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守護我家的老朋友—老九(小九、九重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天氣濕濕冷冷的,讓人想抱團取暖,躲在溫暖的角落,靜靜地發呆。院子裡的小七(七里香)也無精打采的,開始又進入冬眠模式的樣子,唯獨,看到院子裡的小角落,有一處盆栽,正在冷風中,綻放著紫紅色美麗的葉片,看起來朝氣勃勃的,那就是在我家待了十幾年的老朋友,老九或小九(九重葛)。
十月的最後一天,星期天早晨,一開門,看到陽光普照,藍天白雲,心情特別好,前幾天那種厭世的氛圍都沒了,天氣不再陰陰沉沉,太陽先生也不再厭世躲在雲朵姊姊後面,太好了,這樣的氛圍,讓我看到閃閃發亮的老九,那個他在陽光下的他,超級美,於是,衝進屋內,拿起手機,衝到屋外,幫老九拍下美美的沙龍照。
關於老九的來歷,大概簡單介紹一下,他是我老爸親自種的,我忘記甚麼時候來我們家的,總之很久了,在我還在唸書的時候,就有他了,我記得我剛開始,沒甚麼去在意老九,覺得只是一個老爸種的盆栽之一,而且很不起眼,葉子不茂盛,開的稀稀落落的,有時候超微風大了點,盆栽就倒了,常常要去扶他起來,而且又在角落,看起來弱不禁風,跟我一樣XDDD
紅色的部分是葉子哦,他的花是白色那小小的部分。
但老爸每天都很賣力幫老九澆水,對他很盡心呢,就像我對小七一樣,有一次看著老九又被颱風吹的倒下去了,但依舊緊緊抓住盆栽底部,老爸跟我說,別看他這樣,他的根部強而有力,只是上面的枝葉太重了,重心不穩,常常倒下,我心想,老九真是生命力旺盛。
有一次無聊,看到很多白色蝴蝶在他身邊飛舞,我跑去看,看到他身上的刺,突然想到那無緣的玫瑰花,很小的時候(好像還沒有很小,忘了),家裡種了很多玫瑰花盆栽,跟人借枝條來種的,那時候開了滿滿的一片紅,真漂亮,但後來被蟲蟲入侵,老爸就給埋葬在土裡了,那個刺,保護不了玫瑰了,想到有點難過,因為我們不是玫瑰的小王子。
如今看到老九的刺,鋒利地在太陽光下閃閃發光,讓我想到,以前高中老師的話,她曾說,現在的你們充滿了各種菱角,以後菱角會隨著年紀越磨越平,最後變成圓形的,和任何事物接觸都不會讓他們受傷,處事也更圓融了,以前覺得很有道理;但如今,我想,也許不一定全部要把菱角磨平,偶爾保留一些刺,才能保護我們自己,對抗一些殘酷社會的人事物。
就像老九,默默守護著我們一家人,如果他會說話,他可能會說:刺是一定要的,那個刺就是我們做人的底線,不是有一本書說,可以善良,但要有底線,或者是你的善良要有點鋒芒,我想這是我從老九身上領悟到的XD
下過雨後,老九散落的葉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在屏東,天氣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沙灘上的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默默的 守護者「999,OX病房!999,OX病房!」每聽到廣播響起,代表著啟動麻醉科緊急插管。(各家醫院代號有所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艾.無限
2021-07-25
2021父親節守護老爸的健康不能等!送禮送健康通常在父親節這天你都是如何慶祝的呢?今年適逢疫情攪局,不適合到餐廳吃美味佳餚慰勞爸爸平時的辛勞,聰明的你,是否想過送爸爸一個不一樣的禮物?近年因疫情關係,養生保健風盛行,因此,相信保健食品將會是父親節禮物中最好的選項之一,但是如何選購保健品呢? 以下有幾種建議: 1. 高蛋白飲品:
Thumbnail
avatar
Kelly通勤生活觀察日記
2021-07-16
守護我們的孩子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這不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一句話? 目前疫苗有限12~18歲的學生優先施打BNT疫苗難道不重要嗎??
Thumbnail
avatar
阿鴻藥師/博士
2021-07-16
認識守護台灣心理健康的人們吧!—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師、輔導老師該怎麼分?心理醫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輔導老師 猜猜看,上述四個職業之中,哪一個是不存在的?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敬這群默默奉獻的守護者──《山神》海德薇TAG:11萬字、現代、職場、職人、巡山員、森林護管員、魔幻寫實、清水、第一人稱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0-26
默默影評|BAD EDUCCATION《壞教育》引導人生方向的老師也可能貪婪《壞教育》編自美國最大宗校園盜用公款事件,主角法蘭克塔松是個友善溫和、熱心教育、極富魅力的學區總監,電影一開始法蘭克塔松即使面對不理智的恐龍家長也還是耐心微笑,並且願意給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機會去實現自己,但他卻盜用公款數十年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0-05-10
即使外在世界崩壞,也要默默守護內在美好的那一塊<p>我一再說過,對於香港本土青年的激進表現和言辭,我是不同意但可以理解的。這樣的理解,是建立在歷史的經驗基礎上的。換句話說,歷史上曾有過不少這樣的例子,那就是年輕一代想要得到話語權、想要展現自己的新的立場、想要獲得外界的關注的時候,往往會採用與上一代「切割」的方式,甚至是通過對上一代的批判,來凸顯自己的「新」形象。</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