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甚麼【一】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2歲
【宣宣的媽媽說過的話。】

陳阿姨:阿姨問你...你最近怎麼了嗎? 為甚麼她會變得這麼奇怪?她最近很常哭你知道嗎?

我:(搖頭)我不知道...她最近心情不好,常常莫名其妙對我生氣,我不知道為甚麼。她沒告訴我。

陳阿姨:阿姨代替宣宣先跟你對不起,她最近病情不是很穩定。 你先忍耐她一下,我在問問她到底怎麼了。

我:喔,我知道了。我會忍耐她的。





陳阿姨:....阿姨問你...宣宣最近有對你說甚麼嗎?

我:沒有啊。她沒說甚麼。只是一下找我一下不找我。 跟我一下好一下莫名其妙吵架。她沒有說甚麼。

陳阿姨:那她跟你發脾氣的時候有說甚麼嗎?

我:....我跟宣宣是朋友, 我覺得我應該不適合告訴你。就算你是她媽媽。 這是宣宣的隱私,不然還是你問她?

陳阿姨:阿姨拜託你,宣宣甚麼都不說..這樣醫生沒辦法幫她診斷病情。 我不會告訴她的,好嗎?

我:....好吧,如果是為了看醫生的話... 上次她莫名其妙跟我吵架。
宣宣突然生氣, 說:『你為甚麼要對我那麼好?我不要你對我好你走開!』
然後我就生氣,說:『你在無理取鬧!』要不理她走開, 她又抓著我說:『你不准走!』我就說:『你是朋友我對你好不對嗎?既然你叫我走開...那我不把你當朋友了不對你好就走開,這樣你滿意了吧?是你叫我走的!』

她又說:『不准走你就是不准走!你要去找誰!?你還想要去哪裡?』

我說:『是你不要我對你好要我走的。我現在要去找誰玩干你甚麼事?我又不是你的東西!你憑甚麼不讓我走啊!你叫我留我就留叫我走我就走啊!那我算甚麼?這樣不是朋友!我不要跟你玩了!!!』

然後她又哭了... 她跟我道歉。說是她自己任性,叫我不要管她。 她又認錯,求我留下來陪她吃飯。可是她不告訴我她為甚麼要突然生氣。她好矛盾、我不知道她在氣甚麼。我對她好不是很正常嗎?

陳阿姨:(聽了一陣沉默。)

我:(面對滿桌菜食不下嚥。)

陳阿姨:阿姨會再跟宣宣溝通...不然你這一陣子先不要找她。不要刺激她,讓阿姨先跟她談一談,帶她看過醫生,等她[好]了我再告訴你。

我:喔,好吧。我知道了。宣宣她最近病情很重嗎?我是不是不該對她那麼生氣?我是不是應該多忍耐她一下?她要很久嗎?

陳阿姨:(笑得勉強)可能季節緣故吧。過一陣子就好了。


幾天過後,阿姨又約我出來。也是在同一間餐廳。

陳阿姨:...阿姨其實有話想跟你說。

我:嗯,我在聽。

陳阿姨:宣宣的病情不太好,阿姨覺得你們不太適合做朋友...你們要不要先分開一下,等宣宣好一點了你再去找她?好嗎?

我:為甚麼!?到底是怎樣?躁鬱症跟我和宣宣適不適合當朋友有甚麼關係?你的意思是我跟她當朋友,對她的病況不利!?

陳阿姨:阿姨不是這個意思...我知道你對宣宣很好。你很關心她...

我:不是這個意思?你知道我因為你一句話多忍耐她嗎? 你叫我要讓著她我也忍耐的讓了。 現在你又說我對她的病況不利?這是怎樣?耍我啊! 你知不知道你上次要我先不要找她,她看起來非常不開心!

陳阿姨:但她現在不適合被你關心! 你聽不懂阿姨的意思!這不是開不開心的問題!

我:你說要我讓她盡量開心一點,我照你的話去做了... 現在又說不是開不開心的問題?關心還有不適合的嗎!? 你知道知道你在說甚麼!?

陳阿姨:我的意思是指我女兒不適合跟你當朋友, 現在請你暫時跟她保持距離,她現在病了, 等宣宣好一點的時候你們再一起出去玩,好不好?

我:為甚麼不適合?你的意思是我害她病了嗎?

