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指9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狀況似乎沒有好轉,每一次的探望,都再也沒有看到媽媽醒來過,躺在床上,胸腔起伏伴隨著人工呼吸器的聲音,一下又一下。

        「目前的身體以及心臟的狀況,仍然沒有起色,因此排水的能力也變得很差,接下來會幫媽媽洗腎,減少身體的負擔」主治醫生眉頭皺得很緊。並表示接下來要持續觀察,開刀前提到的強心針可能必須要用上了。一支六萬元的強心針比起一支六萬元的手機,便宜多了,哪還需要思考。便向醫生表示請幫幫媽媽。

        由於設備的關係,媽媽的病床被換到相較裡面的位置。有時會聽到一位老伯伯在呻吟,想必也是相當痛苦。我持續的幫媽媽塗抹乳液,減少身體乾燥的不適。就在我要離的時候,突然斜後方的病床進駐了新的病人。

        只聽見像是可能是他姊姊大聲的斥責「就叫你不要開那麼快的車,現在躺這樣,手腳都被吊起來,有比較好嗎?」

        我偷偷的將視線移了過去,床上的病人整個被包起來,雙手被吊在眼前,左腳也被懸吊起來,看起來真的蠻慘的。不過幸運的是人還是有意識的。被罵的時候,眼睛還可以看向旁邊呢。

        護理師突然叫住我,目前健保的部分只能住到30天,超過的部分便會是要自行負擔了。我其實不太清楚這是甚麼意思,是要我去籌錢,還是要我們趕快痊癒不要再佔住床位了? 人可以好,花多少錢都是小事,所以當下的我只是敷衍地應答了一聲。

後來的兩三天,我持續地詢問住院醫生是否有起色,每次的答案都是沒有變得較好。唯獨今天護理師突然說今天媽媽有短暫的醒來一下,但後來都睡著了,但是我看媽媽的眼睛又像是剛開刀完一樣浮腫,有時候就像掉眼淚似的有水滴落了下來。

隔天早上接到住院醫生電話,詢問是否要注射強心劑? 如果OK,晚上請過來補簽名。當然同意,但是這會幫到她嗎? 醫生認為一定有幫助,不注射的話就很難說了。當天晚上過去的時候,一樣的場景,全部一如往常,爸爸還是那句話。「我們今天來看妳了,幫妳涂些乳液比較舒服,妳要趕快好起來。」

離開前,住院醫生過來跟我們說今天晚上到明天早上是觀察期,各項數據顯示強心劑的效果不好。主要還是要看媽媽的心臟。早上還請待命,我們會隨時看看她的狀況,並通知你們。

「請問這意思是不會好了嗎?」

「不是,是要持續觀察能否穩定下來,目前看起來還可以。怕是有狀況到時候可能會再打一針,這會需要家屬的同意。」

我當下實在聽得很不明白,到底是有變好,還是變得更糟糕。於是再問了一次醫生。

        「目前很難說,希望是明天狀況會稍微好轉,但洗腎的部分可能還是要持續來減輕心臟的負荷。我們明天會跟你們回報的,不要擔心。」

        回到宿舍後,再想了一便醫生的話,似乎只是沒起色,但也沒有變得更差,心情稍微和緩一點後。便將手機拿去充電。早點睡覺,明天繼續去上班。沒想到大約早上六點半的時候,醫院真的打來了,表示狀況不太好,媽媽的心臟有變弱的情況,建議再打一劑強心劑。這哪能拒絕? 如果醫生你認為有效就請做吧。電話結束前,住院醫生請我們待會先過來要向我們說明。我便趕快連絡爸爸請他要先到醫院。

        到了醫院,住院醫生便先放行我們到ICU裡面看媽媽,媽媽的狀況似乎沒有任何變化。醫生緩緩地說,剛剛打了強心針,目前的狀況很不穩定,哪時候會有狀況都有可能。現在就看這一劑的效果如何。我們也有通知主治醫生待會他大概10點會過來看,到時候你們再進來一次。但要有心理準備或許會撐不過去,可以撐多久也是難以估計,我先帶著爸爸在外面等待。突然聞到爸爸的口氣,那是熬夜之後才會有的難聞口氣。我想他應該是都沒有睡好又早起趕來醫院。

        主治醫生來了後,其實跟剛才住院醫生講得也差不多,但這次很明白的說,要有心理準備了,建議跟其他家屬說一聲,有空就先過來看看她了。接下來的情況沒有人可以預估了。當下我趕緊打了電話給哥哥,請他先趕緊過來。隨後打電話給舅舅,但是電話沒人接,於是改撥給舅媽,請他聯絡舅舅看要不要趕緊上來看看媽媽的最後一面,說到這裡我已經開始鼻酸。

        轉身跟爸爸說我們先去樓下吃飯吧,待會還要等一下大家集合。你看要不要跟叔叔說,請他幫忙準備聯絡禮儀社。

        「三郎,你嫂子的狀況不行了,你幫我找一下禮儀社的聯絡方式。恩…,你要過來看看她沒關係呀,我請阿瑞Line住址給你。」爸爸很鎮定地和叔叔講完電話。然後我們繼續夾著素食的自助餐,結帳前才發現櫃檯邊貼了一幅觀世音的神像,我便默默的祈禱,還是抱著一絲的希望媽媽會好轉。四菜一白飯,但分量都很少,額頭旁的汗水也默默留下。

        就在將免洗盤放置回收區時,舅舅打電話來了。說他會跟阿姨一起搭高鐵過去。到時候請我去高鐵站接他們。「怎麼突然會這樣,前幾天不是說還算穩定嗎?」舅舅電話那頭沒有著急的情緒,但我也不知道怎麼回覆,是他要安慰我,還是我要安慰他呢?

        一位是媽媽的姐姐,一位是媽媽的弟弟。逢年過節都很疼我們這些孩子,任何吃飯出遊,總會想到我們,也會順便教訓媽媽,希望她能夠不要退步,要好好生活,保重身體健康。我很少主動聯絡他們,畢竟他們是長輩,所以總是帶有點敬畏。沒想到這次電話居然已經是如此天大的事。一方面基於人情義理通知他們。其實心裡也是五味雜陳,希望他們能夠幫幫我們,無知又無助的我們。

Gary1111
Gary111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