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指11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仙仔很熟練的拿了一張紙,翻開一本像是農民曆的本子。一一詢問我們所有人的資料。像是出生年月日,生肖,住址,包含很多的親戚的名字等等。還好爸爸在場,解決了很多我們這些小孩,永遠不知道的名字。再加上前年才辦完大伯的喪事,訃文上記載著大多親戚的資料,讓這個身家調查生了不少事。

        大伯的過世也是來得相當突然,早上想要叫醒他,才發現已經一覺長眠了。過世前幾天。他騎著電動助行器,來到我家門口餵食那隻年紀很大的狗。放了飼料後,摸摸狗兒的頭,並說了一句這隻狗老了呀。隨即就說要離開去餵另外一隻狗了。後來想想到底是在說狗還是在暗示自己也可能到了人生的盡頭。而這隻狗在隔了一年多後,也跟著離開了。

        媽媽的大體到了殯儀館後,我和哥哥一起將媽媽從架上挪到冰櫃裡。那一動也不動的姿態,像是睡覺,但是卻是沒有生氣,沒有起伏。媽媽真的離開了嗎? 明明就在我們的眼前,卻要將她放進冰櫃,擔心會不會等下就起來了呢?平常的她應該會罵我們為什麼將她放到這麼窄的櫃子裡。

        幾位師姑點了幾炷香,口中念念有詞,並唸出仙仔剛才寫的資料,希望媽媽可以在這裡得到安息。我們拿著香半跪在旁,我的眼淚仍不時竄了出來,戴著口罩,裡面滿是汗水跟鼻涕。剎那間有個念頭,師姐們的朗讀的經文,真的是給往生者聽的嗎? 這些點著的香,真的是為了傳遞訊息到另外一個世界嗎?或許這些都是為了在旁等待的家屬,希望我們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整理思緒,不要讓傷心影響到往後的日子。但經文告了一個段落,思緒又再次亂了起來,眼淚也繼續宣洩著。

        一下子就到了晚上,我們各自回家整理行李,以及互相交待必須要處理的各種事項,這一刻大家似乎很鎮定,但我想大家的心情應該都一樣,無助又傷心,無法接受這來得又快又重的結果。

        後來的每天來了不同的朋友,爸爸的,哥哥的,我公司上的同事等等,前幾天大家都還算平靜,原本以為爸爸將心情也整理好了。因為有天晚上,他曾跟我說,媽媽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人終歸會走,這個喪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的確。這句話很輕,但我們都知道這個平凡的人替我們這個家付出過很多,就只有我們知道這不平凡。

        但是就在媽媽的兄弟姊妹來給祝福的時候,爸爸的眼淚還是止不住,哽咽地說「我也不知道最後怎麼會變這樣,只是希望治好這個病而已。」我才意會到,在我們這群孩子面前,他是長輩,必須堅強。但長輩來了,他終於可以放下原本的身分,嶄露他脆落的那一面。我心中看著他,心中也十分不捨。回想起前幾年,他們還會一起去搭車到南部看醫生,順便旅遊的感覺。另一半走了以後誰來和他商量呀。

        舅媽把我帶到旁邊,小聲地跟我說外婆很生氣,說是哪個傭醫害死他的女兒,生氣為什麼大家都沒跟她說媽媽生病的情況,最後知道的時候,人已經回天乏術了。大家現在都不趕跟她提這件事。「舅媽,妳放心,等喪事結束後,我們會回去看她,讓她罵一罵就好了」。沒想到舅媽說現在也沒人敢跟阿公說這件事。因為他剛好狀況不好住進了醫院,有點不醒人事,怕說了會影響他。

        我心中頓時甚是無奈,想跟老天爺比個大大的中指。為什麼要給我們這麼多的考驗。陰錯陽差的新冠肺炎、手術失敗、外公身體狀況不佳。這些打擊讓這兩個老人家要如何承受! 白髮人送黑髮人情何以堪,外婆後來都沒來看過媽媽了,不論是靈堂,火化、靈骨塔,都不願意在勾起傷心往事了。這也好,讓媽媽在她心中永遠是那個愛傻笑,愛跟她裝傻的好女兒。我永遠記得辦完喪事後去找外婆時,她跟我們說的第一句話以及表情。那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感覺,卻又好像是想跟我們興師問罪但又忍下來的窒息感。

 

「外婆,媽媽的後事都處理好了,也把她安放到塔裡了」我小心翼翼的開場。

「恩,醫生怎麼那麼爛,人怎麼會弄到走了。本來不是說病情穩定了嗎?到底怎麼會這樣」外婆的語調逐漸激昂。我一五一十地向外婆交待過程,媽媽在ICU待了超過一個月,曾經醒來,也曾在ICU生氣。外婆聽得兩眼有神,想要知道她的女兒在人生最後一段路,到底過得如何。是誰這麼狠心把她的女兒帶走了。爸爸那天也在旁邊,說著說著他又再次落淚了。外婆見狀便緩和許多,畢竟我們都是她的孩子以及孫子。

「弟弟知道媽媽離開了嗎? 」外婆突然想起還有這位可憐的小孩。

「知道,我們有去醫院跟弟弟說了」

「弟弟知道後有什麼樣的反應嗎?他知道人過世了是什麼意思嗎」舅媽好奇的問。

「他確實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說了一聲蛤」或許他知道人過世是什麼,但是他沒有辦法像正常人一樣去表達這些悲傷。但他確實知道了,再也看不到媽媽了。這是悲哀嗎? 或許是,但是這就是這樣發生了。

「人走了很正常,你們也不必要太沉溺在悲傷之中,要想想媽媽讓妳們學到什麼? 要及時行樂、要注重身體健康才不會跑醫院。還在世的人才是最重要,繼續生活記取教訓。」阿姨眼睛瞇瞇的說,就好像小時候她對著媽媽訓話一樣。想要為她好,但是總是說不聽,事與願違。

        過了一個禮拜後,外公又住進醫院了。這次的狀況比起之前還嚴重。我心裡的中指又再次比向天空。到底…

 

Gary1111
Gary11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