陳阿姨:我不是這個意思....你不要曲解阿姨的話,只是說等宣宣好.....

我:她要甚麼時候好?她到底在病甚麼?

陳阿姨:阿姨告訴你,宣宣會好,她會變正常...你到時候再跟她當朋友,好嗎?先不要問這麼多,好不好?

我:那她要甚麼時候會好?你還是沒說宣宣到底在病甚麼。

陳阿姨:你不要再問了行不行?尊重我是個大人好嗎? 我才是宣兒的媽媽!你憑甚麼來質問我!? 我難道會不知道甚麼對宣宣才是好的嗎!?


距離上一次跟宣宣媽媽吵架,又過了一個多星期。 阿姨又約我。我以為是好消息。例如宣宣病好了。 可以再去找她玩了。

陳阿姨:....阿姨問你...你到底對我女兒做了甚麼?你到底給她灌了甚麼迷魂湯啊?

我:......?

陳阿姨:她都不聽我的了你知道嗎?你到底跟她說了甚麼???

我:你不讓我們聯絡...我還能跟宣宣說甚麼???你在說甚麼???

陳阿姨:你知不知道宣宣她———她威脅我!她說她要去跳樓!!!

我:!?

陳阿姨:只是讓你們先不要見面!有這麼難嗎!?

我:阿姨你先冷靜冷靜....宣宣到底怎麼了?你不是說我們不見面她的病會好嗎?

陳阿姨:阿姨就這麼一個女兒...宣宣要是死了我怎麼辦?

我:你到底在說甚麼?你跟我說清楚我才能幫你啊?為甚麼變得這麼嚴重?到底在發生甚麼事???

陳阿姨:妹妹,你這次一定要幫我,我沒辦法失去她...

我:...你這次又要我怎樣幫你?

陳阿姨:你打給宣宣,說不是阿姨叫你不要跟她好的,你去打給她,幫我跟她解釋清楚。

我:我沒辦法。這是說謊。我不能說謊。我不能騙她。不管是甚麼理由。

陳阿姨:阿姨拜託你...求求你,這都不行嗎?

我:宣宣沒有死。死這件事現在還沒有發生。你先不要自己嚇自己。冷靜一點。你現在騙她,她早晚會知道的。以宣宣的個性,她要是自己知道真相了...是很難原諒你的。你早點坦白才能早點被諒解。你很在乎她我知道。但她犯蠢你要跟她一起蠢嗎?這樣不會對事情比較好。請你冷靜一點。我知道你很愛她。不管你做了甚麼事都是在為她好,但你不見得真的知道甚麼對她才是好的。宣宣是宣宣。你是你。你應該尊重她。而不是強迫她。愛不是強迫。

陳阿姨:抱歉....我失態了。是阿姨太急了。

我:關心則亂,你要是不能冷靜...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決定。也沒有人可以幫得了宣宣。你要想清楚。也請你不要遷怒我。我對這整件事情並不知情。是你不願意告訴我的。尊重你不講,也請你給予我尊重。成人應該要有這點概念。OK嗎?

陳阿姨:好,是阿姨錯了,阿姨跟你道歉....不該跟你講這些過分的話...

我:所以你要告訴我了嗎?

陳阿姨:現在不適合...不是阿姨不想說...你可以等宣宣情緒好了再去問她嗎?阿姨不管你們的事了....你說的對...我應該尊重她不該逼她...都是我的錯....

我:(我們的事?啥事?天啊....)

我:(嘆氣)好吧,我再自己問她。你不要想太多。宣宣會沒事的,她沒那麼傻....那現在除了說謊,我還能為宣宣做甚麼?

陳阿姨:給我一點時間,阿姨再想想......再想想....

我:唉....那我先回去了.....阿姨你想好再說吧

陳阿姨:好吧,我們下次再聊。阿姨先想想要怎麼做。

我:不是有醫生嗎?不然你去問醫生吧。畢竟是病嗎,嗯。

陳阿姨:痾...好,阿姨去問醫生。

我:宣宣怎樣你再打給我。那我走了。

倪晗
倪晗
這是一個基督徒跟憂鬱症以及創傷症候群掰腕拔河的紀錄。也許明天就死了也未可知,且行且走、路遠無窮。活著就是在走與不走之間瘋狂掙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