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小時候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從前從前,我在自家附近的沙坑玩耍,打著赤腳,跟著隔墅的大哥哥們追逐玩耍,還記得那時握在手中的沙,就在我灑向空中的霎那,時間好像也就隨之消逝了。每當我一個人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這些過去的一幕幕總會不知不覺地浮現在我的腦中。 


帶著期待的心情閉上眼晴,多麼希望一睜開眼睛,我還是個無憂無慮、天真的小孩。 

天花板,天花板?不只是天花板,就連我所處的房間也都令我感到陌生。看看身上的衣服盡是補破洞的痕跡,「阿瑞!阿瑞!太陽都晒屁股啦!還不快去幫我給雞鴨們放飼料。」那好像是媽媽平常喊我起床的聲音。 

「喔,好啦…」這是我一貫敷衍媽媽的回應。拿著一鍋那天磨完豆漿的豆渣,我的嘴巴裝像雞嘴般的形狀,「珠珠...趕快來吃喔,過年就靠你們啦!」 


不管我把飼料灑向哪裡,那些雞鴨們都一窩蜂的衝過去,這樣的例行公事,卻讓雞鴨們養成了一個習慣。只要我端著東西,牠們總會以爲我是來送食物的,一隻隻的向我圍過來,牠們愚笨地跑過來跑過去,任憑我擺佈,成為我生活中最大的娛樂呢! 而且看著雞鴨們天天的長大,心中也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我扒著都是番薯的番薯簽粥,配著不知道放了多久的酸茶,好不好吃不是重點,反正有鹹味就好。而且早上的餵食工作,已經佔了些時間。趕快扒一扒粥,等會兒去看看媽媽爲我們準備的中午便當啦!菜色比起早餐真的是有夠豐盛。不過每次都是哥哥的便當較大份,每次叫他分我看,他堅持不肯,就怕我會偷吃似的,真是令人好奇,哥哥的便當到底裝著什麼樣的菜色呢? 



隨著太陽的上升,原本散落在農田的霧氣,慢慢的消失了。路上每戶人家看起來都一個樣,有的巡邏完田地便回家喘口氣,有的則是背著孩子,晾著洗完的衣服,竹林邊那戶人家的阿姨,她的腰好像沒挺直過・背上的孩子不時擺動她的後腳,一臉栽進溫暖的母愛裡,多麼幸福啊!土地廟斜對面的三嬸婆正在逗她的第四個孫子,但那嬰兒總是把臉繃的像猴子,或許是三嬸婆滿臉的皴紋嚇得他不敢睜開眼晴,一直緊握著雙拳。 



「三嬸婆,阿奇是好了沒,我們上課快遲到了啦。」我和我哥站在他們晾著乾菜瓜布的門邊望著裡面,看到阿奇才剛從房子裡走了出來,「阿奇!我和阿瑞先走啦!」我哥今天好像趕了一點,平常的他都會等啊?感覺上比平常沉重了許多。 



踩著碎石路去學校的路上,縱使踩慣了,但遇到較尖銳的石頭,還是不免粗話出口。到了教室,連書包都還没放下,馬上掏出昨天剛削好的陀螺。 



「你們知死啦,這顆可是我改良無數次而做出來的!」來到學校每個人把所有的財庭全都掏了出來。彈珠、陀螺等,和別人拼鬥似乎都成了默契,不管是課餘時間還是放學路上,每天總要來比上幾場才甘心。 



下午一回到家,我便被媽媽吩咐去溜牛、帶牠吃草。跟在牛的後方,看著牛尾不停的提動,就像鐘擺似的,但諷刺的是那惱人的蒼蠅卻永遠也揮不盡。看著看著,突然很想騎上牛背, 



「在牛背上應該看的很遠吧」? 站在牛的身邊,一心一意想要一腳跨上,但基於我的身高問題,這樣不但坐不上去反而會摔跤,最後只好把牛趕入溝渠中,再一鼓作氣躍上牛背。當牛爬上岸時,整個身體往後傾,我整個人就差點往後倒下,這大概是牛在抗議吧! 



早上犁完了田,現在還要讓我這野小孩爬上頭,牠或許累了,難得有時間休息,卻還得受我的搗亂。不過坐在牛的背上,確實有一種駕馭的快感。 



「阿瑞!一起去灌蟋蟀啦,阿清他們也要一起去喔,快一點啦!」三叔叔的兒子阿文站在田的另一端,一邊大聲呼喊一邊揮動著雙手。「我先牽牛回去啦!你們先去吧。」 



回到我家旁的小巷子,我像小偷似的慢慢靠近那不知道活了多久的楊桃樹後方,只知道它的楊桃又小又酸,唯一的好處是每年夏秋之際,從很遠的地方就能聞到那淡淡的水果香,因此常吸引許多的昆蟲,而那裡也就成爲我們捉蟲好地方。 



