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4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往返梳洗的路上,光代小姐表示森先生說要先去看一下山路的狀況,可能必須再晚一點出發──因為太早的話山路或許還不大能走。森先生從小在這裡長大,很熟悉路況,非常擅長駕駛積雪的山路,所以晚一點上山的話沒問題。

啊,原來昨天的雪真的有這麼大嗎?

我再度感知到自己的沒有概念。

 

早餐時,問了昨晚晚餐時就想問的問題。

電視櫃旁邊的書架上有一本聖地牙哥之路的書,我想問他們是否有去走過?

光代小姐說,果然會來走遍路的人,也都會對聖地牙哥之路有興趣。

他說聖地牙哥之路比遍路短多了,只不過歐洲最要考慮的是安全問題,不像日本,一個女生走也沒關係。

依序昨日的搜尋,我再問,如果六月來走燒山寺,會是適合的天氣嗎?

果然如我所想,六月可能會遇到梅雨,不知天氣如何。可能的話他還是推薦冬天。因為不管是不是這裡,春秋兩季的遍路者非常多,多到寺院會有擁擠嘈雜的狀態,相比之下,還是冬天清幽。

早餐是傳統日式早餐混一點點洋風。迷你的飯鍋裡是我專用的飯,早餐吃不完的,就用來捏我的午餐飯糰。飯鍋旁邊是十數種中日歐風茶包任人選擇,飯糰的調味粉也可以選兩種。可以想見來打工度假的人是如何能把這裡當自己家一樣。

小竹籃裡有兩片土司、幾片生菜、火腿、起士。那是我的午餐之一。另外蛋架上有一顆水煮蛋。

連午餐也這麼豐盛嗎?對時間的緊張感仍在,卻不掩滿溢的感動之情。

沒多久後森先生從外面回來了,確認山路可以走,待我吃完早餐就可以出發。

我把捏好的飯糰、夾好的三明治放在桌上,到房間去整理行李。

光代小姐表示他還有工作要做,我等等回來可能會遇不到。他們兩個在門口等著我穿鞋,看到我的靴子,異口同聲的說:「如果是這雙鞋的話,昨天你上燒山寺沒問題的啊。」我說,「下雪的山路不危險嗎?」他們表示,危險確實是比平常危險,但對於爬山的人來說,下雪也是會爬的吧。

啊!說的沒錯啊。

昨日在心中交錯矛盾的各種念頭和聽到的各種訊息瞬間湧上,雖然知道讓我重來一次,可能還是一樣的選擇,但說完全再無一點懊悔是不可能的。不過,心中最清楚的是,果然平地的人和山上的人對於山的思考模式,完全不一樣啊。

恍然大悟前前一天晚上寫信給他時,為什麼從他的語氣裡感覺不到一絲需要改變行程的意思。一切就只是我決定這麼做,於是他就讓我這麼做而已。

吞下了複雜的情緒,我笑笑說,對啊,這鞋子很貴。他們說:「這一定很貴的。不過上山就是要穿對的鞋子。有很多人到這裡來爬山,穿的鞋子都讓我們覺得『穿這種鞋子可以嗎?』不過這雙鞋子真的很好。」

買了雙山上人家認定的好鞋子,有點驕傲(嘖),也有點羞赧,因為精良的裝備可能讓他們以為我是經常性的戶外人了,其實明明就是個城市肉腳雞。

光代小姐與我在門口的蠟梅樹下拍了照,就和我道別了。身上只有頭陀包的參拜好輕巧,我爬上了森先生的吉普車。

路上的雪況果然比我想像的還要嚴重。森先生的吉普車巧妙的在積雪與融雪間穿梭,同時在蜿蜒的山路上爬升,路程比我想像中還要久上許多。真是太感謝他能帶我上山,否則若我真選擇早兩個小時走上來,不知會是何等情況?在這樣積雪的山路上走,恐怕不是一個半小時能到得了的啊。即使來回只加上這三小時,走到第十三番就要九小時,如果還加上積雪減緩速度,這……

這就是我原本最擔心的問題。幸好現在有了他們的幫忙,我不但得以睡晚吃飽,還能將路程縮為六小時,沒走到的還有機會下次來補。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我不知道除了感謝還可以有什麼了。

