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邪》 悲苦愛情 (現代) 04 這也是屬於我的上邪

04 這也是屬於我的上邪
雖然還沒正式成婚,我還是取得岳父母同意、放學後直接前往周家,住在芷鳳的房間。
吃過岳母準備的晚餐,寫完作業,洗過澡,躺在芷鳳的床上聞著屬於她的獨特香味,翻閱她留下的詩書,追尋她曾經的足跡。
或許是畫紅線,或許是藍筆注解,甚至是她自己寫詩,芷鳳是真心喜歡古典詩詞文學。
我曾經問過:「妳為什麼這麼喜歡古詩?」
她微笑回答:「因為很美啊。」
最美的,對我來說,永遠都是芷鳳……
詩書一字又一字讀過,一篇又一篇翻過,終於看到我們曾經說過的那首古情詩《上邪》。
上邪!
(向天發誓!)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我願與你相恩愛,沒有衰退的一天。)
山無陵,江水為竭,
(除非高山成為平地,江河徹底乾枯,)
冬雷震震,夏雨雪,
(除非冬天雷聲不斷,夏天雪落如雨,)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就此天地合而為一,才敢與你絕別!)
現代的我們,可能比較難理解寫於二千年前漢朝的《上邪》是首什麼樣的古詩。這是一首情詩,感情直率激烈的情詩,更是打破現代人對於古代女性印象的一首情詩。
『上邪!(向天發誓!)』對古代人來說,蒼天最大,地次之。古代人出於不敢輕易驚動天地的敬畏心情,寧願向木頭作成的神像賭咒也不隨便向蒼天發誓。會向蒼天發誓,必定是大事。這個人開口就是向蒼天發誓,立誓的決心之強,感情之強烈不可阻擋,不惜驚動蒼天之勇氣,立刻把感情和氣氛推到一個最高點,也讓人注意他請蒼天作證之後會想說的誓言。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我願與你相恩愛,沒有衰退的一天。)』君是用來形容男性,所以這首情詩的主角理應是位姑娘。她一反古代女性總是被動追求的內向印象,先是不拐彎抹角的說出心中強烈愛意,下一句表示自己對情郎的愛情永遠不會消退。這麼直爽無畏的愛情不激烈嗎?能被阻擋嗎?或許你會想,都已經說出這麼情深意重的誓言,讓蒼天見證一切,應當就此結束?事實是,她在接下來的發言繼續加重誓言。更不只讓蒼天作證,也讓大地作證,讓天地一同見證……
『山無陵,江水為竭,(除非高山成為平地,江河徹底乾枯,)』高山要怎樣才會成為平地?江河大洋要怎樣才會乾枯無水?這是屬於『地』的毀滅性異變,也是請大地見證。
『冬雷震震,夏雨雪,(除非冬天雷聲不斷,夏天雪落如雨,)』冬天要怎樣才會雷聲不斷?夏天要怎樣才會雪落如雨?這是屬於『天』的毀滅性異變,也是讓蒼天再次見證。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就此天地合而為一,才敢與你絕別!)』前四樣天地毀滅異變不夠,還要天地合而為一的世界末日來臨,才甘願結束對情郎的愛。可問題就在這,夏雪冬雷勉強算是在人類歷史中發生過,什麼時候才會有其他三件事都發生的這一天?這名姑娘發誓給予情郎的愛情之強烈堅定,願意愛到天翻地覆的情意,無悔愛到世界末日的驚心動魄程度,讓人真的只有感嘆《上邪》啊……
當我好好的瞭解上邪之後,每次想到這首詩總會淚流滿面,憶起那天在電話中的交談,還有芷鳳的一切。
誰說這樣的愛只屬於女性,這也是屬於我的上邪啊……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