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同行 挨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飛機表訂在1月22日午後到達關西機場。決定給自己多一點餘裕,先在本州停留一晚、到德島再緩一晚稍事適應和準備,第三天,用一個全新的日子,一早從第一番出發。

如此的話,從大阪前往四國自然較近。但私心偏愛因而較熟悉京都,且車站附近已有合意便利的住宿(幸運的是,原本可能太晚訂了只能選擇宿舍房,到了12月底竟發現新增了單人房的選項!)另因東寺是真言宗總本山,雖然沒有人規定(也似乎不多人這樣做)出發之前要向大師報告,但我就是覺得有點想在出發前先到東寺去購買用品,向弘法大師報告。




在關空快速はるか上,左右包夾了兩位上海姑娘。聽其談吐、觀其裝束,想到之前許多次的我,也是那樣拖著行李箱,準備好好在京都遊逛、採購。但這次裝備不一樣,心情也非常不一樣。覺得有這樣的機會,真好。

不過在驗票的時候,我突然間找不到車票。仔細回想,是剛剛在入站後想為車票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因此拉開褲管的口袋拉鍊放入,還略擔心了一下那口袋太靠近大腿、溫度太高,不知道會不會影響車票磁粉的感應,萬萬沒有想到我對這件小狐狸兩截褲還沒那麼熟悉,不知道自己拉開的拉鍊不是口袋的,是長短褲調整的那條拉鏈。剛才走了好些路,也去了洗手間,因此車票應當是順著褲管,掉在不知哪裡的地上了。

唯一能想到的辦法就是給他看我的收據還有回程車票。車掌先生不置可否的離開了,似乎想把決定權交給京都站的人員。幸好出站時,站務員表示沒問題,獲得放行。

這是在提醒我,一路上得要更小心才行。

 到了京都車站,還不是能check in的時間,住宿在後站,懶得特地走過去就只為了寄放背包,而且實在超餓,因此直接到車站找吃的。沒有事先查詢,車站裡面滿滿都是各種吃食,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吃甚麼。

胡亂繞了一陣,好幸運的看到前方有熟悉的招牌:味味香,那間本店在八坂神社旁的湯咖哩,不知道甚麼時候在這裡開了分店,還給我遇見了。

排隊排了一陣子,點了豆皮湯咖哩,滿足的進食。

吃完再搭往東寺的公車,前往弘法大師處。

(我真是會選日子,前一天是熱鬧的手作市集,可不那麼適合到東寺參拜呢。)

 明明相機就掛在胸前,但怎樣就不是一個觀光的心情,看到美麗的五重塔也沒想到要拍照,繞行了大師堂、大黑堂等已經來過數次的熟悉地方,反而膽怯起來。

 一直希望自己是勇往直前的人,因為太知道在真實的內心裡,我總是如此不堪一擊。

大師堂正在整修,旁邊是臨時參拜所。我竟因此就不知所措,沒有進去。躊躇了一陣,繞到了販賣部,想著先觀看遍路用品再說。

 來請御朱印的人絡繹不絕,因此在商品區徘徊也不太令人尷尬。期間有幾組身穿白衣遍路者熱熱鬧鬧的來了,又熱熱鬧鬧的離開了。白衣和頭陀袋在他們身上看起來如此自在且自豪,我也能這樣嗎?

看著眼前的遍路裝備,即將成為「お遍路さん」的真實感襲來,不確定和不安的感覺卻將我定在原地,腦筋一片空白。

我要在這裡買嗎?還是明天去第一番再買?還是部分部分?在這裡買會比較貴嗎?提早把重量放在身上是否很笨?

有人說到第一番去買的話會獲贈一件白衣背心,我應該自己買還是等他們送?如果沒有人送我呢?(廢話那當然是自己買啊不然呢)

各種完全不需要的瑣碎念頭不斷在腦海裡奔旋,理智(如果有的話)被逼到牆角,我甚至想著乾脆買個有小斗笠的御守就先撤離,明天到了德島再說。

但那樣又如何呢?只不過是繼續逃避而已啊!