燒山寺的停車場一片雪白。下車時踏上地面,可以發現積雪大概有五到十公分。我突然間很慶幸自己昨天真的沒有上來。

從停車場到本堂,還有一段路。對森先生來說是從小走到大的熟悉路徑。他說,小時候他住在離燒山寺更近的地方(也就是比現在的住家更高的地方),每天都在山上跑來跑去。今年這樣的雪算是非常少的了,以往的雪有時會積到及腰的高度。

鬆鬆乾乾的雪在腳下不斷發出悉悉簌簌的聲響,為數極少的前人腳印已經慢慢變成冰。

是甚麼福分讓我還有機會看到白雪覆蓋的燒山寺呢?

冰冷的風中,我的眼眶發燙。

raw-image
raw-image

四国霊場第十二番 摩廬山 焼山寺

本尊 虚空蔵菩薩(弘法大師作)

開基 役行者小角

宗派 真言宗高野派

本尊の真言 のぅぼぅ、あきゃしゃきゃらばや、おん、ありきゃまり、ぼり、そうわか

御詠歌 のちの世を、思えば苦行焼山寺、死出や三途の、難所ありとも

raw-image

相較於平地大馬路旁邊的寺院,我果然更喜歡山上的。

但未知若是爬山爬了八小時之後才上來的話,我是否還能說出一樣的話。

簡單和困難是相對的,喜愛與否往往很看條件。越了解事情,越知道一切都很難抓得準。

不知道自己在急什麼(好吧其實怎麼會不知道呢),我一進山門就直找本堂衝過去。森先生叫住我,我還很疑惑的的表情指說「本堂不是在這裡嗎?」完全,完全忘記,參拜前要先洗手啊!

正在我緩慢的(雪地行進)往手水舍前進的同時,看見森先生笑了。

沒辦法洗手。手水整個凍住了。

森先生肯定見多了只是沒想到,我則是第一次看見這樣的情景。

raw-image

在新奇、羞愧、尷尬中參拜完本堂,一下子不知道大師堂在哪一側。在森先生指示下,依照我做三分之一套的節奏參拜完(內行人一定馬上就看出來了),接著去納經。

寺方人員看見我們兩個人只拿了一本納經帳,問說「兩個人只有一本納經帳嗎?好奇怪啊……」森先生趕緊解釋他只是帶我來的。

然後他接著又問了我們上山的方式,表示要收取300日圓的停車費用。

我沒想到還要停車費。在我掏錢的同時,森先生阻止我了。讓民宿破費,很不好意思。

寺方人員的這句話讓我心裡不是很舒服。可能是我對這方面的了解不夠,很膚淺的只覺得「有規定來的人一定要納經嗎?」也想著對方是否覺得森先生與我這樣的組合很奇怪等等。

有機會一定要問清楚。這算是我下次能上燒山寺的功課吧。

raw-image
raw-image


至此忍不住說一下御朱印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是外國人的緣故,每到寺院或神社又很愛去請朱印,因此碰到寺方人員沒有好好寫朱印文字的情況還真不少見。不是寫的時候看起來不甚情願隨隨便便(我對於分辨自在與隨便應該沒那麼不在行)、運筆草率(我應該也是大致看得出來草書和亂寫的差別的),就是整支筆頭的毛都岔開了,卻連在硯臺中順一順都不願意。

雖然納經帳可以重複使用,下次再繼續蓋章就可以了,不過碰到這種情況,如果有下次,我應該會另請他們寫一份吧。

在路上某寺也看見了有老先生的納經帳上滿滿的看不出來哪裡有印哪裡沒印的納經帳,或許對於日本人來說,御朱印本身的意義遠大於它的符號文字,有蓋有保庇,看起來如何可能是其次再其次的事情了。

離開納經所的時候,剛剛來時在打掃階梯(用高壓噴槍吹樹葉)的先生還在工作。我納悶,像這樣的地方,會在這裡的人照理來說當地人肯定居多,森先生和他難道不認識嗎?

