人的兩代創傷)。


因為你要配合另外一個人、在你的傷口上、然後摻和別人的傷口。

然後兩個傷口在那邊摻和摻和、豁愣豁愣,然後你今天要處理double的東西。(教會)她不會去跟你講這個。所以(教會)她們就覺得說讓你去輔導,你去婚前輔導。請問那些婚前輔導是會去追究你祖宗十八代這些遺傳的原生家庭模式跟行為嗎?會嗎?然後婚姻輔導是會來幫你決定(這個人合不合適你)?你懂嗎?(教會)她只是想要讓你更聖潔。對,因為(教會)她們覺得那是基督徒應該有的一個品格。


問題是你不會因此而【真的】更聖潔。

對,你還是會離婚嘛?你丈夫也都會外遇嘛!

那甚至你可能你自己也都會外遇嘛!


就是...你想要用一個行為去制止另外一個行為(進入婚姻)。

然後...有點像是說,你用一個破掉的杯子,

去接另外一個破掉的杯子流出來的水。

那你覺得那些水去哪了?它不會結束啊!

它不會因此而得到緩解(創傷的不滿足)。

(教會)她們從來不會理解聖潔是什麼欸。

她們對聖潔的理解always都在那些事情上打轉(標準/形式化)。


喔~只要這樣子就好。

如果杯子破洞了,再用另外一個杯子裝。

這個杯子破了怎麼辦?

啊、那我們再想想辦法或是說你自己處理,

或是說你禱告的不夠,或說你信仰不夠堅定,所以多去讀點聖經?

(婚姻)它沒有辦法真的觸及到----

聖潔是什麼?

是什麼讓你聖潔不了?


嗯,婚姻是聖潔的,OK,然後呢?

對,好,你要尊重你的床,然後呢?

那那些不滿足怎麼辦?你懂我意思嗎?

(創傷與不滿足)它不會因此而【變乾淨】。


兩個不乾淨的人結婚不會因此而讓你變乾淨(變聖潔)。


我這樣講很難聽,對,但是沒有人是乾淨的啊!

那只是(教會)她們想要看到的[事]、

(教會)她們想要看到的,就是長這樣子、

這就是所謂的[見證]。

所以她們的婚姻....只是在[婚姻],你知道嗎?


她們的婚姻有一個....尤其是在基督教裡,基督徒結婚有一部份是為了避免性的犯罪。為了避免性的犯罪,追求的是什麼?因為要聖潔、要能達成這個標準跟平衡,所以才要結婚(鼓吹婚姻)。


那為什麼會產生這個想法?

因為保羅說的啊,诶、可是他說的,是長這樣用的嗎?

诶不知道诶,因為那個年代可能不是長這樣子,

可能(真理)意義也不是這樣子。

可能對那個詞、講話的人也不是這個情境(文化處境差異),

跟現在可能差很多。但是他們看不到啊,又不能穿越回去。

所以就是加減用嘛。

你懂嗎?

聖潔的這個標準被矮化成[結婚]就可以搞定的。




【無限迴圈的路】

廖:[結婚就可以搞定的問題].....就突然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諷刺....我想想....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她們...每次教會要去結婚的時候(婚禮),都會有一個宣誓。但是其實這個宣誓...有等於沒有對不對?因為....就是沒辦法去解決的問題啊。甚至...她們可能也不明白問題在哪吧?


黃:我這麼說,聖經其實並不鼓勵你去理解性創傷是怎麼回事、並不鼓勵你去理解你的[性(需求)]想要被滿足跟補償的是什麼東西。你為什麼會有這個性的需求。那你這個需求當中是因為什麼東西、有一個創傷導致需要用這種方式去填補。


它不鼓勵你去探索這件事情,也不想讓你知道。因為它就是[罪]。
好!罪!完啦。罪就是罪啊。
沒有後面了啊。
不用再說了嘛!
你不用找了!
沒有答案!

你只要知道它是罪,然後切掉它。
就像太監,剪掉就沒事。那剪不掉怎麼辦?那去結婚。

他們就只有這兩種方式去處理罪(性),不然就是守獨身。
守獨身你又要去悔改啊,去悔改。有誰是不自慰的嗎?

沒有人。為什麼?
因為這是人他在成長的時候,荷爾蒙就是會出現嘛。
它有太多生理跟身體健康的正常因素,

後面就發展很多扭曲的、避免犯罪的方式。


我聽過最誇張的....

就是你就是不要想任何事情(避免意淫任何人),你就把它搞定。

你自慰完,你都沒有想任何人,好,你就沒犯罪。


嗯,聽起來像不像贖罪卷???

我就覺得...喔、好喔,這樣也行?

我那時候沒有說什麼,因為好像不方便說什麼。

對。但是就是很扭曲、很荒謬、很非事實。

那個年代的人對罪的理解就是長這樣。


那一堆天主教的修士全部擠在修道院,沒辦法強姦別人,
因為無處宣洩,而且自慰又是罪,所以他們是怎樣你知道嗎?
他們就在腰上綁一條都是尖刺的皮帶,因為他們不能結婚,
修女也不能結婚。結果神父就是每次想要發生那件事情的時候,
如果有這種衝動,他就去拿有倒刺的皮鞭,然後自己鞭打自己,

就虐待自己、虐待自己——你知道嗎?
用虐待自己來規避自己犯罪的可能性。只因為他們就是——要聖潔。


這是上帝想要的聖潔嗎?