幸好此時有個寺方的老奶奶經過,我趕緊問他白衣的尺寸是否有樣本可參考(掛出來的都是超大或超小或不是我要的背心款),趁機把自己拉出混亂念頭的漩渦。

 老奶奶告訴我,平常衣服穿什麼尺寸的,原則上白衣就是什麼尺寸的。但我告訴他白衣會穿在大外套的外面,不知道是否合適。因此他就找了類似款的M號來給我試試看。

接下來,老奶奶很認真的要幫我備齊所有遍路用品,但我並不打算做到這麼徹底。在表示沒有要買輪袈裟、頭陀袋不要大的想選小的(大的還有兩側束口水壺袋,雖實用但如果都裝滿也太重了)、會用登山杖代替金剛杖、因為決定就念心經而沒有要買隨身經書、不打算穿白褲子和綁腿後,老奶奶問我說蠟燭和線香呢?這時突然覺得始終沒有同意老奶奶的建議似乎有點怪怪的,於是只好說線香我有了。線香我確實有,不過沒帶在身上。但我一時無法(也不能)跟老奶奶解釋這麼多,心裡對於沒有說完全的實話感覺有些罪惡,只好等一下去跟弘法大師懺悔。老奶奶沒有很相信我(因為隨身有線香這種事情還真不容易啊)但也沒說什麼,還好接下來的東西我確實有計劃要添購:白色的納め札、遍路地圖(雖然有影印了之前買的版本但看來遍路資訊確實常常有在更新)、雨衣。接下來老奶奶問我念珠呢?我指了指手上的手珠表示說我用這個就好了,得到更奇怪的眼光(這也沒辦法)。最後,老奶奶問我納經帳的事情。其實納經帳是必買的,只是東寺這裡的十分漂亮、好大一本。我全心全力只想減輕負重,一直覺得該買平常朱印帳那樣小小的就好,就像我在高野山還是石手寺買的那本(我沒有帶,想說新的開始買一本新的)。但老奶奶鍥而不捨,告訴我說這本裡面有東寺的頁面,現在可以在這裡先請弘法大師的朱印,然後拿去大師堂,向大師報告,請大師一路指引,保祐平安。而且這個大小剛剛好可以放進我選的那個小的頭陀袋裡面。這個說法說服了我,因此我抱著這些東西,到窗口排隊。老奶奶問我甚麼時候要開始走?當我表示是後天(可能一般都會回答明天吧),又問我說是不是在這裡等著跟人家集合?我說不是,我一個人。接著又確認我是不是步行?我說是。在短暫的祝福後,我繼續排隊,老奶奶則很認真的去紀錄各項商品的價錢,然後列了清單給我(其實是給寺方人員計價)。

在窗口請了弘法大師的御朱印,抱著那一袋向老奶奶說謝謝,終於有了踏實的感覺,走向大師堂的步伐較諸剛才,似乎有點不一樣了。

進到了大師堂的臨時參拜所,把鞋子脫下、背包放下,向大師長跪合掌敬拜,報告身家姓名和日期、預估進程,請大師一路觀照。

其實弘法大師早就看到了那個在大師堂前徘徊、不知如何是好的我了呢。所以讓我遇到那個寺方的老奶奶。

我的心,就這樣穩定了下來。

參拜完東寺,到住處check in。原本以為會住到上次那個有小桌子的房間,結果享受了升級待遇之後,床變很大但小桌子沒了。很高興的道謝,但其實我比較想要桌子啊。

稍事整理了一下,看見地上有個小紙片。

是我當初遍尋不到的那張はるか車票啊!為什麼它在幾經輾轉後,突然出現了呢?

 

晚餐到(上次到京都不及來複習的)三条若狭家享用。左思右想選了「六角丼」。然後真正的重點在接下來,到京都一定一定要去的地方,Elephant Factory Cafe。

即使還是喝不到限量的特調,但在熟悉的窗前、倚著熟悉的桌子,拿著熟悉的杯子,呼吸著熟悉的氛圍,不管是旅行或生活的心情都慢慢完整了。

 

是說,在東寺買了甚麼呢?

raw-image

左上的東寺紙袋是裝納め札的。

頭陀袋我原本最理想的是棉布或帆布材質(連走遍路都想仿文青風,嘖嘖嘖),但尼龍的版本才有合適的隔間和內袋,且事實證明,防水功用是忽略不得的。這尼龍材質雖不真的防水,但下次出發前噴個幾層防水噴霧,應該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淺藍封面的橫式地圖是2012年初次到東寺參拜時就已經買好的(沒整本帶著,只影印了預計要走的部分放在包包裡)。當時覺得(應該說決定)以後(一定)要用到。裡面的資訊非常詳盡,只是有些已經與現下狀況不符。這次雖考慮添購新版,但翻看內容,有些依然不是最新(比如燒山寺和大日寺宿坊皆已不營業),因此放棄。會加買黃色這本地圖(價錢貴上許多)的主因是台灣出版的遍路經驗書裡有推薦,而且確實裡面的地圖更為詳實。加上對紙本地圖已年久生疏,決定寧可多背一本,也要對照著看。實在太怕迷路了。而且事實證明,地圖本的重量絕對不可以省。因為遍路充滿了變數,誰知道真正會需要的是哪一段的地圖呢?就像這次,原本只計畫到十八番的,但因行程變更,沒帶地圖是要怎麼到十九番哩(單純要走到的話當然是可以到,只是……)