正如此想著,森先生在和他道再見的時候,果然就像發現那人沒認出來似的,跟他自我介紹「森です。」

重複了兩次之後,對方遲疑了三秒之久,恍然大悟。

接著兩人敘起近況,我也就稍微回避,正好到旁邊去欣賞風景、拍照。

聊了一下子,兩人要交換電話,於是又進了納經所。我沒有跟進去。不知道剛剛寫御朱印的人如果知道這位是本地人,心理會不會對於剛剛自己說的話感覺有所後悔呢?

但也許一切是我自己過度解讀。

(在寫下這段文字的隔天,詢問了日文老師。結論是沒有甚麼一定要幾本納經帳這回事。為什麼有那樣的疑問大概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吧。總之鬆了一口氣。)

在外面踱步的過程中,我再度確認了自己好險昨天沒有硬是要上燒山寺。

雖然穿著很優秀的鞋子(否則以我走路的技術來說,今天應該也舉步維艱或摔上好幾跤了吧),但雪是一回事,真正見識到積雪的階梯,那果真不是開玩笑的。誰叫我想都不想的,就直接決定不帶簡易冰爪呢。

走回停車場,今天在雪中開車上山參拜的也還有其他人呢。

下山的路看起來相當驚險。如果不是有經驗的駕駛,應該不敢隨便上來吧。快到的時候,森先生讓我在一處下車,告訴我那是弘法大師金剛杖插在土裡長出來的杉樹。旁邊一座雕像,是右衛門三郎。

原來這就是遍路起源的故事發生舞台啊!原本步行一定會走到的杖杉庵。

恭敬的向杉樹祈禱,拍了照片後,繼續上車。一下子就到了民宿門口。

打開門,整托盤食物──包括我自己弄的午餐、沒吃完的早餐,還有塑膠袋、濕紙巾……,上面還有紙條:不要忘了午餐喔!

真的很感動。

心裡雖然這樣,但實際行動上可一點也慢不下來。把行李從房間拿出來、午餐裝進去,上了洗手間,就準備出發。

今天早上才發現我的房間牆外有一件印滿了朱印的白衣,想必是他們參拜的成果。原想詢問能否拍照,但還是算了。

請森先生帶我前往他們口中所說往十三番的捷徑(山徑)入口。森先生說一路上可能還有一些殘雪,要我多小心注意。在那裡和他道了再見,我人在山裡,再往山裡去。

raw-image

一開始基本上是坡邊填搭起來的泥土路。路面很窄又總是不平,是一個不會慢也快不了的狀態。沒多久,我進入了杉林中,天光一下子被遮掩,突然間明白了「森林浴」的實質意義。

進入杉林剛開始的路也很好辨認,但這種舒服好走只有一下下。

還沒找到走路節奏,道路就突然間變得難以辨認──連綿的巨石就是踏石,偶爾可見的路面都被掩埋在杉葉或碎枝幹下,間或雜著殘雪,因此有水汨汨,與插滿倒木、乾季無水的溪谷並無二致。

raw-image

總必須在注意腳下的同時認真看著盡可能的遠方(山路蜿蜒、樹木遮蔽,是能看多遠)--因為路的遠方可能還是稍微像路,但溪谷的上游就比較能判斷是不可能步行的地方──即使如此,我對「甚麼樣的狀況可以算是路」也已經漸漸沒有信心,腳下的情況越來越超出我對「路」這名詞的認知範圍。

蟲鳴鳥叫,流水淙淙,反倒完全教人放鬆不了。任何一絲風吹草動都令人豎起耳朵,但偏偏隨時四周都是風吹草動。

在精神緊繃、身體戒備的同時,沒意識到坡度從甚麼時候開始就從來沒緩過,而且愈發陡了起來。我雙手抓著已經縮到最短的登山杖,邁著人生經驗中並沒那麼多見的連續超大步伐,一下子就覺得吃力。已經很多年沒有這樣喘到必須停下來休息的情況,即使眼前白雪處處,汗仍大滴大滴的蒸滿臉、濕了背。趁某次剛好在比較能站穩的地方休息時,趕緊脫了保暖層,雖是瞬間感受到了冷空氣的威力,但接下來到離開山區,汗滴沒停過。

