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沉雁杳書之前傳3-2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孟春妮瞪大鳳目,回想起之前的種種,她終於明白是她錯怪了展昭,此時兩名手下來報:

    「找到五鼠了。」

    九尾狐道:

    「走。」

    白玉堂成功與四鼠會合,但一眾禁軍很快便找到了五鼠,白玉堂正想殺出重圍時卻被盧方攔下,盧方道:

    「五鼠只殺壞人,不對官府下手。」

    說罷便將長劍擲於地上,四人見狀也紛紛照做。

    開封府,朱絳臻正在替昏迷的展昭把脈,數刻鐘後收起素手,蹙眉道:

    「展大俠已然毒氣攻心,再不快點將毒逼出體外,輕則終身殘廢,重則殞命。」

    包拯問道:

    「敢問朱姑娘,要如何將毒逼出體外?」

    朱絳臻道:

    「需要數大高手用內力替展大俠將毒逼出體外。」

    公孫策在一旁道:

    「看來,唯有求助於五鼠了。」

    地牢內,公孫策和王朝馬漢張龍趙虎說明了來意,五鼠起初不肯幫忙,但最後還是被公孫策等人的真誠打動,在五鼠離開的這段時間,公孫策等人代替五人坐牢。

    五鼠來到展昭房間,朱絳臻將展昭扶起,五人同時運功替展昭療毒,一刻鐘後,展昭緩緩醒來,盧方見狀道:

    「展大俠,你醒了。」

    展昭吃力的道:

    「展昭何德何能,有勞五位大俠。」

    盧方道:

    「展大俠不必多言,提氣護住心脈。」

    此時窗戶突然打開,一柄寶劍被扔了進來,朱絳臻接過,展昭認出是孟春妮的寶劍,劍上繫著一張紙條:

    「欲救孟春妮,速至城外三十里處廢墟。

                                               沙千里 九尾狐」

    展昭讀了紙條,道:

    「盧大俠,求你們快去救春妮吧!」

    盧方道:

    「展大俠,你身中苗疆屍毒,若不及時驅毒,必將終身殘廢。」

    展昭搖頭道:

    「展昭之命,哪比得上師妹之命?倘若師妹有個三長兩短,展昭又有何面目面對人世?況且,若五位大俠先替展昭驅毒,定會消耗大半功力,沙千里趕下戰帖,必然有重兵埋伏,倘若五位大俠無法全力以赴,到時恐怕會自身難保。」

    盧方聽罷站起身,道:

    「我們走吧!」

    五人很快來到廢墟,幾人四下找尋,終於在角落發現昏迷的孟春妮,徐慶衝動的就要上前,卻被盧方攔住,道:

    「不可妄動,小心有詐。」

    霎時間,屋內衝出數人,舉刀攻向五鼠,在經過一番激烈的纏鬥,五鼠將所有敵人斬殺,白玉堂幫孟春妮解綁,扶她坐下,正欲詢問時,孟春妮竟從袖中抽出帶毒匕首刺中白玉堂腹部,接著便跑開了。

    韓彰扶起白玉堂,白玉堂摀著流血不止的傷口道:

    「我們中計了,她不是孟姑娘!」

    不遠處的孟春妮撕下面具,扔出一顆煙霧彈便離開了。

    包拯來到地牢,想與五鼠談話,但牢裡的卻是公孫策和張龍趙虎幾人,他質問道:

    「五鼠呢?」

    公孫策道:

    「學生私自做主,放走五鼠。」

    包拯怒道:

    「五鼠既為欽犯,怎可輕易縱放?」

    公孫策道:

    「五鼠已前往開封府,為展護衛療毒。」

    包拯說道:

    「可你們私縱欽犯,已然觸犯律法,鑄成大錯。」

    公孫策毅然道:

    「此事公孫策願負全責。」

    此時一個宣旨太監來到地牢,道:

    「奉皇上口諭,免跪拜,赦五鼠無罪,即刻釋放。」

    包拯躬身道:

    「臣遵旨。」

    四人出獄後第一時間便是去幫助五鼠,盧方便請四人護送白玉堂回開封府,四鼠則兵分兩路追捕沙千里,雖然最後讓沙千里逃走了,但幸好救回了孟春妮。

    開封府,公孫策、朱絳臻和展昭同包拯在庭中散步,公孫策道:

    「這定是沙千里和九尾狐的調虎離山之計。」

    朱絳臻點頭道:

    「五鼠去救孟春妮,展大俠又身中劇毒,如何保護包大人?」

    此時前方的門打開,走出的赫然是九尾狐,展昭連忙擋在包拯身前

,怒目而視。 

    九尾狐道:

    「公孫策果然高明,不愧是再世諸葛。」

    展昭抽出巨闕劍,劍指九尾狐,道:

    「九尾狐,有我在,你休想動包大人一根汗毛!」

    九尾狐道:

    「你中毒已深,此毒潛伏體內,你若運功便會發作,若再交手,毒發全身,到時連神仙都救不了你。」

    此時朱絳臻自展昭身後走出,抽出玫瑰銀蝶刀,冷冷道:

    「那我呢?」

    話音未落,玫瑰銀蝶刀便斬向九尾狐,三人立刻戰在一起,琉璃刀法凌厲狠辣,巨闕劍氣勢如虹,九尾狐節節敗退,九尾狐射出數枚毒鏢,均被展昭用劍一一斬落,朱絳臻縱身躍起,一招鴛鴦連環腿將九尾狐踢倒在地,九尾狐爬起,正欲逃之夭夭時,四鼠和孟春妮及時趕到,孟春妮用劍抵住了九尾狐,展昭道:

    「春妮,天理昭彰,就讓她接受法律的制裁吧!」

    孟春妮聽罷便將長劍收起,道:

    「師兄,春妮聽你的。」

    展昭道:

    「謝謝。」

    突然,展昭嘴角溢出鮮血,跪倒在地,朱絳臻連忙替他把脈,柳眉緊蹙,道:

    「你適才強行運功,導致屍毒發作,得趕緊回去。」

    展昭道:

    「白大俠也中了毒,也要趕快救治他。」

    朱絳臻點點頭,請五鼠將九尾狐押回,自己則扶起展昭回開封府。

    白玉堂回到開封府後便陷入昏迷,朱絳臻替他把脈,道:

    「我已給白大俠服過藥丸,毒氣暫時不會攻心。」

    盧方抱拳道:

    「多謝閣主。」

    公孫策道:

    「這下毒之人身上必然會有解藥,王朝馬漢,九尾狐身上可有搜出解藥?」

    兩人答道:

    「搜過,沒有。」

    朱絳臻道:

    「九尾狐身上一定有解藥,不如請孟姑娘去搜。」

    另一邊,展昭在服過朱絳臻的藥丸後暫時壓制住毒性,孟春妮來看他,展昭道:

    「春妮,你終於相信我是清白的。」

    孟春妮點點頭,展昭道:

    「沙千里,我一定會親自將他擒獲,以慰師父在天之靈。」

    孟春妮低下頭,道:

    「師兄,都是春妮不好,要不是春妮糊塗,五鼠也不會誤會你,造成今日。」

    展昭搖搖頭,道:

    「一切都過去了,只要我們師兄妹冰釋誤會,那就夠了。」

    此時朱絳臻走了進來,道:

    「孟姑娘,請你到地牢一趟,從九尾狐身上搜解藥。」

    孟春妮雙眸一亮,說道:

    「對呀!我怎麼沒想到呢?我一定要從她身上搜出解藥。」

    孟春妮來到地牢,九尾狐問道:

    「你想做什麼?」

    孟春妮抽出長劍指著九尾狐道:

    「九尾狐,你做盡傷天害理之事,我今天決不饒你!」

    孟春妮又道:

    「在尚方寶劍抹了毒,又利用我傷了白玉堂,我定要你償命!」

    九尾狐嚇得往角落一縮,道:

    「孟姑娘,我可以將功贖罪。」

    孟春妮長劍一送,抵住了九尾狐脖頸,道:

    「來不及了!毒已攻心!」

    九尾狐趕緊道:

    「不,我有解藥。」

    說罷自髮髻中取出一粒赤色藥丸,遞給孟春妮,孟春妮接過,見只有一顆,道:

    「怎麼只有一顆,剩下的解藥呢?」

    九尾狐道:

    「沒有了,只有一顆,解藥比毒藥更難煉製。」

    孟春妮厲聲道:

    「你再不說實話,我先殺了妳!」

    九尾狐黯然道:

    「事到如今,我巴不得有一百顆解藥來換取我的性命,我幹嘛要騙你呢?」

    孟春妮聽罷收起長劍,走出地牢。

    拿著解藥,孟春妮陷入了兩難,一邊是多次幫助自己的好友,一邊是與自己青梅竹馬的師兄。

    再三思量,她還是決定先救師兄。

    來到展昭房間,她將解藥遞給展昭,展昭接過問道:

    「白玉堂吃過解藥了沒?」

    孟春妮別過頭,道:

    「他…吃過了。」

    展昭嘆了口氣,道:

    「春妮,你從小就不會撒謊,白玉堂根本沒吃過解藥,解藥只有一顆,對吧?」

    孟春妮被拆穿,低下了頭,道:

    「師兄,你就不要問了,趕快把解藥吃了吧!」

    展昭搖了搖頭,道:

    「不,春妮,趕快把解藥給白玉堂。」

    孟春妮瞪大鳳眸,道:

    「你不肯吃?」

    展昭搖頭道:

    「不,我不殺伯仁,伯仁卻為我而死,師父之死,展昭難辭其咎,展昭有何面目苟活人間?」

    孟春妮聽罷不禁泣道:

    「不…」

    展昭繼續說道:

    「春妮,白玉堂乃俠義中人,與你初次見面,就拔刀相助,可見他對你是情有獨鍾。」

    孟春妮站起身,走到桌邊,哭道:

    「師兄,難道,你還不了解春妮的心嗎?」

    展昭道:

    「展昭是人,怎會不知呢?展昭不想誤春妮一生。」

    孟春妮道:

    「師兄,自從爹爹過世,春妮在這個世界上,你是我唯一的親人,難道你忍心拋下春妮?」

    展昭無奈道:

    「春妮,你需要的是一個家,展昭無法給你,只有白玉堂才可以。春妮,這顆解藥,我幫你送去給白玉堂。」

    說罷便下床,正要走出房間時,孟春妮急了,抽出桌上的長劍架在自己脖頸上,道:

    「師兄,你若出門,春妮立馬死在你面前。」

    展昭無奈,道:

    「好吧!那我聽你的。」

    說完卻摀住胸口,面露痛苦之色,孟春妮連忙去扶展昭,不料卻被展昭點住穴道,展昭道:

    「師妹,這顆解藥,我幫你送去給白玉堂。」

    說罷便走了出去。

    來到白玉堂房間,朱絳臻剛替白玉堂針灸完,白玉堂見到展昭,疑惑道:

    「展大俠,你怎麼來了?」

    展昭將解藥交給白玉堂,道:

    「白大俠,趕快服下解藥吧!」

    白玉堂道:

    「那你呢?」

    展昭道:

    「解藥有兩顆,我已經服過了,你趕快吃吧!」

    白玉堂高興地接過解藥吃下。

    展昭ㄕ道:

    「白大俠,我快要離開中原了。」

    白玉堂問道:

    「展兄,你要去哪?」

    展昭道:

    「去一個很遠的地方。」

    白玉堂問道:

    「那孟姑娘呢?」

    展昭道:

    「麻煩你照顧她。」

    白玉堂驚訝道:

    「你說什麼?」

    展昭道:

    「白大俠,倘若春妮受到一點委屈,我會回來找你的。」

    說罷轉身離去,卻在門口嘔出口血,暈了過去,白玉堂大驚,奔過去扶起他,喚道:

    「展昭!展昭!」

    朱絳臻趕緊走過去,俯下身替展昭把脈,怒道:

    「他根本沒服解藥!」

    沙千里獨自闖入開封府,在花廳見到背對著他的包拯,包拯道:

    「沙千里,你數度夜闖開封府,你膽子不小!」

    沙千里道:

    「包黑子,我今天不想動你一根汗毛,只想以你來交換九尾狐。」

    包拯大笑數聲,轉過身,卻是徐慶,道:

    「我有那麼值錢嗎?」

    沙千里大驚,明白自己中計,趕緊向外奔去,卻被五鼠團團包圍,沙千里無奈,只得束手就擒。

    公堂之上,沙千里與九尾狐已然供認不諱,包拯一拍驚堂木,道:

    「沙千里,九尾狐,你們二人販賣人口,濫殺無辜,罪不可赦,本府判你們鍘刀之刑。」

    衙役抬來鍘刀,在給沙千里行刑時,九尾狐卻咬舌自盡,見此情景,孟春妮道:

    「爹,你在天之靈,可以安息了。」

    展昭的房間內,展昭依然昏迷,白玉堂守在榻前,盧方道:

    「五弟,你且起來吧!」

    白玉堂搖搖頭,道:

    「大哥,展昭把唯一的解藥給了我,我的命是他的命換回來的。」

    盧方嘆道:

    「我們五鼠欠他太多了。」

    徐慶道:

    「大哥,多說無益,我們快聯手為他驅毒吧!」

    盧方搖頭道:

    「五弟雖服解藥,功力未復,無法聯手。」

    此時正在替展昭把脈的朱絳臻突然說道:

    「我來。」

    聞言,眾人皆驚訝,盧方道:

    「閣主,若單人運功驅毒,運功之人將氣盡功散,雖說三個月後能恢復八成,但三個月內形同廢人,閣主要三思。」

    朱絳臻點點頭,道:

    「我意已決,你們先出去吧!」

    待眾人離去後,朱絳臻扶起展昭,替他運功療毒。

    數刻鐘後,展昭緩緩睜眼,感受到體內內力流轉,見是朱絳臻,驚道:

    「閣主?」

    朱絳臻道:

    「莫要說話,提氣護住心脈。」

    半個時辰後,朱絳臻開門走出,虛弱的說道:

    「毒已解。」

    眾人皆欣喜異常,朱絳臻走出幾步便暈倒在地,白玉堂趕緊將朱絳臻扶起,傳入內力,朱絳臻好一會兒才醒了過來,隨後便帶著紅裙離開開封府,消失無蹤。

    翌日,宋仁宗召見包拯、展昭與五鼠,宋仁宗道:

    「五鼠名稱不雅,朕為爾等賜名曰五義,爾等要好自為之。」

    五人行禮道:

    「謝皇上。」

    宋仁宗又道:

    「展昭,孟春妮已蒙太后收為義女,賜封為太平公主,你也不必再為孟老人家擔心了。展昭,你多次出生入死,為朝廷效命,朕加封你為御前三品帶刀侍衛,仍暫借開封府聽用。」

    展昭行禮道:

    「謝皇上。」

    宋仁宗接著道:

    「包卿,一切辛苦你了,朕給假三月,你也該散散心了。」

    包拯躬身道:

    「謝皇上。」

    就在包拯要出外遊玩時,大街上一小女孩忽然衝出,遞給包拯一張狀紙,包拯看完怒不可遏,道:

    「王朝馬漢張龍趙虎。」

    四人道:

    「在。」

    包拯道:

    「回府升堂。」

    「是。」 


5會員
76內容數
一名來路不明的少女竟要討伐皇親國戚的襄陽王,中間經歷種種苦難,終讓惡人繩之以法,大快人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