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犯愁易傷感,我該如何對老闆說⋯⋯「老娘不幹了」⋯⋯?

一直以來都是假日到傳統市場買新鮮鱸魚,順便請魚販老闆幫忙將魚的骨肉分離,然後當天魚骨熬高湯、魚片起鍋前川燙。

當晚的「 杏鮑菇蛤蠣鱸魚湯 」會滿足我的胃口和廚藝的成就感,這是假日除了閱讀與追劇以外的重頭戲。

我開始對休假日貪心了起來,萌生從職場退出的意念。

但是,退休年齡尚未到達,我不知道該如何對老闆說⋯⋯「老娘不幹了」⋯⋯呃,這台詞只是心裡劇場,從來不曾也不能說出口,畢竟工作是現代人生活的重要寄託,更何況,我並不討厭我的工作。

西晉文學家張翰(季鷹),在洛陽做了幾年官,一直不太適應他的職場,但他的老闆齊王卻對他很籠絡。

當時「 八王之亂 」禍起,他覺得這個官再繼續下去,可能連命都沒了,而且他又很想家,所以就對齊王提出辭呈。

張翰的家住在盛產鱸魚的吳江。鱸魚味極鮮美,當時又正好是秋天。

秋天犯愁易傷感,於是張翰吟了一首《 思吳江歌 》:「 秋風起兮木葉飛,吳江水兮鱸正肥。三千里兮家未歸,恨難禁兮仰天悲。」硬是把辭職的理由從避亂怕死說成思鄉貪吃。

於是,千百年來各家各派的詩詞不忘題上鱸魚。不論西晉之後有多少詩人寫鱸魚,也絕對不會忘記張季鷹。這就有點像是孤篇蓋全唐的《 春江花月夜》,人們當然記不起所有唐朝詩人,但絕對不會忘記張若虛。

我想回家煮「 杏鮑菇蛤蠣鱸魚湯 」,這能否構成我辭職的理由?我想,老闆聽了應該會覺得我在整他吧!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