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無陵長相知-印象裡的紫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矇矇懂懂的只記得紫薇格格的這一句山無陵,沒想到多年之後因為學古箏的關係,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2016年的時候看了一部古裝劇具體我實在也是忘了,於是興起就寫了這首歌。樂器主旋律其實就是歌詞這首是詞曲歌,只是我唱的還不如器樂版,因此等候有緣人演唱了,在這裡只放上器樂版留了一絲想像的空間....這首詩經說「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意思是有一種情感至深,如山川天地可鑑,放在今時今日的現實社會與世界中這些顯得多麽的遙遠甚至有些荒謬可笑,但這也是為什麼千年的流傳這首詩依舊令人動容。如同千古以來的女子內心的嚮往,「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說的是上蒼,我希望你聽見我的祈求,希望能在世上與一心人相知相惜,即便身體與性命衰敗,長存此心永不退減。如果自然裡發生風暴(在遠古是可能的,以前洪水地震大自然的災害是無預警的,也沒有手機和通信設備,聯想到了家人、至親、朋友、因為求學、經商、征戰、朝代更迭人的性命和分別都可能是一世的,遙遙無期恍如渺蟻在時光的縫隙中流逝...)「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說的是,巍峨的山沒有邊境,江水枯竭,冬季的雷雨轟然、夏天下起了冰雪,也除非天與地都密合了,直到這樣的事情全都發生時,才能與你分絕。當成年後細細一讀,竟感到心有戚戚焉,我很想用悠遠的笛聲去勾勒山川變動前的絲絲嗚咽,如同暴風雨前的心境糾結,思念化成淒風苦雨在風雨中交織著琴聲,如電吉他與貝斯陣陣的揪心,在靜靜的雨天之中化作紛紛念想..也是創作的靈感。

Youtube<山無陵>Emma Linu音樂創作

Youtube<山無陵>Emma Linu音樂創作


這幾天在整理書寫作品中,意外發現過往在5Sing原創音樂平台的作品竟然所有的單曲作品被加上了封面還上自動上架了Youtube和Spotify平台,只能說不曉得是串流平台的智慧生成、還是原創音樂的平台媒體整合真的越來越令人驚喜。
辰樺Emma Lin音樂作品系列

辰樺Emma Lin音樂作品系列



23會員
21內容數
《創意之城:新竹藝文專訪》是一個專注於探索新竹地區藝文界的採訪專題。這個節目的目標是深入挖掘新竹地區的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創作者和藝文活動,並提供他們一個平台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創作和見解。希望在啟發聽眾對藝術和文化的熱愛,同時也促進當地藝文界的交流和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