至於雨衣──或許正因我出發前把雨衣從行李裡抽了出來,氣象預報才會在我下飛機後把26日那天的天氣預報變成雨天?刻意減輕的重量又實實在在的回到身上。不管天氣預報怎樣,我下次一定會好好帶著雨衣,再也不敢跟自己的「特質」過意不去了。

raw-image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指往天空的單向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山旅者的漫長等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所愛的都在我左右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到這裡就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よ......かっ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人同行 支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おてんとさま。 』 『 おてんとさま。 』 雨が降り、 雨が止む。 地面に大きな水たまり。 のぞけばそこには青空とおおきなおてんとさま。 まるで空を映す鏡のよう。 ううん、 雨の後の水たまりは、おてんとさまの鏡なんだ。
    Thumbnail
    avatar
    來自東京的密密Y先生
    2023-08-21
    お弁当(べんとう)例1 A:昼ごはんどうする? A:午餐怎麼辦? B:そうだね。お天気もいいことだし、お弁当を持って行って公園で食べない? B:是啊。 天氣又好,帶著便當去公園吃怎麼樣? 例2 A :コンビニとスーパーとどちらがいいと思いますか。 A:你覺得便利商店和超市哪個好? B :夜、お弁当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8-13
    日文文型 おVください/ごNください(敬語) -公の場面や改まった場面で、丁寧に指示をしたり、勧めたりするときに使う。 ・在公開場合或正式場合,鄭重地指示或推薦時使用。 1)(コンサートで) それでは、コンサートを始めます。どうぞ ごゆっくり お楽しみください。 (演唱會上) 那麼,音樂會開始了。 請好好享受。 2)(会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0
    =LOVE 等愛14單實體談話會 最新規則介紹&規則變動後海外飯的出路 イコラブ イコールラブ6/5(一)等愛官方推特宣布要舉辦14單的個別お話会(以下簡稱為「實體談話會」)。 這是疫情後第二次舉辦的實體談話會,第一次是在今年4月底與兩個妹妹團≠ME、≒JOY聯合舉辦的「イコノイジョイ合同個別お話し会」,因為有4月多的先例,相信在看到不少情報後大家也都躍躍欲試了吧~ 在這之前,我們可以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知更 FumiChun 快樂追星&認真生活
    2023-06-07
    お似(に)合(あ)いですね 很適合你喔!跟日本朋友去逛街,看到朋友穿著適合他/她的衣服可以說這句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11-17
    お神籤 を 引く おみくじ(お神籤)是「籤」的意思 引く 有「抽」的意思 所以お神籤 を 引く是「抽籤」的意思 一開始背覺得怎麼おみくじ「籤」的單字好難記,後來想了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04-17
    VR: Go Home / おうちに行こう恐怖驚悚效果,達成!暈鏡滿點嘔吐袋之必要,達成!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2-01-26
    「おはいよー」or「おはよー」?「おはよう」的發音是「お・は・よー」吧?怎麼我聽人家都唸成「お・はい・よー」?
    Thumbnail
    avatar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2020-07-29
    柔のお暇ー熊野古道紀行 II閒暇片刻的熊野古道紀行來到了第二日。這天,我們的目標是從小口走到熊野本宮大社。雖然長度與大雲取越差不多,但是小雲取越路段多為緩坡,多半的時間走在樹木參天的森林之中,是不分年齡,十分舒服的一段健行路線。在行走的時候,往往是腦袋放空著,全然享受著日本三月下旬的陽光與乾爽的空氣,那是一種幸福的生活況味。
    Thumbnail
    avatar
    宛熊
    2019-09-23
    柔のお暇ー熊野古道紀行I日本紀伊半島傳說中是日本的神明居所,也是日本歷史的開端。熊野古道在古代是一條修行的道路,旅人在參拜本宮大社、那智大社、速玉大社後靈魂獲得淨化而重生。今日,熊野古道已是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上萬絡繹不絕的人潮朝聖。 熊野古道紀行,是我給自己的閒暇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宛熊
    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