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留學|就沒有一個流程是non pressure的之指紋登錄(最終章)(2023 ver.)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沒有人敲碗的入境後流程最終章來了~~~~~

在開始之前先複習一下留學生入境後的流程:根據住所申請落地簽➡️延簽/體檢➡️掃描指紋(這裡因為入境小白單是海關在機場就會直接給的不需要自己申辦,所以就不寫在入境流程了!我知道上篇是寫在一起的 > < )
需要保護好的文件:護照、入境卡、落地簽。


正文以下!!!
(指紋掃描的過程中突然慶幸還好有跟體檢分開寫。因為也是各種五味雜陳!但跟做體檢時那種毀三觀的五味雜陳不太一樣就是了!)


根據俄羅斯新的法令規章,在俄羅斯停留超過90天的外國學生是必須做體檢、指紋和正式拍照的。

掃指紋需要的文件:說過好幾次的三件組(護照、入境卡、落地簽)、護照翻譯公證本、體檢單。

*學生請記得攜帶學生證!或者學校發的Справка(證明)。
*以上這些資料都帶正本去即可!負責辦理的人員會在現場幫忙影印。一開始不知道,因為在校網上都會先查好需要哪些文件所以我是以上資料全部複印一份帶過去。後來看到幫我辦的天使在列印,我跟她說我這裡有影印本。她說沒關係因為他們需要彩色列印,才知道原來帶正本就好!

不曉得大家記不記得在俄羅斯留學|好多該做的事 (上)(2023 Ver.)裡有提到體檢跟延簽可以同時進行?除此之外,其實在拿到體檢單的當下也可以即刻去做指紋掃描哦!我有同學就是當天去拿體檢單後直接去移民局。(注:做完體檢是過一個禮拜後才會拿到體檢單。)


當天下午下課後搭有軌電車трамвай前往移民局辦理。在這裡就不分享如何前往了,只需要選擇離自己較近的移民局辦理即可!抵達後再步行一小下就到了移民局。

移民局入口

移民局入口

進去後過安檢。跟著人群排隊,有負責抽號碼牌的阿姨會問你要做什麼幫你抽。通常他們看到你是外國人大概也知道要做什麼,會需要先出示三件組(護照、入境卡、落地簽)、護照翻譯公證本、體檢單。學生會要求要看學生證,抽號碼牌的時候只是要確認文件有沒有帶齊,帶齊才會幫你抽號碼。

拿到號碼單後等叫號到櫃台。把資料交給承辦人員後就是坐著等人家要你幹嘛就幹嘛,簽名、現場照相、繳費、壓指紋。

壓指紋的時候首先四指併攏錄一次,再來十根手指頭一根一根錄然後雙手手掌,結束。

相較體檢的各種震撼,掃指紋的過程算是簡單且正常許多。(但本質我不理解)
做好後過兩天(不用一個禮拜)就能去拿長得類似駕照的證明了。

拿到這個證明後也就代表入境的流程都完成了!Урааааааа~~~~~~
不過小提醒一下:
延簽的辦理是根據簽證到期日期,所以前前後後可能會有好幾次。每次辦理的過程應該大同小異!
至於讓人做完會PTSD的體檢則是一年一次.........
掃指紋是一次就好。所以做完這次就不需要再做了~


先說說自己為什麼拿到體檢單後拖了好一陣子才去做好了。一方面是平時要上課,自己不想一天內那麼急迫的辦完兩件事然後沒上到課。二來則是自己的心魔。
其實所有的流程裡我最擔心的就是掃描指紋。至於為什麼那麼擔心?除了是因為掃指紋要價不斐!再來就是因為我現在唸的是預科。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預科,有的話制度又是如何?但在俄羅斯預科學生是被視作聽眾(Слушатели)且是沒有學生證的!!

指紋登錄非學生身份的外國公民需要11000盧布(100塊是手續費)。學生的話則是1100盧布。你說這價差我怎麼嚥得下去?!更何況我是自己存了近三年的費用省吃儉用才來的這裡!一分一毫對我而言都相當重要!

一開始原本是想到郊區的移民局做(聽說那裡比較有機會當視作學生),但預計要去的當天,天氣相當不好!狂風暴雨,於是作罷。

去做指紋登錄的這天也不是原本打算要去的日子,只是把資料帶著想說下課之後要去不去都可以。至於為什麼最後去了?也許只是因為剛好那天天氣好得過於美麗的關係吧......