太好笑了。

所以你知道這樣的結果導致了什麼嗎?
他們就一直頻繁地出現性侵小男孩的這件事情,
為什麼?因為那裡只有小男孩。
因為性侵小男孩不算是碰女人。

你看到了嗎?


所以後來基督教受不了了,馬丁路德受不了了,
馬丁路德說這太荒謬了。看到這邊沒路了,說好,去結婚吧!
你可以結婚。牧師應該要結婚,這樣才能正常維持一個聖潔的品格。

婚姻是聖潔的,好,保羅說的,沒事了(經文背書 )。
诶你看看,好像好一點了對不對。至少有一個出口了嘛!
但你看看現在!出口了嗎?你懂嗎?她沒有真的出口啊!
她沒有真的解決問題。因為你(以為)罪就把它釘死了。
你知道嗎?(教會說)罪是可以被釘死的。
也就是說你可以釘死你的慾望、你可以釘死你的渴望、
你可以釘死你的需要,你可以什麼都不想要,

你只要上帝,你就安全了。你就safe了、你就聖潔了耶。

你就解決了所有問題。你看你這樣可以撐多久。
你可以撐多久?

(假如)你撐到永遠,你解決了任何問題嗎?不會,你不會看到任何問題。


你只知道,你跟罪沒有關係。
你安全了、你達標了、你乖了嘛!
你聖潔了、你乾淨了!
沒有用啊!它不是不存在。

你懂嗎?就兩眼一閉———啊跟我無關!跟我無關!遠離我!遠離我!

然後呢?沒有然後啊,你就當作沒這回事的在過日子。

可是它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這種假裝沒事的聖潔)它沒有解決問題的功能你知道嗎?


喔,我們就可以禱告,讓罪遠離我。

你知道(教會)她們以前怎麼定義罪的嗎?

(教會)她們就是這樣定義[罪]的。

經過多年數千年的演變,罪的定義就是變成現在這樣子....

你聽了不覺得很荒謬嗎?可是我這樣看過去就是———喔,好喔。


(教會)她們渴望上帝來,一來,

例如說復興、讓全地聖潔,大家都不犯罪了。

每個人都很乖———我看你這樣能撐多久?

因為你的[結構]並沒有變嘛!

你的需求並沒有被[解開]啊!

你真的想要滿足的需求是這個嗎?

沒有,性只是一個替代品,你可能只是想被陪伴,

你可能只是需要得到更多你童年沒有得到的愛。

沒有人告訴你喔,或者是有人告訴你,

但是(基督徒)她不會給你,

因為(基督徒)她沒有這個功能,

因為你要自己去解決。


喔,(只要有)上帝就可以去處理了,不是嗎?

上帝陪伴你,你就解決了?是這樣嗎?

沒有,沒有這回事!

因為你看不到祂,你的大腦接收不到說這邊有個[對象]

(神不可見/非真人)!


這就是很荒謬,就是很荒謬的事情———非常荒謬的事情。

你知道嗎?[罪]就把你所有自我認知的空間都[釘死]了。


你看耶穌、不看自己,OK,你都不要發現自己任何的問題。

只要不順心就是你信心不夠,

只要不順心就是別人信心不夠,

只要不滿意,就是沒有達到神的旨意。

為什麼呢?其實不是因為這個樣子,

你不覺得很膚淺嗎?

你的聖潔在追求的是什麼東西?

它不會讓你改變的,你追求的[這個聖潔]是不會讓你真的改變什麼的。你不會真的乾淨的,沒有這個東西啦。

你不會達到你想要的標準,因為你永遠達不到。



要像耶穌一樣聖潔?

痾...那是不可能的事。不管你做什麼。

就除非你跟祂相處,你跟祂在一起,

(祂)就是住在你裡面。住在祂裡面,跟祂一起。

那才是你的聖潔,那才是你的[乾淨]。

除此之外你什麼[乾淨]都不是,你什麼[乾淨]都沒有。


你除了跟上帝在一起啊、你除了跟耶穌在一起啊,

什麼乾淨都不是乾淨,什麼聖潔都不是聖潔。

什麼行為上的追求,都不是真的,那都沒有用,OK,這才是事實。


(教會)她們追求的東西,擺錯地方了。

就是那個聖潔被矮化成一種很膚淺的標準,

跟,用很破碎的方式去彌補更深的破碎。

然後所以也就導致她沒辦法真正的看到那個....

性裡面的創傷或是一些真正的問題。

或是那個性的需求,裡面到底是什麼東西?

你渴望的是什麼呢?

欸找不到耶,那就找去上帝填就好了!

(事工/服事/忙碌/神的同在)

啊填的了嗎?

能填多久呢?

你懂我意思嗎?

它有很多的空間跟想像、跟一個不完美、不完全的東西。

所以就導致你就一直再重複處理同樣的問題。

但是,都沒有人要講這個啊,或者是講了欸,好像找不到解法。


倪晗
倪晗
這是一個基督徒跟憂鬱症以及創傷症候群掰腕拔河的紀錄。也許明天就死了也未可知,且行且走、路遠無窮。活著就是在走與不走之間瘋狂掙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