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我的,守護植物--抹草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農曆七月,常出鏡的不只 地藏王菩薩,還有魔法藥草—抹草(銳葉小槐花)。

該怎麼形容抹草呢?外型秀麗、低調;個性慷慨、率真,有些許野性;體質敏感,比想像中脆弱。傳言,抹草具有抵禦負能量的魔法,是天生的守護者。

我這不只是在說抹草,而是在說阿嬤了。

抹草是阿嬤極愛的一種植物,阿嬤養抹草,實用考量大過於爛漫情懷,她愛抹草是因為抹草能幫她的孩子們擋去災厄、幫鄰居們消弭厄運。

也不知是她感動了抹草,還是說抹草的不吝付出感染了她,阿嬤總能把敏感的抹草養得粗壯蓊鬱,而阿嬤這輩子也像抹草一樣,以近乎殉道的姿態守衛著家裡每個孩子。

--------

那天經過巷口的花藝店,一株抹草被擺在地上,孤伶伶的,看起來不太舒服。

我抱著她到老師傅那換上合適的土,才將她帶回住家。

從那以後,她成為了我每天說「早安」的第一個對象,抹草有「睡覺」的習性,每逢傍晚就會垂下枝葉,直至清晨才舒展開來。這大概跟光合作用有關,但我毋寧相信,抹草是在透過她的作息,叮嚀著周圍的人事物「要起床了」、「該休息了」。就跟我阿嬤一樣。

出門前我會回望她一眼,將整個房子的交付給她。因為這一踏出門,天知道今天會是怎麼樣的一天,而無論是悲是喜、是驚是歎的一天,無論外頭如何驚天動地,打開門看見抹草那樣寒盡不知年、昏昏欲睡守在陽台等著我回來,好似在說外頭如何變動,如何寵辱跌宕,這裡依舊只關心我吃飯睡覺了沒。就跟我阿嬤一樣。

偶爾,度過了比較艱難的一天,我會將她移到屋內,客廳的小桌子旁,我為自己沖杯特製無糖熱巧克力牛奶,對著低下頭打盹的她,有一搭沒一搭,有時說出話,有時默默用意念傾訴不為人知的秘密心情。低垂的枝葉,似乎表達著,好了好了,先睡覺吧,明天再說,先睡覺吧,睡覺跟吃最重要了,其他的都沒關係。就跟我阿嬤一樣。

某個週末下午,我打開一小縫落地窗,吹進屋裡的風都要經過她,每一縷風都拉得好長好長,長達從阿嬤抱起我的那一刻到那個當下。人類也是自然的一員,我常常忘了這件事,我們不曾苛責植物除了活著還要有什麼「貢獻」,基本上,植物吐納氧氣跟二氧化碳就是貢獻,只要活著就是貢獻,就跟我阿嬤一樣……活著,愛著,就是貢獻,被記得,就是很偉大的成就。其他做的許多事,大概就像來來去去的風雨露電吧,是生命的點綴,而非生命的本身。

阿嬤那些年養的抹草,在風雨露電中結果、凋落,不著歲月痕跡抽發嫩芽,化成雅麗有小銳邊的綠葉,跟路過的人說,我有魔法,摘一片,帶走我,我會保護你,別擔心,儘管用,歲月中,愛裡面,我會再抽芽。

小孩子大姐
小孩子大姐
一個因為文字而發現希望的閱讀者,也是個透過書寫傳遞希望的創作者。 悄悄話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