心無旁鶩的。我的全世界只剩下「往上爬」三個字。前無領頭羊、後無來人。打開手機,訊號微弱,且我已經身在google map上一塊大空白的中央。

其實此時,沒有人比有人來得好。真切如此。

到了一處岔路,前面平坦、右側更是另一段陡上。然後就看見指標在右邊,那個照片上看起來還可以,但「本人」根本與獸徑無甚出入的,遍路道。

raw-image

沒有餘力多想,轉左向上,不打算找,也沒有退路,只能繼續一步一步走上去。每一個喘息之間,讓自己多多默念「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向弘法大師祈求一點精神上的氣力,讓我能在這除了陡坡和荒野其餘一切未知的世界裡,還能扛住自己的身心,繼續前行。

約莫一個小時之後,我終於出了密林,上到了山頭。朗朗冬陽覆蓋山巔及谷地,我終於脫到只剩底層衣,繼之把帽子和太陽眼鏡都拿出來戴好。

路上殘雪也全消了(本來海拔就低些,積雪也少些吧),完全看不出來10個小時前還是大雪的天氣。

這視野太迷人。體力消耗大半的我,忍不住又把相機拿出來。

raw-image
raw-image

遠處的山稜,有好多風力發電風扇。

接下來的路,有些是鋪裝完整的柏油路、有些是泥土徑,有些是碎石道,不過兩側或遠或近都可見民宅,路旁的田裡也都有人在工作。這一段路上沒人搭理我,我也自在的顧看風景,覺得相當愜意。

走著走著,看到視野極佳之處,有一休憩亭。好有設計感的遍路小屋!

raw-image

但我自覺體力還可以,不想要停下來、身體冷卻了再暖身及不想要背包卸載又重新負重的過程,因此只在小屋邊喝了水,拍了照,欣賞一下風景便繼續走。

邊坡上常常可見整片的酸橘園,可想見開花的季節,滿山的柑橘花香,會有多迷人。

繼續走著,這些可能是櫻花?再兩個月,這一路的風景又該多不同啊。

raw-image

方才既是一小時的連續陡上,現在就是連續下坡了。還好這裡的下坡路段多是沿著邊坡繞行的緩坡,我的膝蓋得以有一點緩衝。

隨著海拔降低,路果然就寬了些,也能走上兩線道的車子了。不知不覺,身邊已經從坡地變成溪流──鮎喰川畔,表示我已經到了接近平地的地方。

raw-image

走在沒有人行道、車速又快的地方,開始慢慢有點感覺光代小姐所說的「路上很無聊」是什麼意思了。不過,每一種路各自有它的好處:山路雖然有意思,但是非常累人,對於不熟悉地形和山況的人來說,壓力有點大;車道雖然平整無趣,但指標清楚、有人可招,體力和精神的負擔都相對小上許多。而且,無聊與否其實不是絕對的吧。這路大概是對他們山裡的人來說覺得無聊,對我這個城市人而言,雖然是車道,但一路上都在山裡,有山有水的,即使出了山區,也是在鄉下地方,有樹有果有花的,一點都不無聊啊!只是有稍微長的一段路沒有需要小心車輛了,又重新要開始跟來車相閃,覺得有點不太樂意而已。(都說了是車道而不是人行道,主客不分……)

路上遇見一棵樹,一棵現在已經不記得、也看不出來是什麼的樹,總之很喜歡,就拍下來了。

raw-image

走著走著,眼前有一座橋,橋的那頭看起來是縣道規模的大路。

正要過橋時,發現原本的橋因為老舊了正在整修,彼時能走的是旁邊臨時的替代橋面。遍路道的指標在舊橋那裡,隔著施工區我看不出來過了橋之後要往左還是往右。只知道如果回頭一看,可以看見「神山町」的指標,這表示我走出了神山町的範圍,也就是「正式的」出了山區。

過了橋,我在烈日下勉強的對照著手機和紙本地圖。往左走了一陣子,覺得不對又往右走一陣子。如此來來回回,到現在我也忘了結果到底後來決定是走了哪頭(以地圖上來看應該是往左)。總之,又繼續抱著不確定的心情,只能先走再說。

到了能確定沒走錯方向的階段,看了看時間,覺得應該是要坐下來吃點東西的時候了。路程以帳面上來看應該已經走了一半接近三分之二的部分,接下來都是車道,迷路的機會應該相對少一點,可以放心一些了。

