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本書的三個步驟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如何閱讀一本書」吧,這本如他的書名所說,是一本實用類型的書籍,裡面說的盡是教你如何閱讀一本書,今天我將顯示我搜集的五個步驟,我自己未來需要複習也會再看的五個步驟。

第一步 檢視閱讀


首先,閱讀書本的「書名」、「目錄」及「副標」。這是為了弄清書籍的歸類以及是否符合自己閱讀此書的目標(是的,在閱讀書籍前首要設定自己想藉由此書獲得什麼)。

其次,隨意地看,並提出概要。前提是看不懂的也不要停下,不重要的地方快速帶過,不需要每一部分都仔細的去理解,甚至是背後的故事,避免在閱讀重要的地方時,熱情已被消耗殆盡。

最後,閱讀書本的最後三頁。作者說明,很少作家能忍住不在最後幾頁寫上自己統整一切的想法,因此最後三頁很可能就是書籍的內容總結、作者私心的重點或者是書籍的主要核心。

第二步 分析閱讀

首先,歸類書籍。可以大概分為三種:「虛擬小說」、「理論類」、「實用類」。「理論」和「實用」就好比「科學」與「應用科學」,有些作者只沈浸在實驗的過程,卻沒有想把實驗的結果應用在生活中,若告訴你該怎麼去做的通常都事實用的類別。

其次,說出作者的目的。這和前面第一步的第二點有點相似的感覺,但卻又要求更多、更精細了。我們要找出作者在問的問題,他先有了問題,才有了找答案的過程,而此書就是問題的解答,可以藉由不斷出現的「辭意」或「字詞」作為線索。但作者強調必須是「客觀的事實」,因此要深刻的理解作者重複提到的辭意或字詞,否則一切都只是自己的想像。

當我們認為這是重點時,問自己:我是「如何」得知,又「為什麼」這麼說。這時我認為可以把重點作為論點,那麼就請在書中尋找論據吧。

最後,找出書中的架構。書的內容是有順序的,是有骨架,有血有肉的,身為讀者,我們便要抽絲剝繭,省去華麗的內容,看見書本的骨架。拿出一張紙,默默寫下書本的目錄,若好的作家搭配上好的讀者,那麼寫出來的架構,應該要是差不多的。

第三步 分析閱讀(二)

首先,理解常出現的字詞及辭意,與作者有共同的語言。明明都是看得懂的字,讀起來卻不太理解,這是因為作者可能替這個單字加上了屬於自己的意義,只限在這裡使用,那麼為了培養理解力,讀者要利用上下文的輔佐來理解,有時會有理解錯的時候很正常,但別擔心,因為拼錯的那塊拼圖總得歸位,才能使拼圖完整。

其次,停下觀察重要的句子。何謂重要的句子?自己有點難理解的大多數都是重要的句子,是作者想表達的,作者在論述,表達自己為何這樣認為的,同時也是問句中的答案。

最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不看書本,不用作者使用的文字,用自己的語言將作者使用的單字化為知識後輸出,否則很容易理解到的只有單字而不是其內在最重要的含義。

我認為

是不是有人常常看見文字倒頭就睡,眼皮總不斷開開合合的,我也是那其中一人,我總以為是我太懶惰,沒有上進心,但我發現我只是自己不斷的被自己洗腦了,我洗腦自己做不到。

但這本書中提出了看書就昏昏欲睡的方法,就算坐在床上看書也是用的方法:在閱讀之前設定自己看這本書的目的,希望從書中獲得什麼。同場加映:隨時寫下自己的感想,甚至想像未來要如何教導與分享給別人此書的內容,如此便可以隨時警惕自己用自己的話語將知識融入,而不是只停留在將單字記下卻無從解釋的困境。

希望大家都可以從閱讀中獲得快樂!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