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畫【雷內·馬格利特】|看的不是畫,是自己的心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了解作品的創作者是誰,又是在怎樣的時空背景創作出來,一幅平面的畫就會立體起來
《戀人》__ 雷內·馬格利特 作品

《戀人》__ 雷內·馬格利特 作品

於1898年出生於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雷內·馬格利特,他的作品在眾多畫家的作品中瞬間抓住了我的目光,開始對這位畫家產生了興趣,他的作品既奇特又正常,既和諧又衝突,而那時吸引我的,是那幅名為《戀人 The Lovers》的畫作。

「他的作品中,為何總這麼多臉被擋住的形象?」,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有一說是因在他13歲時,母親投河輕生,被發現時睡衣蓋住了她的臉,這事件對他產生極大的影響,使他總是把畫中人臉用東西遮擋,然而也有資料顯示,馬格利特對自己身處於悲劇中心感到自豪,創作的作品是他對哲學思想的展現,與母親的事件並無關聯,而我是認同後者的說法。

在畫中看見自己的心

單就《戀人》的畫作來說,我想傷心的人與熱戀的人,會有截然不同的詮釋,有人可能會說「看到一對戀人彼此都被蒙蔽了,看不見對方的缺點」,而有人可能說「看見他們為了維持表面相愛,只好隱藏起自己的不滿與委屈,關閉自己如同失去表情的人」,這些詮釋都沒錯,確實是戀人關係裡會發生的事,而我,看見的是在一段關係中,充滿著喜、怒、哀、樂,以致無法單用一種樣貌詮釋,所以留白讓觀者去想像。那你又是看到了什麼?

雷內•馬格利特

雷內•馬格利特

他關於作品標題的看法

「標題的選擇也是為了防止我的畫作被歸放到一個令人安心的領域,一個自動的思想序列為了低估其重要性而為它們找到的地方。標題是一個額外的保護措施,來阻止任何將真正的詩歌降格為一個無關緊要的遊戲企圖。」___雷內·馬格利特<生命之線>

他希望別人對他想傳達的思想,有一定程度上的理解,去思想看見與看不見之間隱藏的部分,這確實有些抽象,所以,若是太具體了,反而會失去思想意義的能力,卻也不是硬要在每幅畫中的每個物件都要去探尋意義,或許就是他所說的遊戲企圖,一種猜謎遊戲,那是他不樂見的。

我們在資訊快速流通的世代,很容易只看到表面就會立刻反應,他的創作提醒我們慢下來,練習去看見“看見與看不見之間隱藏的”部分

藝術與商業

雷內·馬格利特對於自己的創作有自己的想法與品味,對於公眾或評論家的不了解,是嗤之以鼻的,有一封他與某一時期的經紀人書信往來中,可以看見他在藝術與迎合大眾之間的掙扎,與了解到他直言的性格,「像你(經紀人)一樣,我想賣很多幅畫,但不是任何一種畫,顯然,對於沒有品味的富人來說,我可以靠畫某種類型的畫賺到很多錢,你也可以更容易的賣掉那種垃圾,我們不得不接受商業與藝術之間的妥協!但是,為了達到最好的結果,讓我們不要將藝術與商業混為一談。」書信參考書籍:《馬格利特•虛假的鏡子

他認為繪畫行為源於詩意與哲學思維過程,而非審美或情感動機,一幅畫是一種思維的再現,更多是一個階段,而不是一種結論。_____選自馬格利特•虛假的鏡子
形象的叛逆(這不是一個煙斗)

形象的叛逆(這不是一個煙斗)

表象有時反而是抽象的

形象的叛逆》這幅畫,是他早期的著名代表,這幅畫是一個煙斗,然而圖中卻寫著這不是煙斗,如果僅是質問那不然是什麼?忽略了這個標題的《叛逆的形象》,就可能失焦,如同他曾在訪問裡說到的,他怕他的作品被歸放到令人安心的領域叛逆,就是當別人認為你該是什麼樣子,而你卻不想成為那樣時,你就是在叛逆了,它看起來就是煙斗,但它卻說它不是一個煙斗。沒錯,在雷內·馬格利特的畫中,煙斗已然轉變了身份,它不再是你所以為的。它不是個煙斗,它是一幅傳達思想的「概念」,如同,觀者可能不只是想當個安穩度日的小螺絲釘,也想嘗試當個有影響力的領導者,如同……。什麼是你的叛逆形象?

在時空中尋找懂他的人

作品《光之帝國》系列中的一幅,在2022年3月2日蘇富比拍賣會中,以高達7,940萬美元的天價成交,目前能以這種天價成交的藝術家僅有24位,其中像是達文西、畢卡索等人,他的畫作是五年間百萬美元以上超現實主義作品市場的榜首,雖然他的作品,也曾被批評也被不理解過,有一段對於他畫作之所以慘遭批判的原因寫進了我的心:

人們很少能光憑赤裸的肉眼看見影像;心理學、美學、哲學,全部進來軋一腳;一切都幻化為白煙消失無形。我們急著對影像提出質問,甚至都還沒開始聆聽,我們不分青紅皂白地亂質疑。如果預期的答案沒有出現,又感到無比驚訝。___選自馬格利特•虛假的鏡子
沒有過多的解釋,因為理解有時不是解釋就能辦到的。

補充:

關於《光之帝國》的成交金額,也有看到是7,930萬美元

參考資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追蹤、愛心與贊助,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