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週記20230826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8/26

愛耳   火澤睽      六五

老婆   山雷頤      初九

整體   雷澤歸妹  上六

【易經週記】

火澤睽 六五

下面為兌卦,上面為離卦,火勢向上燒,澤水則是向下浸,兩種屬性相背

睽,表示精細打量

但水火背道而馳,象徵兩目睽異

兌卦代表三女(少女),離卦代表二女(中女),兩女共居一室,年齡經驗有差距,思想作風不同,會有相違背之象

六五表示要慎思明辨,分析可能會犯過失的地方,而且廣納建言,沒有悔恨

同宗設宴吃肉,最終事情將會順利、沒有災難


上禮拜忙碌又忙碌下,趕在禮拜一前完成一個段落,照好久之前訂的行程到全家北投一日遊

回來後正逢十五、中元普渡拜拜,以及女兒開學一大堆事務,也算是十分充實的一週。

過往只要是抽每日、每週、每月的運勢,往往我都沒什麼感覺,畢竟時間短難以感受。這週回想起來事實上都是有發生火澤睽這類的事件,從去北投小孩鬧脾氣、開車遇到趕路仔、拜拜時跟鄰居聊天聊到價值觀不符的地方、跟診所有代溝。

而我正好這週還算是平心靜氣,上週忙碌到這週也有點沒精力動怒。

如果是過往的我,勢必一番唇槍舌戰,跟鄰居戰社會福利、跟診所理論、遇到趕路仔挑釁就以牙還牙。

但是以上我全部都沒有做,默默地放心上、默默地放下憤怒

所以如同六五,雖然事件多,但沒有太大的爭執

修身養性果然還是很重要的,脾氣好運氣就好。

--------------------------------------------------------------------

老婆

山雷頤 初九

山下有雷,山止於上,雷動於下,下動上止,如口嚼食物,供給營養。

卦本身掌的也像一張嘴有牙齒(我都懷疑是先有形才有意)。

這卦是在大畜之後,也就是財物有了極大的積蓄後,便開始注重飲食的養生之道。

換句話說就是富裕後就會追求飲食文化,養生、養德,飲食節制和言語謹慎才是保養之道。

通常這卦都會解釋為韜光養晦、謹言慎行、自我充實、修養身心。

進食基本上是為了裹腹,汲取學問是為了增長知識,而修養心性德行是為了自我品格的提升。

除了身體的食糧,更需要有心靈的食糧。


再忙也要讓我老婆出去放鬆一下...

以後還是強迫我老婆休息好了

-------------------------------------------------------------------

整體   雷澤歸妹  上六

雖然表示出嫁的意思,但是少女比長女先嫁,少女反追求長男,諸多有違常情的事情,並不是好事。

上六也代表目前情況艱難,很可能不會有任何獲利和好處,要暫時認命或順命。


只要到整體,我就常常搞不懂這個卦象的感覺

要說的話....這週的工作進度嚴重落後= =|||

--------------------------------------------------------------------

【下回預告】

愛耳   兌為澤 九四

老婆   乾為天 九三

整體   澤天夬 初九

預知結果,請繼續收看 下禮拜易經週記 

關於更多愛耳對易經的生活體驗與介紹 


㊣認明正字標記

參考資料:

傅佩榮易經課/傅佩榮/天下文化

圖解易經智慧寶典:精解64卦384爻/唐頤/華威國際

易經圖解占卜攻略/原來/釀出版

易經真八卦/郭和杰/文經社

你一定看得懂的易經六十四卦/劉蟠 /時報文化

易學網 https://www.eee-learning.com/


愛耳,愛護你的耳朵

愛耳 The Eir Show
愛耳 The Eir Show
業餘的 哲學/史學/心理學/神祕學 的 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