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刃家の存在なんて「眉唾」だと思う】ー「眉唾」的意思及其語源?

最近在『《我的幸福婚約》』日文原名:『わたしの幸せな結婚』裡頭看到一句話:

薄刃家の存在なんて眉唾もんだと思ってたからな

這句話是出現在這部動漫裡的一句台詞。這個故事是在講一些擁有超能力的家族間的愛恨情仇,女主角一開始是被欺壓、不受重視的女孩(後續我猜應該會大逆轉) ,後來遇見了擁有超能力家族中,擁有最強超能力的久堂家當家,並與他締結婚約,從此踏上不一樣的人生。

所以「眉(まゆ)」(眉毛)、「唾(つば)」(口水)如果只看漢字會很容易以為是羞辱人ー把唾液抹在眉毛上。

其實仔細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可信的」或「難以置信的」。而「なんて」用於強調前面的內容,表示驚訝或輕視。所以整體上,這句話表示說話者對「薄刃家(うすばけ)的存在」持有懷疑的態度。

那麼,「眉唾」的說法到底是怎麼來的?

「眉唾」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據說塗抹眉毛上的唾液可以防止被狐狸或狸貓欺騙。在古代,人們相信當狐狸或狸貓想要欺騙人時,它們會數眉毛的根數。因此,人們認為如果在眉毛上塗上唾液,使其無法被數到,就不會被欺騙,這種觀念也因此被傳承下來。

另一種說法與平安時代的英雄藤原秀郷(ふじわらのひでさと)有關,傳說他在現今滋賀縣的三上山(みかみやま)消滅了一隻巨大的蜈蚣。當巨大的蜈蚣噴出的火焰即將燒焦藤原秀郷的眉毛時,他迅速地在眉毛上塗上唾液來保護自己,並在箭上塗上唾液來消滅蜈蚣。這也與古代人們相信唾液具有封印魔力的能力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直到江戸時代,人們都是使用「眉(まゆ)に唾(つば)をつける」這樣來表達。但在明治時代,這個表達就縮短為「眉唾(まゆつば)」囉!進入明治時代後,人們開始使用「眉唾」「眉唾物(まゆつばもの)」這一詞語來形容令人懷疑或不可信的事物,對其表示保持高度的警覺之意。

「眉唾」的例句:

  1. 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全部眉唾だ。 他說的話全都是難以置信的。
  2. そんな都市伝説は眉唾ものだ。 這種都市傳說真的很難相信。
  3. 彼女が宝くじに当たったなんて、眉唾に思える。 她中了樂透這種事,我覺得很難相信。


‣‣‣‣‣‣‣‣‣‣‣‣‣‣‣‣‣‣‣‣‣‣‣‣‣‣‣‣‣‣‣‣‣‣‣‣

本文作者:王心怡(Hikky Wang)
✦『小狸日語觀念文法書』作者
✦『日語50音完全自學手冊』作者
✦『podcast節目【閱讀日本】主講人/主持人』
✦《小狸日語》創辦人/企業日語培訓講師/線上家教講師



    我是一個有很多機會跟日本人相處的日文老師,熱愛教學,也熱愛美食,希望藉由這個專題的分享讓跟我一樣喜愛日本食物跟文化的你們能夠從我的文字裡面獲得一些您喜愛的資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存在我們要怎麼才能感覺自己是活著的呢? 貶低別人?傷害別人?幫助別人? 有的人藉由痛苦感受世界 有的人透過喜悅感受世界 那我呢?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2-06-14
    存在單獨存在無任何意義! 因此不可能有單獨的存在。 存在仍是需要感情.思想.健康.財富.... 數不盡的附加條件配合下, 存在才漸漸有了存在的價值。 為追求此價值欲望隨之而遞增, 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存在的原本價值混亂,人們難於尋找存在的根本答案,問題叢生!終也同單獨存在無任何意義。 高雄美濃湖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2-05-04
    存在一年一次的憂鬱, 又陷入輪迴中, 沒有誰能救我, 沒有誰能幫我, 眼前黑暗勾魂地指引我, 運用繩索或高度或器具的誘惑, 無所不用極其想要我這個業績。 兩位小小生命的笑聲及時把我拉住, 在陰暗的邊緣, 差一點就墜入深淵, 差一點就喝了名為遺忘的湯。 生活,有過酸甜苦辣 ;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Uncle 西
    2022-03-29
    存在我總是無法好好形容, 我對宇宙的感謝;我對宇宙的愛。
    Thumbnail
    avatar
    闖關
    2022-01-13
    存在路還在,陽光還在,我的呼吸聲還在,還差的應該是我的腳步聲吧~ 攝於金瓜石黃金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安歇斯•雷
    2021-12-17
    存在  印象深深刻進了腦袋。   可其他細節早遺落到某個搜索不著的角落,或是被乾癟大腦當成無用資訊刪除,徒留這短短數秒不停在眼前播放。   缸裡的水稍微超過了水位線,但我還不打算扭緊水龍頭,今天比較特殊,可以稍稍放縱一些。   對啊,值得慶祝的日子,今天是媽的生日。
    Thumbnail
    avatar
    陳建佐 Chazel
    2021-10-27
    存在看著天上正凋零的花緩緩落下,就算花再美也會凋零,我撿起它若有所思,你還好嗎?我回憶起往事那段美好的回憶  我莫莫無名的歌手,寫著一些有名的曲子,大家都聽過我唱的歌,卻不認識我,是有點可笑,可是你就不一樣,你打破我阻絕外界的牆,走進我的心裡我的世界從此不再黑暗  是你,帶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認識到世
    avatar
    時汐
    2021-10-06
    存在信仰存在,是因為想知道自己在渺渺人世裡,我們是哪一顆星辰。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13
    存在清晨醒來 你用雙手 輕撫我的臉 給我一個深情的吻 再俏皮的說聲 早安 喜歡 你用這樣的方式叫我起床 如果可以 請告訴我 你是真實的存在 而不是夢境 因為那種熟悉的溫柔 只有你能給
    avatar
    陳昱達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