但通常這個時候,就會發現一間遍路小屋也沒遇到。或是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勉強算是可以坐的地方,自己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在那裡挑三撿四,最終自暴自棄的決定還是先繼續走再說。

不過前一兩餐的經驗告訴我,如果再誤餐可真的不行。胃如果痛起來就不是開玩笑的了。於是在路過且走超過一個遍路廁所的指標後,當機立斷告訴自己一定要回頭。雖然沒人說那裡一定也會有休憩的地方,但直覺告訴我就算沒有,也至少不會是大馬路旁邊,就算靠在廁所牆邊也比蹲在縣道旁吃東西強些。(因為是日本的廁所才敢這樣想,哈哈。)

不過最初到底為什麼可以連廁所都放棄?可能是怕繞過去找了廁所卻找不到,浪費時間和體力,以及一折騰下來原本不想上廁所的反而想上了?還好過頭之後不到五分鐘,理智戰勝了懶惰和衝動的結合物(這是什麼好可怕),告訴自己絕對不能一股傻勁就一直往前,決定好好的沿著指標找去。

路標指引我往一片菜園旁的水泥斜坡下去,眼前是某公家建築(學校之類的?)和前面一大塊黃土操場。黃土操場的邊上有一個在紫藤棚下的休憩涼亭,涼亭旁停了一輛車。原本想在那個涼亭裡休息,但心裡又鬧彆扭不想接近那輛車,也擔心那是該公家機關的私有地,因此回頭看了看廁所。整備完善、沒有氣味、乾淨如常,而且,在相隔一個走道又一堵牆的外面,有好乾淨的長椅!坐在這裡,不但坐得舒服、有遮蔽、沒有侵入私人領域的顧慮、還可以遠眺神山町,簡直完美!

舒舒服服的上了廁所後,開開心心卸了背包,把今天早上自己捏的飯糰拿出來吃。

啊,飯糰,是健行路上的人間美味啊!

 吃到一半,剛剛在菜園裡忙的阿姨也來上廁所。看到我笑笑打了招呼,說:「(遍路者)大家都在這裡吃東西啊!很不錯吧!」

聽他這麼說我就更放心了。很慶幸自己有來這裡休息。

雖是天晴,一靜下來就知道冷風威力不減。為了不讓身體筋骨完全冷卻下來,決定只比完食一個飯糰再晚一點點動身。

離開了這個舒服的休憩點,上了水泥坡,向菜園的阿姨道別,繼續走上車道旁,往十三番前進。

漸漸進入市區,兩側出現果園的面積大了、看見民宅的機會也多了,只是路上除了車,依然不見什麼人。

本來就喜歡日本的蜜柑,在不太敢補充水分的遍路途中,看見無人小亭販賣的蜜柑,格外動心。一大袋200日圓,好便宜。旁邊還有一些零散的,沒說怎麼算錢,想來大約是給有買的人可以多拿一點吧。很想買,但身上行李已經很重,今天一定吃不了多少,明天還有一天要走,不能把這些都背在身上。很想吃,但覺得什麼都沒有買就拿免費的實在不太好,想了一想,還是先忍耐好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繼續走著,天氣很晴。

raw-image

路程已完成大半,心情上輕鬆不少,但也就在這個時候,腰背和腿的疲倦感上來了。原本嘗試忽略,又覺得確實還早而且路只有一條,應該已經不需要預留迷路的時間了,找個地方休息一下,讓自己接下來雖不算長的路途舒服一些,似乎也是應該的。

即使這麼想,但就是沒遇見比較適合的休憩處,而且路的兩側漸漸變成純民宅,感覺不太好隨便在人家家門口休息。

或許是「有了要休息的心理準備卻沒有得到休息」的緣故,自然風光又一下子全沒了,除了感覺熱和疲倦,也漸漸覺得不甚愉快。在心中默默決定要降低對於「可休憩處」的標準,一定要讓自己盡快暫時停下來。

終於,看到路邊一處建築退縮,似乎是個今日沒有營業的工廠。鐵捲門前有兩張長椅,相信在遍路旺季時,應該常常招待步行者吧?不過旁邊什麼都沒寫,純粹是我的猜測而已。總之沒人說不行,我就略為戰戰兢兢的把背包卸下,坐上去休息了一下、補充了一點水分。

