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瑪藏與塔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8/10-8/16 (廣州廠-上海-青海)

 

西寧白馬寺

西寧白馬寺


    有關北方廠梅雨季的水氣問題,工務找到了一個三千多元的小振動篩,經過首日試用,水氣從0.21%降到0.11%,算是小兵立大功。對客戶而言,水氣增加的另一層涵義:客戶會懷疑這是菜市場偷斤減兩的伎倆,預估一個月我們可能賣了500公斤的水。

  核酸檢測報告在18個小時之後出來了~陰性,鬆了一口氣。儘管我在疫情爆發這半年都沒有不良症狀,人心卻很脆弱,面對不確定性,還是懷疑自己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接下來,我要挑戰的是高原反應,我在京東已經買了紅景天。

    下週,昆山有轉投資公司的股東會,我是監察人,所以我計劃先由上海浦東飛往西寧,參加完了「環青海湖超馬」的首日賽事之後,再飛回上海並到昆山開會。週六午夜,飛機降落曹家堡機場,入住附近的酒店,隔天一早在機場取車,前往青海湖的二郎劍。

  按照計劃,週日上午途經西寧市區的大佛寺,下午再途經塔爾寺,最後入住二郎劍景區。在取車途中,我看到機場附近有一片斷崖,山壁上一間黃色寺廟特別顯眼,司機說:「那是白馬寺,原本的廟就在山洞裡,現在和尚都住進了小區,這廟是後來建的」。取了車,我臨時決定先到白馬寺看看。

  白馬寺又稱「瑪藏寺」,古稱「赤崖大神」,公元九世紀四十年代初,吐蕃王朝取締佛教,西藏三位比丘(三智師)馱負《律藏》等典籍逃到青海黃河河谷駐錫靜修。當地牧童穆伊賽巴歸依受戒,尊稱「貢巴繞賽」,為河湟間的藏人第一比丘。

  公元十世紀前半期,衞藏地區派十人赴河湟間受戒,返藏後建寺弘法,西藏中斷的佛教得以復興,史稱「後弘期」,尊稱貢巴繞賽為「大尚師」。瑪藏寺是貢巴最早建的兩座寺廟之一,在此供養三智師和參與受戒的兩位漢族比丘,他們圓寂之後,用葯泥塑真身供奉,並以三智師的出生地命名為瑪藏寺。公元十六世紀八十年代,達賴三世前來本寺朝拜,座騎白馬死於此處,因此漢人稱此寺為白馬寺。

  離開了白馬寺,按計劃進入西寧寺大佛寺,結果大佛寺因為疫情關閉,只能順道在大潤發買點食品,就在超市裡選購藏紅花和黑枸杞之時,店員突然轉身將地上跳動的一條大魚抓回水箱裡,這條大活魚從水族箱一躍而出,達到兩三米。

青海塔爾寺八塔

青海塔爾寺八塔


  在前往青海湖的中途,到了藏傳佛教聖地塔爾寺,塔爾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出生地,最初修建「宗喀巴紀念塔」,1379年以後逐漸成為寺廟,鼎盛時期有僧眾3600餘人,是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也名列1961年國務院公佈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我到達時,有陰雨,整個5A級景區擠滿了人,步行前往寺廟的途中,許多肉販前掛著耗牛血淋淋的屍體,寺院內外遊客俗氣雜沓,我失去雅性,只看了八塔就撤了,在藏傳佛教中,八座塔象徵著佛祖誕生、成道、弘法、降魔、天降、和好、法身、涅槃等一生八大功德。

  廣塔爾寺一進門的廣場,矗立排成一線的這八座白色寶塔,建於1776年(清乾隆41年)。八個塔從東到西是:蓮聚塔(釋迦牟尼降生,步步蓮花開);菩提塔(修行成正覺);四諦塔(初轉四諦法輪);神變塔(降伏外道);降凡塔(返回人間);息諍塔(勸息諸比丘爭端);勝利塔(戰勝一切魔鬼,成就法身);涅槃塔(入涅槃,不生不滅)。如來八塔每個塔的底座周長9.4米,底座面積5.7平方米。

  離開塔爾寺,又開車大約兩個小時,滿懷興奮地到達青海湖邊,我入住客棧之後立即用餐,還洗了個熱水澡,然後開始感覺不妙,走在房間走道是輕飄飄的,之後開始高反,整晚頭疼,頭疼到我把接下來兩週的「夏河阿卜楞高原馬拉松」和「玉門馬拉松」的行程安排全部取消。

