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止關·靜觀部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止關

合歡山必經之路

我來此不下十次但我還是來了

只因為一句

來了就知道為何叫人止關了


從著埔霧公路到這兒

整個地形都變了

整個懸崖峭壁難怪日本人無法通行

賽德克人是在上方防禦的嗎

我就靜靜的看著思索著當時情境

也不禁想著為何要殺害探勘的日人呢

這兒可是失去過好幾條生命的地方

這兒也曾經被投擲毒氣過的地方啊


旁邊有個路徑可以下切秘境

可以從下面感受那懸涯的震撼

我提起的勇氣往下而行

我看到眉溪溪谷了

但我還是怕不敢遡溪而去


回到埔霧公路上

往著台電二廠的公學校舊址而去

有人正在吹著落葉或幫木欄刷油漆

我就徑直的走了進去

這兒看不出任何一點端倪

但我還是漫步於此

腦袋刻畫著他們當時的生活

甚至那場殺戮

Honda老師說這邊是當初的熱鬧街區

現在轉到下面的路口了


出來後附近有個自然史教育館

原先想進去看看泰雅族的歷史

但狐狸不能進去

還好有Honda老師為我解惑

我終於釐清也大致整理一下


公學校右轉往南方奧萬大就可到武界

屬於布農族生活地方

曲冰那邊就是彼此分界

所謂北泰雅和南布農之間在爭奪獵場

而賽德克族群在日據時期歸為泰雅族

他們之間常爭奪吵架有姐妹原事件

公學校那邊有巴蘭族群

原來他們在中間當作多次調和人

賽德克人好像不喜歡被稱泰雅族


因為要趕去看濁水溪的真正最源頭

我先前往靜觀部落

好遠呀都是產業道路

這條路上看到了鐵木家耶

而靜觀Truku 應該就是指太魯閣族

翁金鐘好像喜歡太魯閣族不喜歡鐵木

哈哈謝謝他帶我去祖靈聖地


雖然天已快黑我還是繞道廬山溫泉

想去看看馬赫坡家

太晚了所以沒真正進去


隔天我參加了泰雅族運動會

看他們唱國歌跟國父敬禮

不禁想問我們和日本人有不同嗎

台灣是不是原著民的

我們和日本是不是都跑去人家家裡了

好可憐的原住民啊


最後還是去了清流部落

和兩位妹妹聊聊

他們都知道自己的族人發生什麼事

我壓抑著淚水

好想抱抱他們啊


或許只有我在感傷

又或許我只是好奇

但不管如何我就想瞭解

Honda老師為我的精神從教育館折回

希望我去當志工

哈哈 我好像真的很猛耶


我終於知道他們為何會吵架了


Honda老師說

原來還有個巴蘭


我也發現

各族群間還是有彼此不屑對方的驕傲

真的好好玩喔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狐狸看世界 的其他內容
    不再日常• 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想.原來如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族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惠蓀林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草屯·九九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武界· 濁水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止關之役人止關位於埔里進入霧社前的隘口,日本政府在官方檔案中,稱「此要害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為討伐進軍之際所必須妥慎考慮之地」。1902年4月29日,數名日警在勘察警防工事時,遭遇賽德克族人,認為有出草跡象,遂派人向附近進行山地巡察的守備隊求援,日警隨即全員撤退,由人數約百名的守備隊接戰。此次戰役為賽德克族
    Thumbnail
    avatar
    代誌無解決,正義無可能
    2023-08-10
    為什麼在關係中,總有人會不告人別? 【文字電影 ×日日聊心 】: 也許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和選擇。有時候,他們選擇了不告訴原因就離開,這並不代表我們的存在和價值被忽視。學會接受和釋放,尋找更健康和互惠的關係,也許只是我們的關係紅線斷了,就這樣斷了,不用再強求接回來。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16
    人類只關注壞事,原因出在大腦跟心靈的構造。人類只關注壞事,原因出在大腦跟心靈的構造。 動物的本能就是生存,因此生來就擁有「風險規避能力」。 動物對危險是很敏銳的。 然而人類的大腦並沒有花多少時間判斷「到底危不危險」,反倒老是記著那些「自認為很危險的事」或是「歷險歸來的經驗」,導致下意識地規避、逃避,原地打轉。 如果有一把聲音一直跟你
    Thumbnail
    avatar
    蘇澆靈 Soulhealing
    2023-05-23
    閱讀心得摘要分享-貧窮,有幾百個理由;富有,只需一個關鍵《齊藤一人 著,長安靜美 譯,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本篇分享讀書心得,書名:貧窮,有幾百個理由;富有,只需一個關鍵《齊藤一人 著,長安靜美 譯,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文字敘述易讀好懂,作者列舉的各種例子也相當貼近人心,很適合忙到昏頭的您,抽空快速閱讀,讓自己的思維來點正能量哦!😍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2-12-21
    從採購經理人指數觀察目前的市場需求就消費循環而言,製造與需求其實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一般而言新品上市前製造業會先預估鋪貨量,因為當下的需求其實是預估的,因此新品上市後到底夠不夠賣?或是庫存一堆?其實沒有人知道。所以我們才會聽過蘋果在新機發表後,因銷售量不佳而進行砍單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9-06
    從歐洲採購經理人指數觀察投資契機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一份針對產業營運狀況調查的問券結果,就產業而言可區分為製造業及服務業,而受訪的對象是企業的採購經理人。因為全球各國每月都會公告採購經理人指數,因此站在產業營運趨勢的判讀角度,該份數據具有重要的地位。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3-25
    2022年1月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觀察美國一直是全球經濟的領頭羊,因此了解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可以讓我們的投資方向更加明確,其中美國GDP佔比中有將近七成都是消費,因此針對美國本身的投資契機,我們更須了解美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2-07
    借鑑歷史之鏡,以新聞史觀為例證探討一個只提倡人們競逐獲得而奪取的社會後果將是怎樣的地獄 在這篇文章中將為您解析─被譽為「無冕王」,身為「社會的良心與人民的喉舌」的新聞工作者是「如何」沉淪、墮落到被視為社會「公害」與「亂源」的始末。 而一個只提倡人們競逐「獲得」而「奪取」的社會後果將是怎樣的「地獄」?
    Thumbnail
    avatar
    愚夫
    2021-10-09
    《複眼人》只觀看不介入萬物的生與滅久聞大名,終於入手吳明益的複眼人,又是一部相見恨晚的好小說。   複眼人是奇幻和寫實同時存在的故事,在作者妙筆的虛實交錯之下,內涵層面相當廣泛:山海天與人、文字與語言、台灣與世界、科技與未知....種種,讓人讀起來很像打通任督二脈。   從瓦憂瓦憂島講起,是一個充滿神話沒有文字的島嶼,同時敬天畏神。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1-09-16
    從採購經理人指數觀察中國經濟現狀從5月底開始中國官方及民間陸陸續續公告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製造業PMI部分財新所公告的數值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揚,但上揚的速度明顯放緩;官方所公告的數值則是明顯下跌,雖然下跌的速度也同步放緩,但民間與官方統計的數字不同調,甚至已經連續兩個月,突顯中小型企業的復甦動能較大中型企業強勁。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