心裡雖不甚自在(心裡的事情也太多了吧這人真麻煩),到底是及時獲得了寶貴的休息,感覺好了許多,確認自己做了對的選擇,讓身體得以花少少的時間就恢復。

繼續往前走,斜射的太陽照得我的眼睛和側臉很不舒服,只得隨時找機會穿越馬路,走有屋子遮蔭的地方。如此,走路節奏雖有點亂,但因為所剩路程不多,太陽直射眼睛又是我身心的罩門,兩害相權,必須如此。

沒好久,就發現對面有一個休憩處,是此行目前為止遇過最完備的。屋子後面有紫藤棚,棚架下有板凳和桌子,屋子裡面有暖氣,桌子上有熱水和即溶咖啡、茶包,還有冰箱,冰箱裡有水和橘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橘子!!

吃了一顆,又帶了一顆放進背包。難以言喻的感謝的味道,滋潤滲透身心最底處。

屋子的角落還有一些常見的遍路小配件(輕便雨衣、反光條……),讓人自由取用。

不久前才休息過,因此這裡沒有停留太久。需要的事物不一定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相遇的時候不管當下如何,珍惜便是。

遍路小屋後有紫藤棚。若是五月來此,會是何等光景......

遍路小屋後有紫藤棚。若是五月來此,會是何等光景......

因此離開時,真切有著「依依不捨」的感覺。

復又前行,一陣子後,看到有7-11的標示,開始考慮是否在此購買晚餐。

今晚投宿的名西旅館雖然離市區不遠,但也不是就在市區裡面。巴士時間難計算,步行也要相當的時間,我沒有把握進了房間洗了澡後,是否還有意願再出門遊逛覓食。不過如果買了食物儲起來的話,首先還是要考量負重。算一下,7-11離旅館大概只有再15~20分鐘的路程,剩下這段多背一點食物和水,應該是可以負擔的。

於是,就在經過7-11時,開心進去採買!

買了一堆有的沒的,包括一大瓶黑咖啡。背起來還真的好重。

 

二度參拜十三番大日寺。感謝觀音菩薩和空海大師讓我更改行程之後一切順利。

約莫下午兩點半,到達名西旅館花的入口。從大馬路彎進去前,先找好了隔一天早上要候車的公車站牌,並且心裡想著前一天看到的畫面:應該是旅館經營者的人很閒的坐在餐廳靠窗的桌子看報紙,覺得說不定今天整棟旅館又是我包場呢。

進到旅館門內,裡面只聽得電視機的聲音。出了聲音,又站了一兩分鐘,才看見一個佝僂得很嚴重,身體和地板已經呈現平行角度的老婆婆從裡面走出來,問我要做什麼,我說我有預約今晚住宿。老婆婆請我等一下,他去叫他兒子來。

又站了一陣子,老婆婆發現我還站在那裡,便說:「奇怪怎麼那麼久還沒來,不就在對面那棟房子裡面嗎,跟我說馬上過來的。」我說沒關係。反正今天的行程已經結束了,接下來都是自由時間,而且已經到了這裡,應該無論如何確定不會餐風露宿,可以放心。

終於,昨天在窗前看報紙那位大叔來了。

他進從餐廳進到廚房,再鑽到像旅館櫃檯的地方,問我要榻榻米還是要床鋪。我說都可以,他說要我選。我想了想,有點擔心暖氣到不了太靠近地面的地方,因而選了床鋪。

確認了不用晚餐但要明天早餐、確認了洗澡的時間(4:30)後,我說這麼早來check in真是不好意思,他說沒的事沒的事,他只是在對面房子那邊處理事情(感覺像是田裡的工作)。

經過了浴室,搭電梯上樓(雖然也只二樓),首先看到右邊是廁所,廁所旁是一長條洗手台。在遍路道上的旅館似乎都是這樣,因應旺季時滿滿的、趕著出發的遍路者,盥洗台都可以同時供應許多人使用。

