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軍人節|回憶30年前的草綠服年代,1711T 報到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九三軍人節,每年的此刻就可以在臉書看見大叔們曬出當年小鮮肉的照片,個個英姿煥發、氣宇軒昂,話當年的勇猛絕對說不完。世界各國都有類似的軍人紀念日,用來表彰過往拋頭顱、灑熱血,為國為民衝鋒陷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感謝之意。今日我也不免俗的陷入回憶,成功嶺、衛武營、金門,想當年啊…

成功嶺

當年在成功嶺營區接受大專兵集訓的兩個月裡,白天晴空萬里下的驕陽狠毒,行軍打靶衝山頭、三行四進跑五千...絕不馬虎的教練操演,毫不留情地紮實精幹,總覺得連上那位長相酷似阿諾的剽悍中士,似乎明天就要開始帶領大家反攻大陸!就在「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的口號下,留下了軍事洗禮的三溫暖:汗水、淚水及歡笑。

那段時間唯一特別的事,乃我身為地虎連的排頭,教室位置坐最後一排(有生以來唯一一次),部隊行軍前末端的弟兄都會來拜託走慢一點,後面跟的很辛苦,原來個子高的是這樣的感覺。

晚餐後就寢前,才是一天之中難得輕鬆的時候。若逢外出假期前夕的周末夜,想到隔日終於能外出當死老百姓,更是興奮的輾轉難眠。畢竟光是嘴巴吃東西、眼睛吃冰淇淋,就能讓一群假和尚開心不已,更何況有熟門熟路的弟兄,早早邀約去見世面了。

至於成功嶺口耳相傳、穿鑿附會的鬼故事,其中以「西側廁所」的傳說最為著名。據聞許多年前,某一回成功嶺開放民眾懇親的時候,有名身著紅衣的女子遭受侵犯並被殺害,而後發現遭棄屍於某處營區的西側廁所,於是「西側廁所」就成了成功嶺弟兄口耳相傳「最知名的風景」

據說夜間當班站哨時,隱約就會聽到女人的哭泣聲,若有人不信邪去廁所查看,下哨後躺回床上睡覺,竟然會感覺有人在拉著他的腳,類似的傳聞與版本內容,開始一代接一代的交替流傳。
▲ 當年成功嶺使用五七式步槍

▲ 當年成功嶺使用五七式步槍

衛武營

入伍報到的新訓中心有句順口溜:「血濺車籠埔、淚灑關東橋、魂斷金六結、亡命成功嶺、地獄在龍泉、官田休息站、快樂斗煥坪、新中風景區、歡樂衛武營」;而我的戶籍地緣關係,順利進入「快樂衛武營」為期一個月的新兵訓練。

一般暑假期間也是大專兵入伍的旺季,有些一般兵的變態士官,專門會針對大專兵「加強磨練」,也許是心理作祟,或許是瞧不起弱雞,也有的就是愛玩兵,這讓甫入營的菜鳥產生心理陰影,連續一個星期都沒辦法順利上大號

我的運氣不錯,被編入連隊的長官是好好先生,特別囑咐士官幹部要循序漸進,用愛的教育帶兵。所以當戶外下起大雨,隔壁連的在中山室練體能、刺槍術,我們則進行裝備保養、練唱軍歌。即使同樣身在「快樂衛武營」,還是有天堂地獄之別啊。

新訓的四週時間,前三週南部接連下起豪大雨,少有間歇陽光露臉的機會,等到最後一週需要驗收體能戰技階段,我的連隊抽到免測上上籤,開始外派公差,到附近社區清淤掃垃圾,充分展現軍民上下一條心的關愛。

到了下部隊前分發的抽籤時刻,我「如願」的抽到 90710 郵政信箱,當時心想反正沒有女朋友,趁這個機會到金門歷練一番,這樣不是挺好的嗎?,離開衛武營轉往「壽山前送營」,眼見同梯難過而我心平靜,在等待船期的10多天,度過白天打掃環境,夜晚欣賞電影的歡樂時光。


金門后扁、國興堡、南陽坑道

這個故事從一群20初頭大男生忐忑不安越過黑水溝開始,一座153平方公里的小島,一段守土衛國、報效國家的前線時光,有數不清、算不完鬼怪靈異的傳說,有睡不著、思鄉念舊默默落淚的夜晚,有菜鳥、破冬、破百、紅軍的階段,有只求平淡、安全下莊的保守念頭⋯

抵金(319師)的阿兵哥,往往先進駐南陽坑道的基幹營,接受下部隊前的銜接教育,先調整適應一下,以免一時無法接受外島軍旅生活。雖然住在坑道內的日子不長,但寬敞到足以讓戰車、吉普車暢行的坑道,很難體會當年挖鑿花崗岩艱苦的工程,不禁要向當時的老兵敬上千百萬分致意。

歸建回到連上成為最菜的阿兵哥,分配到海防第一線的哨所,剛開始站哨準備接 1-3 衛勤時,大我沒幾梯的學長,被老兵叫起來「訓練」,不是騎摩托車(半蹲)就是舒跑(單腳舉手站立),三不五時就被一腳踹倒。那陣子入寢我都還會擔心忽然被扯下床位。好在大專兵的哨長關照、有眼緣的學長維護,我才沒有發生被老兵下馬威的情況。

走過草綠時代、迷彩換裝的階段,夜半全員緊急集合聽說被老共圍島,擔心1995閏八月有當不完的兵;見證全副武裝戰備就寢的台海緊張情勢,從射口一窺火網交織照亮夜空,真槍實彈壯觀的火力展示。

退伍前夕下基地的日子,連上其他弟兄精實按表操課,夜行軍、刺槍術、跑五千,老兵的我雖然造冊的身分是狙擊手,明明眼力不好的我,結果175公尺射擊的考核不及格;等到晉升破月的紅軍後,負責站哨、打飯、洗碗的留守人員,整個軍旅生涯我算輕鬆平安的安然度過。

▲ 1711T上兵伍長獲頒優秀錦旗

▲ 1711T上兵伍長獲頒優秀錦旗


延伸閱讀:金馬金鐘如戲的人生,想念我與哥兒們的精彩回憶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6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