\

排隊抽號碼牌輪到我的時候,就遇上讓我差點放棄的事情。

前面說了抽號碼單時會有人看文件是否都帶齊了。當阿姨要我出示學生證時我話術說『學校還沒發』,後來她讓我出示學校發的Справка(證明)但我不想要,於是拿出另外一張俄國教育部給的獎學金證明,但他們不給過。

*為什麼不願意出示Справка(證明)是因為上面明文寫著我是外國聽眾(Иностранные Слушатели)!所以我才不願出示。剛來的時候以為這張Справка(證明)可以讓我證明自己是學生,做過的人也告訴我可以在移民局出示這個證明獲得折扣。但繼上次在特列季亞科夫畫廊闖關失敗,加上幾位班上同學分享給我的經驗,我不敢貿然出示這張曾被我視作保命符的Справка(證明)。

Справка(證明)心不甘情不願拿出來後。把公證過的護照翻譯本也拿出來,結果那個阿姨不讓過!我頓時愣住。

*班上幾位中國同學有告訴我,他們可能會不認在其他國家做的公證本。所以他們有些人是在這裡公證後去的。的確我看到其他排隊的人也都是在俄羅斯做的翻譯公證。但我不是!班上很幸運地有一位也是來自台灣的同學,我也有問他的經驗。他那時候跟我說他們也不收,但他有argue一下,後來有過關,也順利做完了。

總之當時我愣在原地,壓根兒沒想到台灣同學說他有詢問為什麼不行的經驗。
一開始只想到自己要去搭將近五個小時的車去郊區做。站在隊伍的最前面像個奧客,也不想理會排在我後面的人。東摸摸西摸摸想著自己為了這些文件付出的時間、金錢。
突然覺得,為什麼?今天天氣明明那麼好!難道我要這樣放棄嗎?今天天氣明明那麼好的.... 委屈和不解堆上來,我咽不下這口氣!就因為格式跟俄國公證的不一樣就不給過嗎?她甚至沒有仔細看過!而且你們要翻譯公證難道不是因為你們嫌英文麻煩嗎?(主觀意見)
反正當下各種本質上的質問讓我離不開那裡!想起自己之前看過俄國大媽在銀行跟行員吵架,雖然我不想跟任何人起衝突,但頓時覺得我應該捍衛自己的權益!我不喜歡吵架和爭論造成人家麻煩,但我得為自己說話!只有我能為自己說話,於是鼓起了勇氣。

我不是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該有的禮貌和素質我還是有的!(必須強調)
抓準時機等到後面沒什麼排隊的人後,我很平靜但堅決的告訴他們「為什麼我的文件不行?為什麼不行?我在台灣做的為什麼不行?只因為格式不一樣所以不行嗎?為什麼?我在臺灣花錢做的,是你們代表處收錢做好給我的為什麼不行?」連續不給那位阿姨說話空間的說了好幾個為什麼後她終於仔細翻看了我的護照翻譯公證本。

最後她請主管出來,兩個人看了我護照公證本後談笑的模樣我忘不掉。可能是因為我當下情緒很滿。所以那個笑的模樣讓我覺得既受傷又委屈、讓我覺得我的國家我很看重的事情原來是可以一笑帶過的、讓我覺得我的努力很渺小。

明明室內有暖氣,手卻是冰冷的。
不過我願意相信他們是好的,畢竟自己當下也有太多情緒和敏感。

他們看過說沒差後就抽了號碼牌給我。

一番奮鬥後拿到的號碼單

一番奮鬥後拿到的號碼單

等待叫號辦理的時候真的很緊張!真的真的很緊張。因為我是真的很擔心自己沒有學生證這件事。也預想了各種情況跟決定。

最後我只能說自己遇到了很好很好很好的承辦人員。我會一輩子記得她!當時在承辦的時候差點淚崩給人家看,眼淚都堆到眼匡了。經歷了前面那些過程後她的出現對我而言就像天使一樣!
都完成後,我很鄭重的向她道了謝,告訴她自己很幸運可以遇見她、告訴她這件事對我來說的重要性,感謝她的善良。

我不打算分享輪到我掃指紋時的過程,因為我覺得對於沒有學生身份的人來說(至少預科)到抽號碼單的部分至少都還是可控的。但真正開始辦的時候就很說不定了!有人付了我負擔不起的金額、有人搭了好久的車到郊區去。
所以就不把自己辦理時的經驗分享出來了,我會自己保存在心裡。
會記得她的友善,然後時時警惕自己要做個善良的人!

因為當天天氣很好所以覺得要去吃布林餅。又遇到天使,更應該吃!

因為當天天氣很好所以覺得要去吃布林餅。又遇到天使,更應該吃!


以上就是入境後的所有流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突然有點感概。

當初主要是寫給有意到俄羅斯留學的人,希望可以給予幫助、使其對於未來的不安不至於無處安放。雖然後面有些部分寫到有點像for長居而不是only for留學生的感覺(還是我自己的感覺?)
但就如同最初說的,這些都是我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自己想要的東西要自己去追求去找資料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

這週的莫(我都簡稱莫斯科是莫)除了週一外,其他天意外的都好天氣!厚厚的雲層終於肯讓出舞台給藍天,久違的陽光灑在城市裡,也跟好久不見的自己的影子打聲招呼。好天氣在這裡就像賺到的一樣!珍惜這樣的日子。

願在這條申請路上的人一切安好。
也祝願所有人都好。

申請系列,下台一鞠躬。

這篇寫了快3500個字我真的是話多阿姨~之後會盡量分享生活日常希望讀者喜歡!今天發現自己可以使用目錄功能了,想在這篇淺淺試一下,做不好敬請見諒 < (結果儲存草稿後目錄不能點了?方格菜鳥是我)
6會員
33內容數
【*..Nanu3alon..*】 喜歡數字 3 。 在這裡寫莫斯科、寫自己,歡迎和我一起探索俄羅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