樓上已經聽不到電視的聲音,整棟房子變得安靜極了。我的腳步聲突然好大,再謹慎的關門也都會發出讓整層樓其他門都產生共鳴的震動聲響。

進了房間,有點後悔應該選榻榻米。因為兩張單人床的空間不太好使用,不如榻榻米上東西可以愛怎麼擺就怎麼擺。不過選都選了,總之一切陳設不意外的雖都有不小的使用痕跡,但清潔是可以信任的。衣架很大感覺很好使,電視能看,還有一張小桌子,一個晚上這樣已經很舒服了。

一下子後,大叔送來熱水和茶壺茶包,我謝過之後,就開始啃點心、看電視、等洗澡了。好愜意的時光。

前一晚民宿的主人口中的六小時的路程,我五小時完成,很有成就感(雖說遍路也不是為了給人成就感而來的……)。看著除了自己買的以外還有好多今天早上從民宿帶出來的食物,滿心感謝。有了這些,其實就算剛剛沒買東西,晚上也不會餓著了。決定寫信給他們報告我已經到達旅館的事情,順便說一聲我忘記在guest book上留言,也再次表達感謝。

啃著三明治的時候,收到前輩W的來信,說是祝福我一路順利。感動的心情充滿──我的一件事情,人家就這樣記在心裡,還百忙中寫信來祝福。於是當場回了信,報告說明天是這一段的最後一天。心裡想,有了這個問候信,明天也應該會順利吧。

電視節目中正播出知識比賽的綜藝節目,以分隊競賽的形式進行。其中一隊是大學生隊,由日本一流大學的代表構成,另一隊是藝人隊。雖說是藝人隊,其中也多有一流大學的畢業生。題目有的是從極局部慢慢放大的地理景點題,有的是從看似極不相干的提示出發的知識題,各種不可思議的題目──不可思議在於設計題目的人怎麼有辦法如此發想、在於這些學生和畢業生怎麼可能有辦法就那樣回答出來。

這個節目讓我重新認識了「知識廣褒」的可能範圍、重新定義了能稱為「機敏聰明」的標準。

看著看著,洗澡時間到了。有點不太想離開溫暖的房間,但想泡澡的心仍驅使著自己一躍而起。

浴室外的脫衣間寬敞舒服,接連裡面的澡間,明明是旅館但更像民宿,與其說是民宿還又更像民宅,因為牆角等等的有一點家常的霉斑──不是沒清潔,就是使用久了,總是會有的東西。沖澡完畢,掀開浴缸保溫蓋,看見又是我一人享用的熱水。原本已經拋諸腦後的早上的辛勞,在看到熱水缸時反而又想起來了,原來人(我)真的很會找藉口讓自己獲得的舒適更合理化。

不覺得特別累,但沒想到有這麼多疲勞可以消除。來來回回泡了幾次,覺得整個人都輕鬆了。等等一定很好睡,不必擔心時間不好打發。

從浴室出來,看見佝僂的老奶奶拿著他的拐杖在勾我放在玄關的鞋子。想說這是做什麼?不好意思問,但知道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想去幫忙但也覺得奶奶應該很習慣自己處理很多事情了,就沒有過去。

後來趁著玄關和餐廳又都沒人了,去觀察了一下,原來老奶奶貼心的幫我把鞋子裡面塞了報紙,然後整雙放進鞋櫃裡面。用拐杖勾,是因為他拿不到地上的東西。

在心裡感謝著,一切。

然後確認了今天晚上真的又是包棟。

回到房間,繼續進食、看電視。

raw-image

打開了這個民宿主人給的食物之一。

原來有這樣的水煮鮪魚罐頭,好適合路上補充蛋白質啊。

放鬆了一陣子,又要開始規畫路線。

前天吃了苦頭,還是希望可以走「真正的」步行遍路道。也因為經過了那一遭,比較懂得怎麼利用手邊的地圖了。

明天只走兩個寺,可以比較詳盡的規畫、提前認識要走的路徑。說是如此,但在嘗試讓自己事先明白每一個路口的標的物、小心每一個轉彎不要轉錯的訣竅時,發現紙本地圖、手機地圖、街景照片交錯使用之下,視力都快要模糊了。這應該不應該(?)是遍路的常態吧,如果用這種模式一次走完全呈的話眼睛就壞掉了。

