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合照與幻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12/28-2021/1/3 (廣州廠到大丰廠)

 

    週一早晨,廣州廠17度豔陽,大丰廠8度大霧,預計江蘇過幾天就會下雪。

  妻子搞茶壓力太大,她說還是喜歡簡單生活,每天有時間運動一下,陪老人喝喝茶、聊聊天,很懷念以前陪伴爸爸的日子。原來,孝順不是付出,而是獲得。

    時間很快,蜀湘本週請假做第六次化療,我問她情況?她說:「有時突然想到不再像以前一樣了,就會難過的掉下眼淚」,我說:「人生無常,不必用過去來評斷現在的自己」。打完標靶和化療針,臉會水腫,她對兒子說:「我的臉又腫了」,她八歲的兒子體貼地說:「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妳過好人生」。

  另一個不好的消息,章鴿原本上週五請假回老家參加父親去世的七七,結果他十歲腦癌末期的兒子也在此時去世,提早寫完人生煩惱的功課。我八歲的女兒要耶誔禮物,她考慮之後,希望我買廿張鬼滅之刄的卡片,年齡相近卻禍福不定,女兒的幸福,相對容易多了。

    週三上班,有「莫名其妙」在歡迎我,一是出門前宿舍斷電了;二是一位新進員工被警察以偷竊機車之名帶走,他之前說可能會請假,因為他父親在廣東生病要去照顧,但請假時間不定;三是法務說業務經理給了她一份財務諮詢合同要用印,裡面什麼要件都沒有寫,只寫「憑發票付款」,懷疑是undertable。

  12月31日下午兩點半,太陽很大,這是大丰廠今天最熱的時刻,温度0˚C。年終盤點,按照慣例,大丰廠所有人員會在寫字樓的前面拍一張大合照,彷彿人員盤點表。今年的合照,雖然陽光照在臉上,但是地上積雪,零下的風把大家的表情吹得僵硬。

  大丰廠轉眼已經量產四年半,每一個年底的全員大合照都掛在牆上。回憶第一張合照掛上牆,我駐足冥想,懷疑自己能否看到第三張,只能說:「是無情的歲月,把牆上的相片掛滿了」。這幾天我突然有個感覺,當我走進寫字樓挑高的玄關,抬起頭看,那些掛在二樓牆上的合照,足以堪稱是公司胸口上的勳章。

  電影A Beautiful Mind,天才數學家John Nash受精神分裂所苦,必須一輦子和身邊的三位幻影相處(室友、中情局人員、小女孩)。我們許多人的內心也有許多不同的我,包含憂鬱的我、貪婪的我、狂躁的我和固執的我,我們可能終生擺脫不了這些「我」,但要學著和它們相處下去。

    年終的朋友圈裡,有人轉發「觀音算命app」,我按了一下,出現一個「利」字,心想:「應該像擲筊一樣,重覆出現才是真的吧?」,又按了一下,這次出現的卻是「為」字,是叫我去做吧?!

從財務的角度看,人可能就像是一張資產負債表,應收帳款是資產,但如果沒有收到現金,那這種資產也是虛的科目,而現金,就是手中的現在。

  2020年結束的倒數三小時,零下五度,我戴著口罩、皮手套與毛帽,在無法形容的措詞之下,跑完了十五公里。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梅銘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70. 關係與眼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71. 唯一與獨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72. 茶道與跑馬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73. 白色與透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74. 多變與不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75. 紫金鉢與破唇榮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兼職地球神其之176(第二十五部)第二十五部  艷華無雙 接續上一篇,畢竟是女明星,不是自己的生活圈所能碰到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是平行線。如果自己不是來到這個宇宙,恐怕連做這種夢的機會都沒有吧? 一想到這裡,嚴言之決定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如果連做夢也不敢,那自己還能去做些什麼事呢?對自己而言,什麼拯救宇宙女神的偉大使命,也太難達成了。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4-16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176 在那之後176:在那之後 秀花姊,和家人一起回家了。 接著,讓我想想,應該從哪裡開始說? 我想,就先從受刑的惡人說起吧? 所有遭受凌遲刑的惡人,鐵鍊都被解開,丟到鎮外郊野,讓他們自生自滅。 身上的肉,東少一塊,西缺一片,體無完膚。 傷口一直沒有止血的人,當晚就死於失血過多。 傷口止血的人,還是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21
爛泥的百寶挑戰 ── 176.作家丹尼爾禮拜二凌晨,雅思敏被蓋文的哭聲吵醒後,就沒打算再睡了。 在陽台畫了幅我看很普通,但是直接完成「非凡畫家」抱負的「巨作」,想來可以在Plopsy賣出不錯的價錢! 至於完成抱負後得到的「表現主義」的獎勵特徵,以後可以不用在特定情緒中,卻能畫出帶有不同情緒的好作品了👍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2-10-21
水龍經五星形狀 - 176張圖古人從風水中的形巒水路形狀記錄是否跟陰陽宅吉凶之一有關 例如2022年南投草屯康建生技公司7月(14)日晚間6時許發生槍擊命案,周圍山形水路高低路線形狀是否比對,提供今後我們選址避開考量之一....... 水龍經五星形狀 - 176張圖 今後會陸續增加五星形狀與實際案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陳昱勳
2022-07-21
第176章、補貨保險套隔天早上,黎落的爸媽早早就回A市上班去了,留她一個人在家撒野。 好久沒這麼自由了⋯黎落每天不是上課,就是被男人睡,天天身邊都繞著五個男人,難得能夠獨自清淨。 於是黎落窩在家裡頹廢了一整天,直到傍晚接到了琉華的電話。 「黎落。」琉華的聲音聽起來有些委屈。 「怎麼了?」黎落問。 「嗯。」黎落點點頭。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7-11
Day 176|真是奇怪的一天早上把烘好的衣服拿出來 天氣看起來陰陰的,想說要趁雨還沒來出門遛皮皮, 沒想到剛出門就下起雨來,只好在門口抱抱玩玩 準備回到屋內發現欣儀正好來玩🤣 還收到附近有新鄰居搬入的通知。 不過家裡有訪客啦,帶著欣儀去找新鄰居也太奇怪😂 欣儀顯然是聽說秋葵出生的消息,來看寶寶。 應該也是來看秋葵的吧🤩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6-06
我只是想活著 第176章 成對的法器當三名德陽城的修真者正在對文沐雨的修為品頭論足之際,城主身上的真氣又再度暴漲了起來,他的頭頂突然有個數寸大小的虛影緩緩冒出,虛影左手一抖之下,魔神釵直接飄向虛影的近前。 「那是…元嬰?」袁宸昊驚疑地脫口而出。 這時城主的右手手掌一翻,一道黑光隱隱閃過,竟然又憑空出現了一支魔神釵。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2-04-05
•••攀樹176•••2021/05/29 內湖-康寧公園 昨天曬太陽到虛脫,今天淋雨淋到飽,這就是戶外工作的甘苦談 今天主要是為一排楓香降低高度,不要看這一排楓香小小矮矮的,對攀樹修剪來說,越矮越小的樹越難爬呢! 小樹頂端常常沒有強壯的主枝與側枝,在攀爬到頂稍降低高度時,必須更加小心,對樹上工作者來說,只有平安回到地面
Thumbnail
avatar
木拉拉
2021-06-01
176/365天持續寫作 - 十元的豬肝 「老闆娘,豬肝我可以買十元的量嗎? 」我說的自然又理直氣壯,沒預想過老闆娘會無法招架這句話,驚訝地呆了兩秒鐘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2-26