青海湖二郎劍

青海湖二郎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銘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50. 能所二見與真心無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52. 養護中心與消費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53. 動與不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54. 出錢與出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55. 拆遷與中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做設計的人 156篇 受惠者眾,名日高,商業日盛 台語有句俗諺「人兩腳,錢四腳」 人只有兩隻腳,要追四隻腳的錢當然不容易 就算追到了,還要有那個命花(不過勞) 但如果我們逆思維一下,讓錢來追我們豈不是容易得多? 只是,該如何讓錢來追人呢? 以個人來說,就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實力 人如果具備實質的能力,錢就會主動來追我們 所謂人若精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3-08-24
秋海棠156純真年代,已成過去。孩子,你看到我了。就因為我是原生,我把無我的我現出來了,只是動了一個念頭,在我純正年代,起點是有為,終點是無為,這才如法,有生必有死。所以,我把我收起來,成就無我法身,不生不滅。我的純真年代,已成過去了。是什麼因緣,你回來了?
avatar
阿良
2023-06-28
#156 記得當時,我就讀的國中⋯記得當時,我就讀的國中,非常的大,大到底部一直延伸到山邊。 學校最後靠山的空間是一個籃球場,講到這個籃球場,因為我們很常在山邊遊蕩,所以算是我們的遊戲場。 有一次像往常一樣的經過球場那,學校鐵網內四五個國中生叫住我,當時我看過去的景象,像看著在監獄裡放風運動的囚犯們。 他們就是拜託我買包菸而已,還好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3-14
小提琴的第堂156課 - 9/14 這次上課前兩三天換了弦,然後因此發現了一個問題… 之前的琴我都用Wondertone Solo,這把新琴反而還沒用過。最近一直覺得PI有點難拉,覺得是不是老了還什麼,有天受不了就換成了新買的Wondertone。結果覺得音質很奇怪。 上課要拉還拉不出來,感覺震動不完全,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老師判斷
avatar
JC_Violin
2022-10-12
第156章、東旭上門作客「我先說,我這兒收留不了那麼多人,你們得回公寓。」季景熙雙手抱胸說道。 「行。」東祈挑眉。 「我的意思是,黎落留在這裡,你們回去。」季景熙嘴角微微上揚。 「不行,她得跟我們回去。」東祈皺眉。 「我有辦法好好照顧她,你們呢?」季景熙也不多跟他們爭辯,轉身就準備晚餐去了。 陰險,太陰險了。 東旭。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6-22
Day 156|期末考與本學期總成績期末考日。即使有好好念書的末凜也很難平常以對。 苦著臉走向考場。 考完第一科的空檔接到老媽的電話。明天就回去啦!😂別在這時打電話啊。 考完兩科,沒吃早餐的末凜餓壞了。讓他在校園裡的咖啡點心攤買點吃的。 店員剛把東西端出來,預備鈴就響了,末凜顯然不打算吃,直奔教室。後面的人整盤免費端走……🙄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5-02
15-6嫁進公司就盡量不要離婚當我為人們設定標準時,只要有人不合乎那標準,就會被我評判,用「人應該好好對待他人」的冠冕堂皇來嘴別人,然而,我心知她們心裡也是想要「好好對待他人」,說不定她所做的正是她認為的好好對待呢 ? ! 當我想要捍衛我的「特殊性」,而不想要泡在鮪魚罐頭裡當其中一隻看起來無差別的鮪魚時,是當然不會自在的。
Thumbnail
avatar
Oya
2021-05-21
•••攀樹156•••2021/02/19 台北-河堤國小 今天主要施作是移除低垂枝與樹冠疏刪,正當這一切都搞定時,業主看了看覺得想要降低高度,這是一棵被多處截幹的榕樹,若要降低高度勢必得將枝條移除到上次的截幹處,也就會形成所謂的「斷頭」,幸好在夥伴的講解下讓業主理解,這樣是對樹木不好的,順利的保留了大樹的頭髮。 #下次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1-02-19
156/365天持續寫作 -近期喜愛的影劇《找我經紀人》 人真實的性格真的是外在所表現出來的那樣嗎? 武裝後的自己真的會比較好嗎? 會不會最後連自己是誰都不認識了? 那又該去哪找回來?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