不知不覺也已經不早了,趕緊出去刷牙。

入夜的旅館走廊變得非常寒冷,我的腳步聲和開關門聲變得又更大了。

老婆婆和大叔應該都已經離開這一棟樓,回到他們對面那棟的住家去了。幸好這是在日本,不安只有一下下、一點點。整棟只有我一個人,不只冷,更切身感覺到「冷清」這個詞的概念。

調好鬧鐘、關了電視。

不是平常的上床時間,卻也一下子就入睡了,毫無障礙。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二人同行 支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二人同行 挨拶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二人同行 出発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1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2
    閱讀時間約 36 分鐘
    二人同行 発心の道場 D3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おてんとさま。 』 『 おてんとさま。 』 雨が降り、 雨が止む。 地面に大きな水たまり。 のぞけばそこには青空とおおきなおてんとさま。 まるで空を映す鏡のよう。 ううん、 雨の後の水たまりは、おてんとさまの鏡なんだ。
    Thumbnail
    avatar
    來自東京的密密Y先生
    2023-08-21
    お弁当(べんとう)例1 A:昼ごはんどうする? A:午餐怎麼辦? B:そうだね。お天気もいいことだし、お弁当を持って行って公園で食べない? B:是啊。 天氣又好,帶著便當去公園吃怎麼樣? 例2 A :コンビニとスーパーとどちらがいいと思いますか。 A:你覺得便利商店和超市哪個好? B :夜、お弁当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8-13
    日文文型 お/ごN-「Vる」「Vている」「Vた」と同じ意味で使う。目上の人や客の動作などに使い、 その人への敬意を表す。敬語の尊敬表現としての使い方である。 -「目上の人」とは、先生や会社の上司などである。 年上も目上の人とすることがある。 -「目上の人や客」のほかに、のように「初めて会った人や よく知らない人」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1
    日文文型 お/ごN(敬語・美化語)-目上の人や客などのものや行為、 状態などに使い、その人への敬意を表す。敬語の尊敬表現としての使い方である。 -「目上の人や客」のほかに、「初めて会った人やよく知らない人」のものや行為、状態にも使う。 また、「公の場面や改まった場面」でも使う場合がある。 -敬意を表す人の所有物(お荷物、おかばん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0
    日文文型 おVください/ごNください(敬語) -公の場面や改まった場面で、丁寧に指示をしたり、勧めたりするときに使う。 ・在公開場合或正式場合,鄭重地指示或推薦時使用。 1)(コンサートで) それでは、コンサートを始めます。どうぞ ごゆっくり お楽しみください。 (演唱會上) 那麼,音樂會開始了。 請好好享受。 2)(会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7-30
    お似(に)合(あ)いですね 很適合你喔!跟日本朋友去逛街,看到朋友穿著適合他/她的衣服可以說這句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11-17
    お神籤 を 引く おみくじ(お神籤)是「籤」的意思 引く 有「抽」的意思 所以お神籤 を 引く是「抽籤」的意思 一開始背覺得怎麼おみくじ「籤」的單字好難記,後來想了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2-04-17
    「おはいよー」or「おはよー」?「おはよう」的發音是「お・は・よー」吧?怎麼我聽人家都唸成「お・はい・よー」?
    Thumbnail
    avatar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2020-07-29
    柔のお暇ー熊野古道紀行 II閒暇片刻的熊野古道紀行來到了第二日。這天,我們的目標是從小口走到熊野本宮大社。雖然長度與大雲取越差不多,但是小雲取越路段多為緩坡,多半的時間走在樹木參天的森林之中,是不分年齡,十分舒服的一段健行路線。在行走的時候,往往是腦袋放空著,全然享受著日本三月下旬的陽光與乾爽的空氣,那是一種幸福的生活況味。
    Thumbnail
    avatar
    宛熊
    2019-09-23
    柔のお暇ー熊野古道紀行I日本紀伊半島傳說中是日本的神明居所,也是日本歷史的開端。熊野古道在古代是一條修行的道路,旅人在參拜本宮大社、那智大社、速玉大社後靈魂獲得淨化而重生。今日,熊野古道已是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上萬絡繹不絕的人潮朝聖。 熊野古道紀行,是我給自己的閒暇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宛熊
    201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