小心翼翼地向我家探測敵情,「嘿嘿⋯⋯應該是沒人。」我快步的走向茅廁旁。 



「阿瑞,你在幹嘛!」嚇得我半條命都快沒了,只好隨手拿了個瓢子,拔腿便往外衝了出去。速度之快,就連媽媽的聲音也都讓我給甩到後頭去了。 



灌溉渠溝旁是一片菜園,茶園旁總是有一排甘蔗,這一看就知道是種給自己吃的,但也少有人去採食,所以有時也就成為我們的解渴飲料啦。甘蔗的後方,就是一棵老態龍鍾的榕樹了。一到樹下,只看到一個個小平頭窩在一起,圍成一個一個的小圓圈,吶喊聲此起彼落的。 



「你看啦!都是你,才讓牠給溜了」阿弟仔和阿家的默契總是特別差,常常玩到最後就會吵了起來,但每次都喜歡玩在一起,或許這也是一種樂趣吧。 



「歹勢!我的比較大隻啦,哈哈!」看阿文滿臉得意的,總是愛和人比大小,就連過年時的賭博,也愛玩比大小。這樣的一個下午,大家就這樣不受指揮的集體行動,完全地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就在阿文的後方,我突然發現一個看起來不錯的蟋蟀洞,於是趕緊跑到水溝邊舀了一瓢水,直奔那令人期待的蟋蟀洞。對準了洞口,小心翼翼的將水倒入洞內,看著水一瞬間满出卻又慢慢的渗入,真是有趣,「蟋蟀你喝這麼多的水啊,不撐啊?我看你多會喝。」轉眼間又倒入一瓢的水了。就在水降下的那一刹那,忽有龐然大物,排土倒水而來,我退了一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身手往前抓之,一手塞進竹简裡。「嘿嘿!是隻黑龍呀? 這下我可得意了。大家都跑來看看我抓到的極品,有人羨慕不已,有的人則是拿了他的黑龍過來和我比大小,「真是爽啊,怎麼看我的還是比較大隻。」我的心中不停的湧出痛快,没想到第一隻就收穫豐碩啊。看看阿文,剛才得意的神情在一瞬間人間蒸發了,一雙眼直盯著我的大蟋蟀一黑龍將軍,蟋蟀在我的手中不停的舞動牠的手腳,好像在跟我說:「好啦,炫燿夠了吧?快把我放回去啦!」老天爺好像聽到牠的呼喚一我哥放學了。就在路旁喊著:「媽叫妳趕快回家作功課啦!」手中突然一鬆,那隻威武的大將軍就這樣離我而去了,太陽也跟著墜落了。 



回家路上,「阿瑞,我今天考試了。」難怪今天早上哥哥沒想等阿奇。看哥哥的神情就知道考的不好,但我還是問了:「考的怎樣?」哥哥看了我一眼,「不要跟爸爸說…」還真是語重心長呢。 



「我知啦,你放心⋯」爸爸雖然每天都在外頭工作,媽媽則忙著照顧這個家,但每天晚上吃完飯後,總會把我們兩兄弟叫到院子前和我們說話,問問學校的事。如果考的不好,他都會問原因,但只要被他知道考前你都沒準備,「你就知死了!」這句話我是聽最多次的,不管是爸還是媽說的。 



我一直知道,爸和媽不會去在意我們的考試結果,他們只要求我們千萬不能學壞。不論做什麼事一定都要全力以赴,所以考試成績差了沒關係,但要是你連準備都没有,他們可是會大發雷霆的,所以那晚哥哥可是一點都不好受的。 



晚餐後伴隨著沖洗碗筷的背景音樂,我作業終於做完啦,便和爸媽在院子前話家常,說說隔壁村莊的阿發伯去了台北找他兒子,最近的高麗菜價格還不錯,給誰带上一筆白包之類的。望著天空,星星粒粒皆分明卻無法數的清,有的紅有的白,一閃一閃的。伴著數不清的蛙鳴,以及遠方傳來的狗吠聲,這裡的夜晚依然是充滿生氣的,縈繞著路燈的蟲子在這微涼的夜裡,試圖取得一絲絲的溫暖直到燃盡生命的那一刻。 



「咕~咕~」,寧靜的夜晚終於在天半亮的那一刻被公雞的吆喝給刺破了。昨天實在太早睡了,在眼睛睜開的那一刹那,週遭的時空好像靜止一般,從蚊帳向著窗外看去,月亮還掛在那呢。我下了床,慢慢的向外頭走去,原本放在門邊奶奶的斗笠不見了,看看手錶,現在才快六點而已,真的就如爸爸所說,耕田的人家都是很早起的。 



「阿瑞,怎麼這麼早起。」爸爸看起來也才剛起來,他走向門邊,牽著腳踏車向我走來,問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田裡走走。我毫不考慮的答應。在路上我回想著昨天那好像爸爸小時候的夢,萝裡的人我都認識,只是夢境裡的環境卻是那麼的古老,就好像回到過去。或許是常聽爸爸說他小時候故事的關係,讓我在萝裡過了不一樣的一天。以前電視並不普及,交通也不發達,更別說有電腦了,即使這樣他們依然過得非常開心,沒有富裕的生活,沒有看電視的習慣,没有出外旅行的空閒,生活是多麼的單純。而現在的我們,一樣爲生計問題而打拚,但我們的物質慾望卻是過去的無數倍,不停把壓力往身上攬,如果我回到古代,我或許正在田裡幫忙插秧吧,在田的另一端,又有某戶人家的孩子正在放著牛吧! 


Gary1111
Gary11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